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7年前写给祖国母亲的一封信

(2016-06-04 04:16:26) 下一个

我亲爱的祖国母亲:

当我给你写这封信时,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上的硝烟还没有消散,坦克和装甲车还在横冲直撞,青年学生的鲜血还在汩汨地流淌。我们上班唯一的事情就是被灌输连篇累牍颠倒黑白的谎言。但是,鲁迅在六十多年前就说过,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

亲爱的祖国母亲,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被他们洗脑,说爱国就必须爱他们。我没有经过仔细思考,就接受了他们的说法。六四的枪声使我猛醒,祖国就是祖国,他们就是他们,怎么能在祖国与他们之间划等号呢?身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科学工作者,我为自己的糊涂感到十分惭愧。

亲爱的祖国母亲,我们这一代人没有遭到战争,我们的生活道路理应平顺些。可是,当我们成长的阶段,为什么连饭都吃不饱?当我们最需要学习知识的时候,为什么偏偏要被无休无止地折腾?当我们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为什么偏要虚掷青春,连好好工作都不能够?而当我们拖儿带女的时候,为什么连一家人团聚都那么难?这一切都是为什么?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科学工作者,但是我的经历却折射出千千万万同代人的共同遭遇。这一切都是这个社会制度造成的,六四的枪声破灭了我对这个社会制度仅存的一丝幻想。

祖国,我亲爱的母亲。这些年来,我同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们一样,一直期待着他们能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可是,我们等到的却是六四的枪声。「哀莫大于心死」,我的心已经冷到了冰点。我们的先哲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我终于决定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明知道只有邓小平才能开枪,却指责李鹏。。。怎么解释?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同意。从来就不曾忘记,永远也不会遗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自由”“民主”“人权”一代人奉献了青春,生命。
他们是值得纪念的。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ali88老兄之言。27年前的那个政府和今天的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区别。他们以谎言建国(许诺人民以民主、自由、美好的生活),但是在实践上带给中国人民的却是贫穷、愚昧、封闭、拒绝现代文明的封建主义参杂法西斯的红色恐怖。人民争取自己的权利,乃是天经地义合乎历史潮流的正义之举。邓为一党之私,动用军队残酷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市民,他和他的同党犯的的反人类罪,毫无人性可言。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六四的枪声惊醒了一代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完全不同意你的评论!
这篇27年前的文章,穿过无边黑暗展现在我们面前,再次让我们看到当年六四学生群体的理性与血性!
而邓小平竟然命令人民军队向他们开枪了!这是什么什么性?这是毫无人性的兽性!
“27年来对西方民主社会的观察和思考”,让你学会了什么?对兽性的认同?对理性和血性的嘲讽?
“可悲”?你恰恰才是真正可悲!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x1992' 的评论 : 谢谢理解。他们不准我们用手投票,我们就用脚来投票。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Spirit15' 的评论 : 谢谢理解。相信当年绝大多数人的心是相通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jgz' 的评论 : 是的,1989年是一个不可逆的转折点。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曾经年轻过,年轻时有梦想、有思想、有激情,随着年岁和阅历的增加,人会趋向于成熟和理性。我也曾经热爱过那个所谓的“人民政权”,但是天安门的枪声和坦克和装甲车无情的碾压让我认识到:这个政权与中国历史上所有的王朝政权没什么本质的区别。过去是家族统治,现在是一个集团统治:人民只能当顺民,不能对这个政权说“不”或有不同意见,更不能反对它,所以等待人民的只有卑躬屈膝的宿命。出国看看世界正是那些经过六四的学生的共同想法。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赞同您的话:“没有理性,不可能有一个真正的民主社会”。
只想问一个问题:您是否认为向青年学生开枪是理性行为?如果不是,那又是什么行为?
再者,我并没有说任何人是“蠢驴”,我只是庆幸自己没当蠢驴而已。
FreeSpirit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加成兄分享当年忧国忧民的情怀。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你二十七年前的大作又post出来,说明你至今仍然同意那时的观点,这才是我想要说的”悲哀”。双方争论互骂”蠢驴”,乃天朝的特色,是素质的表现。六四时期骂李鹏,诅咒邓小平,是一样的性质。有些人说,当时的学生是理性的。其实,我们只能说,”一部分”学生是理性的。在一个素质不高的社会里,暴力倾向到处都是。任何学生运动都会走向对抗和暴力,五四,六四都是如此。

没有理性,不可能有一个真正的民主社会。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此文是我27年前的认识,而人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丘吉尔说过:“年轻时不信社会主义的人是笨蛋,中年时却还相信社会主义的人则是蠢驴”。是27年前那一夜的枪声大作,让我猛醒,避免了在此后的日子里当蠢驴。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
lzjgz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中国,对gcd的心路历程正如楼主一样,1989年,是一个转折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本是加成兄27年前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子时写的文章。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27年来对西方民主社会的观察和思考,竟然让你对民主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当年的书本认识阶段?可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