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用卡被冒用之后

(2016-11-21 20:42:01) 下一个

身处美国,皮夹子中如果掏不出一两张信用卡来,就未免显得太跟不上潮流了。信用卡确有好处,特别是在旅行和购买大宗物品时,免却了随身携带大额现钞的麻烦和风险。不过,正因为信用卡用起来方便,大笔一挥就得,就容易失控,到月底时债台高筑。若是不慎把信用卡遗失,被不肖之徒冒用,更会无端生出麻烦,甚至造成损失。

我通常只用一张信用卡,上面还有照片,这总该保险了吧?谁知道,就连带照片的信用卡,也难免被冒用,真所谓“常在河边走,难保不湿鞋”。

事情出在春上。一天,我接到芝加哥某公司的来信,列出了我定购他们货品的清单。从羊肉到牛尾再到鸡胸肉,从鲜虾到龙虾再到巧克力,林林总总一长串,而且每样东西的数量都很多,光是羊肉就有60磅。来信告知货物已发到纽约,但列出的送货地址却不是我家。我委实纳闷,这是压根儿也没有的事情啊。紧接着,信用卡帐单寄到了,说我应付给芝加哥那家公司2,628美元。我这才意识到,我的信用卡被冒用了。

我该怎么办?我征询了朋友们的意见。一种意见是信用卡利息高,利滚利不得了,还是先把钱付了,再同信用卡公司理论,把钱要回来。另一种意见是不加理睬,反正自己确实没有订购过这些东西,凭什么要付钱?我分析下来,两种意见是两个极端,都会使我陷入被动,还是尽速同信用卡公司联系为好。

电话打到信用卡公司,业务代表听了我的陈述,首先就问:“你的信用卡是否丢失了?”我说信用卡好好地在我的皮夹子里。他说:“那好,我马上寄一封信给你,请你收到后立即回复。”至于那笔两千多美元的帐,他说待问题弄清楚后再说。

信用卡公司的信,是要我以书面形式,来确认我没有丢失信用卡,没有订购过这批货物,也没有授权任何人订购过这批货物。有了我的书面确认,他们就可以同芝加哥那家公司交涉。

过了一个月,信用卡公司再次来信,说芝加哥公司提供了文件,声称是我买了他们的东西。信用卡公司要求我再次仔细核对自己的帐目,如果确实没有订购过这批货物,就在30天内回信,否则就意味着承认了这笔债务。

我当然立即回信,并附上了芝加哥公司货物清单的复印件。我指出,订货电话和收货地址都不是我的。我并以调侃的口吻问道,我家只有两个人和一条小狗,吃得了几百磅鸡肉鱼虾吗?

这封信发出后,我的麻烦事就此了结。至于那笔两千多美元的扯皮帐,最终是如何摆平的,我就不得而知了。我想,芝加哥公司的清单上标明了订货电话和收货地址,真相是不难查明的。

令我不解的是,我的信用卡并未丢失,何以就被冒用了呢?后来报纸上登了一条消息,说是美国有一些不肖之徒,专门用高科技手段来窃取信用卡资料,已窃得了五万多份。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

这桩事当然是坏事,但对我也是好事。它使我亲身体会到,在美国这样的法制国家里,碰到“半夜鬼敲门”一类的事,逆来顺受是不行的,不理不睬也是不行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抓紧时间据理力争。与此同时,还有一件事是立即要办的,那就是要求信用卡公司注销已被冒用的卡,换发新卡。

好笑的是,芝加哥那家公司不久前还给我寄来了产品目录。看来他们不曾忘记我这个“大客户”,还指望我去照顾他们的生意呢。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谢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可以做借鉴。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miflyer_江' 的评论 : 没有矛盾呀!文章一开始就说:“我接到芝加哥某公司的来信,列出了我定购他们货品的清单。。。。。。。来信告知货物已发到纽约,但列出的送货地址却不是我家。”
索款地址与送货地址不一定相同,不是常见的吗?
为了这么篇拿不到一文钱的博文而造假,还不至于吧?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也是好心办坏事吧?哈哈!
semiflyer_江 回复 悄悄话 “好笑的是,芝加哥那家公司不久前还给我寄来了产品目录。看来他们不曾忘记我这个“大客户”,还指望我去照顾他们的生意呢。”

你这就有点假了。前面说送货地址不是你的,为什么现在产品目录可以寄到你家呢?
为了写文章,这么造假就不太好吧。正如你所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常识就敢给人瞎出主意,差点把你给害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朋友也是出于好心,只不过没有经历过类似事情,缺少这方面的常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和你的朋友们保持距离(断交有点过).都是些什么人,一点常识都没有.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ze430030'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还好芝加哥这家公司后来不曾再寄羊肉账单给我。哈哈!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这家信用卡公司后来就比较负责了。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芝加哥公司也不地道!收件人地址与信用卡主人地址也是一个警讯!很多公司拒绝寄货到与信用卡不同的地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信用卡公司不咋负责哈。一般信用卡公司了解顾客的消费习惯,见到不寻常的大笔消费应当来电话确认。我曾因买家具而收到信用卡公司的电话,确认是我在消费。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就知道了。谢谢!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量2' 的评论 : 您还是重读三遍文学城小编的提醒吧:“请不要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肥兔' 的评论 : 谢谢您,长知识了!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反应有些满了。当你“收到芝加哥某公司的来信,列出了我定购他们货品的清单时,”你应当马上通知这个公司拟没有订购这些商品,同时马上通知credit card公司,拒付这些款项。

credit card fraud 以及 ID fraud在美国是较常见的事件。
常量2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不是那个不写点垃圾就闲的蛋疼的主。
小肥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多信用卡公司提供fraud alert,当他们看到可疑的消费时会直接给你发email或text,然后你可以打电话确定是不是你的花费,这样可以避免信用卡上实质的charge,减少后面的麻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