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这个高级贪官有过一面之缘

(2017-03-17 13:46:50) 下一个

今日报载,上海市政府前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受贿990万元人民币、隐瞒境外存款158万元人民币一案,2017年3月16日在上海第一法院开庭,戴海波当庭认罪。他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上海高级官员。看了这则报道,我不禁想起,我与这位高级贪官曾经有过一面之缘。戴海波在整整两年之前的2015年3月17日被中纪委通报调查,我在此后不久写过一篇对于这段一面之缘的回忆文字。由于戴海波当时刚被调查,他的名字在文中以D为代表。下面就是这段回忆文章,现在想起来还是不胜感慨。

。。。。。。。。。。。。。。。。。。。。。。。。。。。。。

这些年来,到美国学术圈镀金的中国大陆官员大有人在。二十年前某日,大陆某市某局来我所在的大学考察,朋友邀我去捧个人场。此团来考察什么,我当时就不甚了了;不过为首的D局长,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才30岁出头,个子不高但敦实、留着板刷头、戴金丝边眼镜,人很精干,官架子也端得十足。会议期间,他属下一个处长向他请示。年近花甲的处长在他面前俯身哈腰、毕恭毕敬;而D局长对这位能当他父辈的处长,却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架势。我在美国见惯了上下级之间平等相待、直呼其名,对D的做派自然看不惯。送走了考察团,朋友说D局长非等闲之辈,他大学毕业进入共青团系统,很快升至市团委副书记,不久前又华丽转身跨入政界发展,可谓年轻得志,前途未可限量。

我以为D像许多官员一样,不过是借考察名义来美国公费旅游,玩过就算了。岂知一年后,朋友告诉我,D局长升了组织部长,而且来我们大学当访问学者了。我这才明白他上次“到此一游”,是来探路拉关系的。不过我想,留学能增强国际意识,官员镀镀金未尝不是好事。然而某日朋友与我走在路上,神秘兮兮地轻声问我:“你看马路对面的女孩,知道是谁吗?”那女孩二十岁出头,皮肤不算白皙,但颇有几分风韵。我反问:“不认识,是谁呀?”朋友压低声音说:“她是D局长、现在该叫D部长的小蜜。”朋友接着说:“D交了这个小蜜,没想到东窗事发,老婆闹得不可开交。D的能量大,自己来镀金,把小蜜也带了出来,老婆再闹总闹不到美国来吧。”D不但耗费民脂民膏镀金,竟还把美国大学当成泡小蜜的避风港,出格之举令我震惊,也使我在此后时不时关注他的动向。

大陆提拔官员注重年轻化和知识化,有留学经历者更占优势。镀过金的D部长回国,果然官升一级。尝到了喝洋墨水的甜头,他又参加另一所顶级美国大学的高级管理课程,再次镀金。不过D还算有自知之明,无意通吃官学两界,只挂了个副教授的虚名;不像某些官员,明明不学无术,连博士帽都敢往头上戴。

D后来离了婚,然而前妻从此成了他的克星,到处举报他的贪腐劣行,包括作风败坏。D尽管有后台、有能力、有政绩,也难招架前妻的锲而不舍。因此他换过区长、区委书记、主任等多顶乌纱帽,却始终未能飞黄腾达大红大紫。近年来大陆强力反腐,老虎苍蝇一齐打,我就预感D可能出事。几个月前果不其然传来官方消息:某市副秘书长D被免职,因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D算不上老虎,但比苍蝇大,算得上是虎蝇吧。D现年仅五十岁出头,混迹官场已达三十年,但最终还是被摘去顶戴花翎,身陷囹圄,让人唏嘘不已。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就此陨落,正应了《桃花扇》所唱:“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不知被双规了的D,还记得他携小蜜在美国学术圈镀金的岁月吗?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贪官太多啦!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共青团系统是出人渣的地方。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衣冠禽兽,丢人丢到国外来了!叹故国100年也没有走出封建传统。

加成兄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