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祖国母亲的信 : 我的朴实心声(上)

(2016-09-22 07:45:44) 下一个

第一封信(1957年,我11岁)

亲爱的祖国妈妈:

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三年前的夏天,我跟着爸爸坐火车从南方到东北,经过了许许多多的城市、乡村、高山和河流。一路上,爸爸对照着地图告诉我「这是长江」、「这是黄河」、「这是泰山」、「这是长城」。 我从那时候起,就明白我的祖国是非常的美丽、非常的辽阔,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是你的儿女,你就是我们的祖国妈妈。

我转学到了新的小学。开学的第一堂作文课,老师出的题目是「记暑假里的一件事」。我写了看到的祖国的壮丽河山,得到了全班的最高分。老师在讲评时说,全班五十多个同学,连同他自己,都不曾到过这么多地方,见过这么多景色。我觉得自己是多么幸运啊。 

今年我考取了初中。代数、几何、自然地理、植物学,那么多的新课,每一门课读来都津津有味,都能让我学到许多知识。中学的老师们学问真大,课讲得也好。可是前不久,我们的几何老师和语文老师突然不给我们上课了。校园里贴了许多大字报,说他们还有别的一些老师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我不懂什么叫右派,他们真的是坏人吗? 一个同学悄悄地告诉我,他的爸爸也被打成了右派,已经被押送去劳动改造了。他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他发誓他的爸爸是好人不是坏人。亲爱的祖国妈妈,我该相信他吗?

第二封信(1959年,我13岁)

祖国,我亲爱的妈妈:

我是一个中学生,我好想多学一些知识,可是却不能够。从去年起,我们就没有好好上过课。有一阵子,我们全校的师生都得爬到山上去消灭麻雀。听老师讲全市全国都是这样。我们见到麻雀飞过就边敲脸盆边扯着嗓子喊,吓得麻雀不敢停下来,有的麻雀还有别的鸟儿飞着飞着就累死掉了下来。我们还有任务,每人每天要打死50只苍蝇,先交给小组长点数,再由班长集中起来交到学校称重量。我们为了完成任务,就跑到农村的粪坑旁边,一下午能打一二百只,可是功课也就没时间做了。我们还要捉老鼠,把死老鼠的尾巴剪下来上交,这别提有多恶心了。

后来,我们干脆停了课大炼钢铁。操场上垒起了十几个炼铁的小高炉,日夜不停地冒火。校长叫我们到山上去捡铁矿石,我们不懂铁矿石是什么样子的,就把带点红颜色的石头都往回捡,捡回来就朝炉子里倒,结果什么都没有炼出来。学校又让我们回家搜集废铁,有的同学完不成任务,把家里还在用的铁锅都交来了。就这样,我们学校终于炼出了全市第一炉铁。我们高兴得不得了,抬着炼出来的铁块敲锣打鼓去市府报喜。市领导说我们学校放了颗大卫星,第二天我们学校又上了报纸。可不知为什么,报过了喜后,那块铁就一直被撂在操场旁边。听有的老师说那里面杂质太多,根本就派不了用场。

祖国妈妈,我们这个样子也叫做上学吗?校长说麻雀和老鼠都是毛主席叫打的,大炼钢铁也是毛主席叫炼的。可是我想,毛主席不是也说过要我们好好学习的话吗?亲爱的祖国妈妈,我是多么盼望能回到教室,定定心心地上课啊。

第三封信(1961年,我15岁)

我亲爱的祖国妈妈:

现在,麻雀和老鼠不打了,钢铁也不炼了,可是我们又得去支援农业。农村里的年轻人都跑到城市要饭当「盲流」,就要我们中学生去帮助留在乡下的老弱病残干活。在乡下,我们看到大片大片的田地都荒掉了,杂草长得比玉米苗和豆苗都高。荒的田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一连干了一个月,还有许多地的草没有锄。农民的生活更是凄苦,他们连饭都吃不饱,碗里多半是野菜,喝的汤就是开水加盐巴,连一滴油花都没有。我们去的地方还不是最差的,听说附近有些村庄饿死了不少人,学校不许我们回家说。我们听的报告总是讲形势是好的,可是为什么我看到的竟是如此凄惨的景象呢?

没多久,城市里买什么都要票了,每个人每月只有二两肉。前几天,上级的一个女部长来学校作报告。她说,在旧社会只有少数地主资本家才能吃上肉。现在是新社会,大家都能吃,吃的人多了,所以平均下来每个人就只有二两了。有的同学会后悄悄地说她在骗人。祖国妈妈,我没见过旧社会是什么样子,可是毛主席领导的新社会怎么也吃不饱饭呢?我们正值成长的年纪,每天就靠不到一斤的粮食,几乎没有一点油水,肚子饿得实在难受。上课的时候我们都听得见自己和邻座同学发出的饥肠辘辘声。班上一小半同学都得了浮肿,小腿上一摁一个坑,好久平不了。许多人都说那是营养缺乏引起的,可是上级不许说,讲那是一种肝炎病,我也不知道该相信谁。

亲爱的祖国妈妈,我饿。

第四封信(1965年,我19岁)

亲爱的祖国母亲:

笼罩在祖国上空三年的饥饿乌云终于散去,人们的心情也开朗了许多。更加高兴的是,我已经在1963年考取了大学,而且是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的重点专业。这里有美丽的校园、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丰富的图书资料、更有着许多令人尊敬的教授。我真为自己有幸进入这样一所高等学府而高兴。

我们专业的一位老教授参加了新生欢迎会。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亲切地勉励我们要立志毕生从事科学研究,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亲爱的祖国母亲,我从小就喜爱读科学幻想书籍、还有「十万个为什么」等科学读物,立志长大后当个科学家。现在我终于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了,这教我怎么能不高兴呢?

我们的学制是5年,学校说毛主席指示大学生要去农村参加一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那么我们的学习时间就只剩4年了。近来,我们又增加了政治学习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时间,每星期要占用一整天。不少同学都担心这会影响专业学习,可是没有人敢明讲,我们只能利用周末多看一些书。

两年了,我就像干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吸取着科学知识。我一定要抓紧宝贵的大学阶段,多学一些。大学毕业以后,我还要考研究生。我知道我的祖国在科学技术方面还相当落后,我多么期望能早一些为你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啊!

(待续,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加成兄用自己思想演变的过程反映历史变化,构思非常巧妙。您看到最后一部分就知道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 回复 '加成'、‘东方明月” 的评论 :

感觉二位说的并不矛盾;明月兄是说祖国绝不等于统治者,加成兄也是这个意思。

对我来说,爱国特别容易解释:就是爱我们的同胞、爱我们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土地、爱我华夏锦绣山河。这和政党、主义没有丝毫关系。正相反,谁以暴政镇压同胞,谁为暴利践踏土地,谁就是我们的敌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每个人的认识都有个发展过程的。十几岁时的认识当然不同于成年后的认识。本文就是反映认识过程是如何变化的。如果您将全文贯穿起来读,或许会体会到。谢谢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对我来说,祖国是个很清晰的概念,祖国就是我的祖先和我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土地。至于汉唐明清等朝代,那不过是有如过眼云烟的统治者,与祖国不能相提并论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求同存异吧。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每个人的认识都是有过程的,本文写的正是这个认识过程。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假如我活了兩千歲,我的祖國她是誰?

在漢朝,我的祖國是大漢,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的大漢;
在唐朝,我的祖國是大唐,萬邦來朝的大唐;
在宋朝,我的祖國是大宋,那個科技領先,經濟繁榮的大宋。
在元朝,蒙古鐵蹄把我們踐踏為四等公民,我的祖國是大元嗎? 我應該愛她嗎?
在清朝,滿人從關外殺入,留頭不留發,留發不留頭,揚州大屠殺讓南京大屠殺都黯然失色,我的祖國是大清嗎?

我該如何去愛她?
時間長了,漸漸地我們認了,誰霸佔了你的母親,你就認他做父親,我們犯賤嗎?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當初日本佔領了我們中國,同學們,今天我們會歡呼〝天皇萬歲嗎〞?

如果我活了兩千歲,誰是我的祖國,真的讓我很迷茫。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接着编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把执政党和祖国混为一谈,那些邪恶的事是执政党干的,和那片被称为祖国的土地没有任何关系,土地也是受害者,被污染被毒化,空气土地河流地下水无一幸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