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美十年感怀

(2016-07-19 19:56:42) 下一个

无意中望望日历,心头蓦然一颤。今天,不是我来到美国整整10年的日子吗?时间过得这么快,初到美国时的情境仿佛还在眼前,倏忽之间,竟已过了3,650个日日夜夜。虽然在历史的长河里,十年不过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这都是生命中不容忽视的长长一段。人的一生,毕竟只包含了很少的几段十年。

不禁回忆起过去了的岁月。从记事的时候算起,已经过去了五个这样的一段。天真无邪的童年、充满幻想的少年、刻苦用功的青年,占去了两个十年。道路虽不平坦,但我总算接受到了完整的教育。正当我满怀理想,准备贡献社会之时,文化大革命之火烧遍大陆,一烧就是十年。在那些年月里,我先后被发配去农村和工厂接受“再教育”,然后又去“研制”三十年代的淘汰产品。这本是我精力和体力最充沛的青春年华,却只剩下了迷茫、蹉跎和不堪回首。接下来的十年,既是希望和奋进的年代,也是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岁月。我努力地奉献,然而,“一切向钱看”的潮流,却把基础科学研究冲得歪歪斜斜。

在美国的十年,是迄今为止我的生命中,最为平和、最为宁静的一段。在这里,我和家人过着虽不富有但却充实的生活。“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只是在这十年中,我才得以全身心地投入钟爱的科学研究。虽然没有做出不朽的贡献,我仍在不懈地努力着。实现理想是一种美好的诱惑,也许在某些人看来,这个年头还从事科研是犯傻,我却在这十年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探索自然奥秘的快乐,体会到为科学殿堂添砖加瓦的成就感。

又不禁想到了未来的岁月。其实,在时间面前,我们都是被判了死刑但缓期执行的人。每每想到这一点,我就更加明白,应该如何支出剩下的一点生命。

如果还能有一个十年,我仍将沿着现在的道路继续前行。我愿自己为之奋斗了多年的科研事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我愿自己的努力,能为后人留下些永恒的东西,那怕只有不多的点滴。这样,我就能无愧于自己的人生。

如果在这十年之后,我的生命还能再有一个十年,我将安度晚年。那时,也许我的手脚不再灵便,但我希望自己的心依然年轻。不论到什么时候,只要一息尚存,我就会关注这个世界,并且不放下手中的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中国知识分子的先贤们,永远是我效法的楷模。

不论到什么时候,我都关注着中国和美国。对于生我养我的中国,我怀着深深的眷恋之情。我永远为她壮丽的河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骄傲。而对于给了我更多发展机遇的美国,我也满怀感激之情。我愿中美两国永远和平友好,也愿海峡两岸所有的中国人,都能生活得自由民主和富裕。

不论到什么时候,我都关注着我们的地球村。虽然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的星球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颗粒,但它却是60亿人唯一的共同家园。我愿同所有的人们一起,更加珍惜这颗美丽的星球,愿天空和海洋更加湛蓝,愿大地和森林更加葱绿,愿河流和湖泊更加清澈,愿孩子和老人的笑容更加灿烂,愿战争和暴力成为永远的过去。

我想,人生在世,不仅在于时间的积累,更在于生命的质量,在于心灵所走过的路程。人不能掌控自己生命的长度,却应该也能够掌控生命的宽度。我期望着在十年后的这个时候,能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能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是我写于2000年的一篇旧文,但是文中表达的感怀在来到美国26年的今天,依然未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偶尔检视旧文,发现初心未变,就贴上了。您说得对,写新文章更重要。谢谢!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苑启程' 的评论 : 谢谢,愿与您共勉。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ieL'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又过去了16年。相信作者在这16年做了许多事情,有许多体会,不要用老文章,要写新的文章。
annieL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赞“关注着我们的地球村,” “应该也能够掌控生命的宽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