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要劝君加餐吗?

(2016-08-05 06:48:10) 下一个

晚饭时有一样菜颇合妻子的口味,一碗饭很快见了底。我看她吃得香,就在自己添饭时,顺手给她添了点。不料妻子却不高兴:“你想让我生病啊?”见我一头雾水,她说:“这年头谁家先生不劝太太少吃些?只有你还一个劲地让人多吃,吃出病来你高兴啊?”

好心没好报,马屁拍到马脚上,只能自认倒霉。平心静气想想,妻子的话也在理。吃得太饱容易导致肥胖和高血压,在医学上已有定论。生物学家更发现吃得太饱可能减寿,他们把年轻老鼠分成两组,一组随意取食,另一组只吃七分饱。两年后,饱食终日的老鼠纷纷谢世,而吃不太饱的老鼠却大都健在。现在科学家正以猴子做类似实验,把一群猴子从生下来养到老死。与老鼠相比,猴子同人类更接近,结果当更具说服力。猴子寿命长达二十年,这项实验所费不赀。

按理说,吃得过饱有害,我们是清楚的,然而中国人还是劝人多吃多喝。从客人进门起,主人就不停地劝茶劝烟劝饭劝菜劝酒。这五劝之中,劝茶值得提倡。客人在路上免不了口焦舌燥,能喝上一杯好茶,真正是一种享受。劝烟比较好应付,说声不会也就罢了,较少有主人强劝客人抽烟的。劝饭也还容易应付,只要慢慢吃,饭碗保持不空,主人一般不会朝碗里添饭。劝菜就难应付些,满桌的菜,主人不但劝吃,还不时把各式菜肴夹到客人碗里,直到堆尖。最难招架是劝酒,中国人劝酒的招数特别多,令客人不好意思推却。若是酒友相聚,劝酒话更是妙语连珠:“交情浅,舔一舔;交情深,一口闷”,“你要是看得起我,就把这杯酒干了”,总之想尽办法要把酒灌到对方肚子里去。倘若能把对方灌醉,躺在桌子下面说胡话,就算达到了劝酒成功的最高境界。

美国人的待客之道大不相同。客人进门,主人也问“要不要喝点什么?”刚到美国那阵,我还如同在中国大陆时那样,言不由衷地假客气,那晓得主人当真就不倒饮料给我了。我由此才学会实实在在,想喝什么就说什么。美国人招待客人的饭菜很简单,同平常差不多,更不兴劝饭劝菜。主客相聚,交谈为主,吃是其次。吃什么不吃什么,吃多吃少,主随客便。两种待客之道哪一种有益健康,优劣立见。

这年头的事情变化快,许多过去认为天经地义的老观念都被颠覆了。小时候每当家里来客人,父亲就拿出一套精致的筷子,上面刻有“劝君努力加餐”。这样的筷子,如今也许到博物馆才能看到了。丢掉有害健康的陈规陋习,就要学习科学,学习其它民族好的东西。回到开头,我是不会再勉强妻子加餐了,相反倒是要同她一起注意节食。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评论。与您同感。中国有句话叫做“民以食为天”,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读您的文章,倒是想起白居易有一首诗,托人捎了个小银勺给儿子(其实是侄子,大概是过继给了他),嘱咐他如果想念自己就用银勺加餐(“忆我即加餐”),舔犊之情跃然纸上。

老百姓实现丰衣足食的梦,用了很多年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