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韵:美国老人福利,除非你有胆,否则很骨感

(2016-11-25 07:29:38) 下一个

 

早就听说美国老年福利政策很人性,很优越:什么65岁以上的低收入老人就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待遇,可以领社安金。什么可以拿着中国丰厚退休金的同时享受美国的老人福利。听起来很丰满,现实却是很骨感,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胆量”,那是很丰满。

老人享受美国社安金和免费医疗必须满足的条件是:1)年满六十五周岁,2)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五年以上者。3)收入:单身月收入低于500美元或夫妻月收入低于800美元。4)银行资产:单身不超过2000美元,夫妻不超过3000美元。(各州略有不同,我们所在的州单身375美元,夫妻750美元)

用脚趾头算算就知道,只有来自中国偏远地区的农村老人和城市下岗人员有可能符合这个条件。但是,边远地区的农村的老人有几个人能把子女送到美国。事实是依亲移民到美国的中国老人,大多数来自北上广和省会城市,当年他们的子女能考到美国来留学,非等闲之辈,大多数事业有成。你想,非等闲之辈的父母会是等闲人吗?有可能在中国没有收入吗?

美国是一个君子国家,你说你没收入,他就信你没收入,你是大学退休教师,你说你只有1000元人民币的月收入,他就信你只有这点收入,只要你有足够的胆量装穷,哪怕中美之间来回乘头等舱的飞,照样享受穷人福利。哪怕你北京有三套房,依然可以在美国享受只付几十美元的福利公寓。要我怎么说你呢,美国。你这绅士范儿的思维,真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把诚实的人置于尴尬的境地。

我承认我移民美国,是有受丰润的美国老年福利诱惑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对美国制度的心仪,和不屑与赵家人纠缠。他们在我每次出入境时,总是众目睽睽之下指指点点要我站好拍照,我感到人格受到伤害,另我心烦。我选择了依亲移民,多少人很羡慕,以为能到美国,很幸福。其实,离乡背井依亲来美国定居的老人心中的苦各自有数,“父母的家永远是儿女的家,儿女的家永远成不了父母的家”,更何况你面对的是“中西合璧”式观念的孩子,和法律规定养老与子女无关的国家。老年福利无疑是定居在美国的低收入老人的护身符。

谁不想要这个护身符呢?那可是真金白银啊。年逾古稀绿卡已超过五年的我们,不堪承受美国的医疗昂贵,向政府递交了medicaid申请,并附上收入公证书。面试时,非裔工作人员惊奇地问:你们在中国有收入?她的眼神怪怪的,我当时的感觉,好像她有点太夸张了,难道她经手办其他黄皮肤申请人都没有收入?她还问了我们住在女儿家,每月付给女儿多少钱,等等,然后复印了我们的收入公证,她按当天的汇率把我们的收入折算成美元后,告诉我们这就是你们每月收入的美元数目。要我们等待45天。等就等吧,在中国,我们的收入也在国民月平均收入线一下,难不成到美国倒成了富人。

在这之前,有不少好心人,劝我不能报国内的收入,我知道他们是真心关心我们,但是,我一直过不了这道坎,不是我有多高尚,而是秉性决定,或者说我没有胆量说假话。但是,如今两个45天过去了,按照要求不知道填写了多少次表格,复印了多少次他们需要的资料,还是没有结果。我知道我遭遇到了诚实带来的尴尬。——按照申报那天的汇率,我们的月收入比州政府的规定高出39美元。几个月过去了,人民币在贬,却没人再管我们的事了。

曾记得有一句被很多人引用的一位中国作家的话:“在美国不管你发生什么情况,你很难感到有走投无路的境地,永远有一条路在等待着你”。敢问路在哪里?路在何方?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夏韵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加成先生 感谢您的祝福。你我素昧平生,谢谢你关注我的博文,并给我鼓励。我们同来自中国阶级社会的底层,父辈的“原罪”,被抄家、被凌辱的痛,一样的刻骨铭心。作为60年代的技术人员,我们几十年拿着几十元的工资,为国家的工业工程沥尽心血。我先生和我分别得过国家级奖省级市奖,(都是一张纸)。我们还算幸运,只花了三年工资的代价拿到了一套60平方的房改房。算是得到国家的报偿了。企业被买了,我们还有社保。你90年代初出国留学,那是要扫地出门的。记得当时留学美国,拿到录取通知,不管你签证是否搞定,得先要你把房子交出来,工龄一笔勾销。赵家人心狠啊。好在一切都过去了,平安是福,人在做天在看。谢谢。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韵2012' 的评论 : 夏韵女士:自从转载您的博文后,文学城上有三万多网友点击,并有近30位网友留言。有少数网友的话比较过激,以致您一度想撤下这篇文章。我因为是转载者,不便代表您发言,所以一直保持沉默。好在多数网友对您的处境是同情的,特别是在您把情况进一步阐明后,大家觉得您是应当得到政府的医疗补助的。今天看到您的最新留言,得知您和先生终于得到了政府的医疗补助。在此我要祝贺您:诚实者终有好报!从此您和先生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应得的福利,而不必像一些冒领者那样提心吊胆了。我们都是同龄人,如果您看过我前面发表的许多博文,就会发现我们有相似的经历,受过相似的苦,也都为老年终于能在美国享受平静的生活而庆幸。让我们一起感恩美国,也祝福您先生的病情得到控制与好转。
夏韵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juk' 的评论 :谢谢您。谢谢所有关心我的网友。我已经收到政府的来信,我们可以得到医疗补助 。没想到我的一帖文,会有那么大的反响,这也说明美国医疗体制存在问题,大家各抒己见讨论一下也好。CND网页上也有很多有价值的的跟帖,但是有位女士情绪很失控,她如果是和我的观点相近——痛恨用欺骗去取得福利,她应该能读懂我帖文的本意。不会如此气急败坏,矛头一帖又一贴指向我。她的口气很大,出口就红口白牙说,就凭我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在中国至少得有一两栋房,天哪,房子按栋计,你我平民能有这么大的口气吗。不要说一两栋,我们连一间房也没有啊。90年代离开体制,是要交出住房的,我还好,被除名时,我们居住的是我先生单位分配的60平方的公房,可叹十六年前被我们三文不值两文的卖掉了。我一时起兴,发这篇帖文,实在是对来美的赵家人的爹妈,骗取福利不满,但心里一直很内疚,毕竟是同胞,怕伤害了别人,人家已经拿了,何必拿别人说事呢。现在看来,这是上帝的安排,贪婪,终要受到惩罚。
zjuk 回复 悄悄话 夏韵2012, 您可以重新申请。
夏韵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和气清'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提醒,我年纪大了,还是中国式思维,中国老人在一起也聊到这个话题,认为子女交很多税,享受老人福利是无可非议的,看来是个问题。我们在华盛顿州时,有位教友是白人,来往比较多,她家连床都没有,但衣着整洁不卑不亢,我对她说美国不是有福利吗,她回答,那是可耻的。让我吃惊中西思维的不同。来自中国的上一代的留学生。如今都事业有成,收入都高,除了纳税,还应该负担父母的养老。不知道能不能建议美国修订法律。谢谢大家的评论,人穷不能心穷,人格得站立起来。
风和气清 回复 悄悄话 请夏韵2012别生气。1)再仔细看一下我上次的留言。我支持您申报国内收入,但是对骗吃骗住骗Medicaid的人有看法。请不要没看明白就对号入座。

2) 您对非法移民占用福利很愤怒,支持您! 建议您给所在州的议员写信,抗议的选民增多是有用的。我们这里就有人联名写信给州议员,建议清查不交税,申请社会救济和Medicaid的新移民。

3) 美国社会是自己管自己。子女交子女的税,父母交父母的税。交了一辈子税,老了病了穷了,有社会福利管。中国社会则是子女有义务赡养老人,贫穷的老人只能靠子女。

4)子女把在美国没交过税、在中国退休的老人办到美国吃福利,就是把他们赡养父母责任转嫁到其他纳税人头上。



夏韵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和气清' 的评论 : 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公民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吗?凭什么出口伤人。你见过非法移民的一个孩子,一次就手术就花掉纳税人43万美元,我的子孙缴重税就该花在这种政治正确上吗?
风和气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韵2012': 是的,我是凡人,很卑微,但我有底线,如果不是先生得了绝症;如果我不被赵家人夺去三十多年工龄,没有劳保;我不会去申请医疗补助。我们的孩子是美国公民,收入高向联邦政府缴很多税,我们的孙辈小小年纪大学毕业工作后,也向联邦政府缴税,我们是合法居民,为什么不能申请。
===================================================================

您的子孙在美国交税是每一个美国公民的义务,是为他们自己交的,与你无关. 实际上是您的高收入子女把自己赡养父母义务转嫁给所有纳税人,包括所有在美国辛苦工作老实纳税的中国人. 见过低收入以领穷人救济为耻的美国老人,七八十岁还在打工挣钱.

西方制度中子女很早自立,自己管自己,父母老了也不靠子女. 低收入,残疾人,或有病耗尽钱财的靠福利. 例外的是少数生长在贫民区自暴自弃的美国人和到这里靠生孩子吃福利的非法移民.

中国的养老制度和社会道德是子女照看老人,同时多数老人帮子女带孩子. 随着新移民的增加,来带孩子的父母不靠子女养老,变成了领福利的社会负担,隐瞒的国内财产可以留给子女. 有的甚至把国内的房子租出去,退休金或社保金存在银行,在美国骗吃骗住. medicaid在新移民多的州早已入不敷出,勉强用加税,减付医疗费用和向联邦政府申请补助维持.

发达的西方福利制度是建立在西方文化道德基础之上的,同时也向没有这种道德标准的人敞开了投机取巧的大门. 如果这种蛀虫在社会里增加到一定数量,最终这个福利制度必将崩溃. 您子孙为自己交的那点税也就肉包子打狗了.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Trump的税单是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做的,我相信律师事务所一定了解税法,而且也不能乱来的。
风和气清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申报国内收入! 老年公寓是给美国穷人准备的,却让很多不穷的新移民靠隐瞒财产占用了. 在新移民多的大城市,真正的美国穷老人还得排长队等待. 住在老年公寓里的富裕国人似乎不知道那是美国穷老人应该住的地方,可他们的子女应该知道啊. 看来占便宜比面子重要.

鄙视那些没在美国交过税,却在美国领福利的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夏韵网友: 知道了你的境遇,更知道你的境界了。祝一切安好!

ycon 回复 悄悄话 城下客 发表评论于 2016-11-26 08:58:44
欺骗一时,欺骗不会长久,一但查出,会得到呈罚
≠======川普刚开始提议清除三百万有犯罪史的非法移民,轮到处理这类福利欺骗,得等三百年。谁愿意吃嗟来之食就来吧,不愿意的就别怪他人。这是无解问题


夏韵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是的,我是凡人,很卑微,但我有底线,如果不是先生得了绝症;如果我不被赵家人夺去三十多年工龄,没有劳保;我不会去申请医疗补助。我们的孩子是美国公民,收入高向联邦政府缴很多税,我们的孙辈小小年纪大学毕业工作后,也向联邦政府缴税,我们是合法居民,为什么不能申请。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从良心出发,你为美国做了什麽?你为什么要申请老人福利?别管钱的多少,你来探亲,又要安营扎寨,一切费用当然是由你自己配,这还有什么可说的,你敢去申请,也够有胆量了。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清漪园:

文中的第一人称应该是文章作者夏韵,博主加成只是把夏韵的文章转贴在自己的博客里。
馨盈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一对老人被查出有退休金罚款了十几万。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一边说自己诚实,也不忘把不诚实的人骂一顿,以显自己的高尚。但从文章结尾看,作者似乎觉着自己不够胆大。不知所云。

此外,作者又说,“我承认我移民美国,是有受丰润的美国老年福利诱惑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对美国制度的心仪,和不屑与赵家人纠缠。他们在我每次出入境时,总是众目睽睽之下指指点点要我站好拍照,我感到人格受到伤害,另我心烦“,结果等不到福利,还要怨恨一下美国政府没有考虑人民币贬值。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6-11-26 07:44:21
==================================
川普避税和很多老中申请老年福利性质不一样吧。前者是用以前做生意的巨额亏空,在政策的容许下,不交或少交后来的税,而后者是赤裸裸的欺骗。

在总统竞选期间,川普的避税已经在被IRS AUDIT。如果他的避税存在欺骗行为,那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俺相信,IRS不会放过他的。俺也相信,当初他的律师决不会建议他走欺骗的路来避税。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住的可能是红州。蓝州有medicare expansion,只要收入在贫困线的138%以下,相当于一对夫妇每月2000美元收入,都有medicaid,而且不看资产。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要拿美国社安金还得在美国工作十年才行,光绿卡五年不够的。
城下客 回复 悄悄话 欺骗一时,欺骗不会长久,一但查出,会得到呈罚。
qqdragon 回复 悄悄话 您做得对。福利如果这样被滥用,苦的是纳税人。再说所谓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不比以前了,住在靠撒谎得来的免费或优惠的公寓里,对那些自认为体面的人来说,真的心安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加成兄,老实人!做人做事要首先过自己这一关,您要是过不去,别人让您过了您心里也总是不舒服。

美国有一大批老实人,一辈子都在勤勤恳恳地交税,但他们很快就会有一个异常聪明,懂得如何“合理避税”的总统。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一对国内名大学的退休教授就住老年公寓。
胆大还有一条,你得放心把资产都放到子女名下。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各位都没听说过一句话“老美傻, 好骗得很”?每次听到后均“无语”。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处理是对的, 在美国绝对不要作假, 一旦查出, 要进班房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留连 发表评论于 2016-11-25 12:23:54
作者脑僵了。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是不能算的。
===============================
你发明的? 还是“老年福利”申请指南上白纸黑字写着的? :-)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脑僵了。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是不能算的。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诚实最好,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有人用欺瞒手段获得福利也许有一天让吐出来时很难受。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文章里所提供的信息。

“我承认我移民美国,是有受丰润的美国老年福利诱惑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对美国制度的心仪,和不屑与赵家人纠缠。他们在我每次出入境时,总是众目睽睽之下指指点点要我站好拍照,我感到人格受到伤害,另我心烦。”

-- 入美国海关时拍照按手印的机会恐怕更多。这一招是美国人首先发明的:-)

据你说,你申请老年福利时如实填写,继而你的申请被拖延受阻。和那些不诚实的的申请人相比,你觉得吃了大亏,更为此感觉生活没有意义。其实,看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美国有很多老人,但他们的收入和财产可能满足不了老年福利的要求,他们literally 自己在照顾自己,因此他们中的许许多多生活比那些中国来的移民老人更悲惨。

--月收入 500美元 --按一比七的汇率算,也就3500人民币。在政府部门或大学研究所工作多年,现在谁退休没有这个数? :-)

--银行资产 -- 2000美元。退休来美国后银行存款没有这个数的,肯定是资产转移了。国内的房产算不算资产? 美国政府充分考虑中国老人的诉求,特别容许他们留下中国的房产,让他们在美国住腻了,两边走动走动,活动活动筋骨? :-)

一点建议:

--把老人福利当作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去经营。谁家有老人在吃福利,谁家的直系亲属得多交州税。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American IRS system is also "除非你有胆,否则很骨感". Do you really believe Trump shouldn't pay IRS taxes for over 10 years ? Can you compare the welfare these old Chinese couple take advantage of with the $$ Trump has taken advantage of ? If Trump thinks he is smart so he could avoid tax, I think these Chinese should learn from him and learn to be smarter.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