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好好选举就不开饭!

(2017-01-10 18:01:56) 下一个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我们全家11月8日都投了票,我更是在夜里守着电视,直到结果出来。当我看到精确到个位数的投票人数,其中包括了自己这一票,神圣的参与感油然而生。我在美国这些年,曾经四次选举总统,选举地方官员及民意代表则难计其数。

反观在中国大陆时,从成年起的二十多年间,我只参加过两次选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1980年代初那一次。当时我在某研究所工作,某日上午全所员工被召集到食堂,选举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会议由党委女书记Z某主持,她说是等额选举:两名代表,候选人也是两名,都是外单位的。也许Z书记认为这就是走走过场,所以读完候选人简历,就发选票要大家画圈投票。

在我们研究所,大学学历者比比皆是,就连正副研究员等高级知识分子也是一抓一大把。知识分子有个爱较真的毛病,虽然他们在文革中被压得服服帖帖,可文革才结束,这爱较真的毛病就又犯了。只听得他们交头接耳发牢骚:这候选人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不让选民自己推举候选人?这两位候选人准备提什么议案?为什么不同我们见面、听听选民呼声?为什么不搞差额选举?这种样子的选举,同领导指定有什么差别?

牢骚归牢骚,票还是要投的。投票之后大家就散了,该干什么还干什么。谁知一小时后,当我们被紧急通知重返食堂后,才知道这次玩大了。原来开票结果让Z书记震怒:两名指定的候选人虽然当选无疑,但是得票率太低,要是如实公布实在难看。而没投指定候选人的选票,则是五花八门:空白票有之;把指定候选人打叉的有之;选本所调皮捣蛋的小混混有之。更有甚者有的票居然选邓小平。最让Z书记震怒的是,竟有人胆敢选台湾歌星邓丽君,人称小邓者。把老邓与小邓一道选作区人大代表,这分明就是对选举的嘲弄。Z书记气得不行,下令重新投票。

见人到齐,Z书记开始训话。她说文革剥夺人民权力,现在打倒四人帮,能够行使民主权力了,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选票。她又说候选人名单是上级党委审查过的,可以放心地投票云云。Z书记还没讲完,门口传来筷子汤匙敲击搪瓷碗的噪声。原来这食堂是三个研究所合用的,到了饭点,那两个研究所的人见我们还未散会,就以敲碗表达吃不上饭的不满。

Z书记斩钉截铁地说:“今天一定要严肃认真地选出人民代表,不好好选举就不开饭!”大家明白不能再胡闹下去,否则后果严重。反正不满也发泄过了,犯不上硬抗到底。不就是轻如鸿毛的区人大代表嘛,爱让谁当谁当去;于是一个个乖溜溜投了赞成票。

这就是我三十多年前经历过的啼笑皆非的选举往事。行文至此,我又想起近日在微信上流传的一则信息。这次总统选举,一位美籍华人在投票站外排长队,排在他前面的老美不耐烦地对他说:“不就是投票选个总统吗,竟等了一个小时。在你们那里投票选国家领导人,不需要等这么长时间吧?”这位美籍华人答道:“中国人等着投这一票,已经等了六十多年,还在继续等。”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同感!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华府兄经历的趣事,何不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加成兄此言和俺心有戚戚焉。:)别看表面多么光鲜,专制倒台的时候就如空心的腐树突然倒下一样。

加成 2017-01-11 07:26:5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在1989年没有人预料到1990年在苏联发生的事。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本人那年是在长沙投的票,有学生跳出来自说自话竞选, 居然真的被选上了。 期间有一笑话。
这孙子在俺们宿舍楼下的水泥球场发表竞选演说时, 同舍一小子扯蛋,
问另一人“你想入党吗?”
答曰“想啊”。
言者“赶紧写一篇入党申请交给辅导员, 下回那孙子再在什么地方演说时, 上去就给他一大嘴巴, 紧接着说些批判的话, 下回入党名单准有你“。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中国式”民主“新解,谢谢!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式的”民主“ —— 你是”民“, 我是”主“。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从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当然相似!谢谢评论!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有过在国内投票的经历,非常相似,啼笑皆非又无可奈何。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在1989年没有人预料到1990年在苏联发生的事。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在1989年没有人预料到1990年在苏联发生的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下辈子都等不到,谁会放弃利益啊?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结语真好!“已经等了六十多年了!” 我不知道是否有希望看到那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