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踏进老年的门槛

(2016-06-08 05:15:33) 下一个

多大年纪算老年?古今中外并无统一标准。若以退休作为老年的开端,则中美两国很不相同。在中国大陆,五十多岁就退休者比比皆是;美国的退休年龄则越来越晚,现在是66岁,不久将延迟到67岁。我刚退休时回大陆探亲,惊讶地发现中学大学的校友们,竟已退休十年。我不禁大为感叹,他们早就有充分时间,来做年轻时想做而没能做的事情;而自己却比他们多辛苦工作了十年。校友们却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精力还旺盛就不得不退休,是无可奈何的事,赋闲在家,无聊得实在可以。他们反倒羡慕我这些年来一直过着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中美退休制度孰优孰劣,多大年纪退休合适,乃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各国的退休年龄虽然不一致,现代医学对老年的区分却是比较明确的:65岁是老年的开端。老年又分为两段:65岁至75岁为年轻老人;75岁以上为年长老人。如此看来,退休不久的我只不过算是年轻老人,刚刚踏进老年的门槛而已,今后的路还长着呢,现在就写关于老年的文章,似有倚老卖老之嫌。可是我又想,既然老年生活是多数人都要经历的,那么作些冷静的预想,不也是必要的吗?

许多人都在为自己的老年生活作准备,譬如储钱防老,培养下棋养花兴趣等。这些都是需要的,但是精神上的防老,却更为重要。现代医学认为,人的实际年龄并不单指年纪,而是由年纪、健康状况和精神状况共同决定的。对于老年人,精神状况在三者之中是最重要的。正由于此,年纪相仿的老年人,有的精神矍铄,有的却老态龙钟。如果一位老人终日怨天尤人,埋怨生不逢时,埋怨别人欠他太多,怎能不衰老得更快?

就以我们这一代来说,在大陆过了半辈子,许多人都感叹时运不济,该干什么的时候偏干不成什么。1960年代初,我辈正值长身体,却遇上大饥荒,饿得有气无力,瘦得三根筋撑着个头。挨过了那几年,我们正当求知欲旺盛,却停课大革文化之命,又被发送去农村修理地球,整个儿蹉跎了宝贵的青春岁月。后来我辈好不容易有了工作,指望能安稳过日子,谁知工厂普遍亏损,连工资都发不出。不少人四十岁出头就下岗,不要说糊一家老少的口,连糊自己的口都难。我们这代人的命运,确实够坎坷的。然而,如果认定这辈子倒霉倒定了,那么精神上先就衰老了。

人往往需要自我安慰,就是要想得开些、有点阿Q精神。我辈的命运固然不济,但比起前辈来,毕竟还好一些。我们的前辈生活在抗日和内战的炮火中,同他们相比,我们至少没有面临过炸弹随时落到头上的危险。即使在同辈之中,自己的命运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遂心愿的事情在所难免,人生本来就如潮涨潮落,是在顺利与挫折的交替中跌跌撞撞走过来的,又何必老是对过去的遭遇耿耿于怀?想通这些,对精神健康大有益处。

由此想到了更积极的一层。老年人常会回顾自己的经历,并且对一生作自我评价。既然是这样,那么我辈正应当趁还是个年轻老人,让当下的生活更充实些、更有意义些。人们常把老年比作秋天,其实,人生的秋天并不等同于自然的秋天;今秋收成不好,还可以寄希望于明年,人生却没有下辈子可言。为了以后能坦然对自己说一声“此生不虚”,就得靠当下的不懈努力以充实人生。不对命运多所苛责,但对自己多加鞭策。这样尽力去做,我们就能问心无愧,愉快地享受人生的金秋。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愿您年轻充满活力!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赞!少有的好文章!到底是经历了人生的智慧长者。祝您继续年轻充满活力!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fhappy retirement!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您问“对于中年人,有什么忠告?”忠告谈不上,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以前倒是写过两篇文章,待我找出来后帖上,敬请垂注。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请教,对于我们中年人,有什么忠告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