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凉水能噎死人?真的!

(2017-03-06 14:27:08) 下一个

2017年1月23日,YouTube播出一段视频。69岁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州长戴顿(Mark Dayton),在州议会发表州情咨文。他站在讲台前,打开矿泉水瓶刚喝了口水,面部表情就呈现不适。几秒钟后,他突然向下瘫倒,前额撞在讲台上。副州长和州务卿赶忙上前,搀扶戴顿进入休息室。几分钟后州众议院议长表示,戴顿已经意识清楚,可以站起来走动。

看到此段视频,我想起自己在2016年有过两段相似经历。一次发生在吃饭时,我端着饭碗坐在椅子上。吃第一口时有点急,下咽时觉得食团卡在食道中段,下行不顺很难受。仅仅过了两三秒钟,我觉得心脏跳动停顿,眼前一黑便失去知觉。隔了几秒钟醒来,发觉自己瘫倒在椅子上,饭菜撒了一地。当时我感觉很虚弱,不过神智尚清醒,几分钟后便能站起来走动。

另一次与戴顿的经历更相似。我手持杯子站立着喝水,第一口喝得比较多,下咽时觉得水堵在食道中段下不去,感觉很不舒服,两三秒钟后我眼前发黑随即晕厥。隔了几秒钟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地上,杯子被摔到不知何处。我神智清醒,也没有四肢不便等中风症状;不过跌倒时碰到了硬物,右侧肋骨受挫伤。

我的这两次晕厥都与食道有关。食道亦称食管,紧贴脊柱的腹侧,上面连接咽喉,下面连通胃,具有输送食物的功能。食道是一条由肌肉組成的中空通道,最下端与胃相接处有一个括约肌确保胃酸不会逆流至食道。食道在平時呈現扁平狀,当食物通过时便会扩大。食物在食道中並非靠地球重力落入胃中,而是藉由食道壁肌肉的收缩与舒张作波浪般蠕动,被強制推入胃中。食道還会分泌粘液,让食物得以比较容易地通过。

吞咽性晕厥是指吞咽食物时发生的晕厥,患者往往在吞咽第一口食物时,出现瞬间黑朦乃至晕厥。食团在吞咽时依次通过咽部和食管,支配这些部位的神经有舌咽神经及迷走神经。如果咽、食管或纵隔存在疾病,如食道狭窄、食道失弛缓症、肿瘤等,食团通过不顺,就可能刺激迷走神经。迷走神经的紧张会引起反射性心脏抑制,导致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及血压下降,再导致脑血流量急剧减少而发生短暂晕厥。

接连发生两次吞咽性晕厥,当然不可掉以轻心。我去就诊,医生告知吞咽性晕厥的原因有多种,可能与食道、心脏或脑血管疾病有关。为此我先后做了食道镜、超音波和心电图等多项检查,结果都基本正常。回顾明尼苏达州州长戴顿的那段视频,从其“饮水-瞬间晕厥-稍后苏醒”的三部曲来看,有可能也是吞咽性晕厥。当然,单从视频不能判断其病因,需要多方面检查来确诊。

其实,食道无器质性病变也可能发生吞咽性晕厥,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的食道往往出现退行性改变,引起功能下降。其表现是食道内壁的上皮细胞角化、黏膜变得粗糙、食道分泌粘液减少、食道壁肌肉的蠕动不协调。如果食团不能顺利通过食道,就会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心脏抑制乃至晕厥。由此看来,吞咽性晕厥既可能由器质性病变引起,也可能由退行性改变引起。

人每天吃三餐,喝水不下十次,吞咽性晕厥岂不是防不胜防了吗?其实不然,以我来说,既然认识到吞咽性晕厥与身体老化有关,就尽量预防。我总结出四条原则:一坐、二专、三少、四慢。

一坐”是指吃饭饮水前先坐好,而且要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这对老年人特别重要。坐着即使发生晕厥,也不至于跌倒。若是站着进食饮水,万一发生晕厥,老年人骨质比较疏松,跌倒可能骨折。若跌倒时头部或枕部磕在硬物上,更可能导致脑震荡、脑血栓、甚至脑死的严重后果。

二专”是指进食要专心,不宜边饮食边聊天。食物下咽要通过咽喉部,说话时气流也要通过咽喉部,两种活动若同时进行,容易引起功能不协调。如果在饮食时大笑或生气,更容易引起食道痉挛。专心饮食说起来简单,但日常生活中却往往会忘记,这就需要家人随时提醒。

三少”是指入口的量要少。特别是吃第一口饭菜或喝第一口水时,量更要少些。如果出现瞬间黑朦,必须立即停止进食,隔一段时间再小口进食。

四慢”是指食物要细细咀嚼,再慢慢下咽;喝水也要慢慢下咽,切忌狼吞虎咽。老年人的吞咽反射和食道蠕动变得迟钝和不协调,如果进食过快,就容易发生晕厥。
由此看来,只要重在预防,老年人的吞咽性晕厥,是可以避免的。

(本文作者为生理学硕士、人类营养学博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加成兄分享经验,总结得非常好!学习!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此文乃在下原创,欢迎指正。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转载还是原创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