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您还能见到萤火虫吗?这真的很重要!(视频)

(2016-07-18 04:51:08) 下一个

 

读了《尋萤者》一文,五味杂陈。作为科学工作者,我对中国大陆研究萤火虫的第一个博士傅新华,面对众人“研究萤火虫有什么用”的质疑,多年来执着学术、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深为感佩。同时我有三点感想。

感想之一,傅博士指出,在中国大陆,萤火虫的生存已经到了种族存亡的临界点。在城市里萤火虫基本灭绝,以致95%的城市孩子从未见过萤火虫。在农村,由于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萤火虫的数量也在逐年减少。然而萤火虫并非可有可无,它是国际上公认的环境指示物种,它在哪里消失,就表示那里的环境变恶劣了。傅博士研究的意义之一,就在于此。

感想之二,笔者居住的纽约曼哈顿,乃世界闻名的人口密集、商业繁荣之地。傅博士可能有所不知,就在曼哈顿西侧临近哈得逊河的河边公园里,生活着大批萤火虫,在夏夜里引得许多孩子与之嘻戏。就连笔者居住的小区草地,夏夜里也常见三三两两的萤火虫飞过。对此景色,我们习以为常,觉得理当如此。读了《尋萤者》一文才明白,由于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良好的环境里,才有萤火虫来陪伴。对此,我们新移民要懂得感恩、更要懂得爱惜。

感想之三,现在中国大陆对科学研究的投入增加,但是大量经费被科研大鳄掌控。如挤进向诺贝尔奖冲刺的名单,更是富得流油,经费花不完。反之,傅博士的萤火虫研究属于冷门,被认为“意义不大”。他所有的研究工具,竟只有一辆自行车和一个傻瓜相机。直到2007年,他才申请到第一笔研究经费。读到这里,我真不知道该为他高兴还是悲哀。高兴者,是因为他的研究终于被认可、名正言顺了。悲哀者,是因为他仅仅申请到3万6千元,不是美元,是人民币。这点点钱,同七八个达官贵人花公款吃喝一顿的消费大致相当。然而就由于申请到这点可怜巴巴的钱,傅博士兴奋得在实验室里几乎狂叫了一夜!读到这里,怎能不令人心酸?

冀望《尋萤者》一文的刊出,能引起中国政府和公众的重视,救救对萤火虫的研究,救救萤火虫,因为拯救萤火虫就是拯救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傅博士说他有一个梦想:未来的中国孩子们能够在夏夜躺在郊外草地上,一边数天上的繁星,一边数飞来飞去的萤火虫。我以为傅博士的梦想,比起大而无当、不知所云的“中国梦”,要实在和可行得多。

(视频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u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住SAN JOSE,不知道怎么样才能看得到荧火虫。。荧火虫是菜园里鼻涕虫的克星吗?我菜园里的鼻涕虫和蜗牛太多了,不知道能否繁育一批荧火虫来治治它们呢?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y325' 的评论 : 是的,我在中央公园也见过萤火虫,还不少。这证明NY的自然环境良好。
tyy325 回复 悄悄话 Central Park also has it.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是读了有关的文章,才知道萤火虫与环境的关系及其重要性。活到老学到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门口夏天总见到萤火虫,如加成兄所言,习以为常,现在知道了它们和环境的关系和重要性,谢谢加成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连高楼林立得曼哈顿都能见到萤火虫,更何况美国中西部的大农村。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住在美国中西部的大农村,最近—周后院草坪上晚上就能看到成群的荧火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