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居搞装修,送我巧克力

(2016-04-29 18:25:16) 下一个

            
不久前一天,我开门发现有个塑料袋。打开一看,原来是下面楼层邻居的来信,告知“已经得到批准,将于接下来的三天里,朝九晚五之间进行装修。这期间会有噪声,请见谅。”再一看,塑料袋里还有一小包巧克力。其他邻居的门上也挂着同样的塑料袋,礼虽轻,情意却到了。

乔迁新居或在老居住久了,都需要装修。细细想来在美国和中国,如何装修竟有不小差别。装修不免有噪声,必然影响上下左右邻居。我在美国的公寓里,要装修必须到管理办公室报备,得到批准才能施工。批准书规定只能在周一到周五装修,周末必须停工。每天施工只能在朝九晚五之间,早晚不可开工,这样就把噪声对邻居的影响尽量降低。装修免不了产生建筑垃圾,办公室规定装修者必须在走廊铺设纸地毯,以减少灰尘飞扬。

在大陆则不然,房主往往不分时段装修。深更半夜邻居休息了,或周末想多睡一会,装修者却照干不误,冲击钻把墙壁及楼板钻得震天响。左邻右舍不堪其扰,不得不上门讨个说法,开门的是施工队,房主多半见不到的。施工队只想早完成早收款,自然不分时段赶工,不理睬邻居们的抱怨。邻居们到物业办公室告状,也多半无效,因为物业并无权限下令停工。左邻右舍冤恨在心,待到自己装修时,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于是噪声常年不停,“冤冤相报”无止无休。

差异更大的是装修项目。在我住的公寓,除去油漆等小项目,像装地板、换壁橱、装吊扇、装空调等项目,必须得到管理办公室批准。想改变房屋结构,例如拆掉一堵墙或加盖一堵墙,多半得不到批准。住独立屋或称别墅的,受限制更多,装修必须报房屋局批准。想私自把地下室改建住人,或在院子里搭建车棚,往往被左邻右舍向房屋局举报,抱怨破坏了小区景观。

在大陆则不然。人们花了一生积蓄再加贷款,好不容易买了房子,谁不想搞得美轮美奂?人人都觉得“我的房子我作主”,装修项目自然五花八门,任由住户自说自话,无需得到批准。毫不夸张地说,在大陆搞装修,很少有不把房子伤筋动骨的。随意改变上下水管道和煤气管道的方向,已是见怪不怪。比这更夸张的,我见过一栋居民楼,原设计每家都有倒垃圾通道,极大方便住户倒垃圾。有户人家突发奇想,竟在自己家里把垃圾通道堵死,只是为了用这不到一平米面积,容纳他家的冰箱。其他住户无法再用通道倒垃圾,又告状无门,为了泄愤,就把垃圾袋从楼上直接丢下,甚至抛向隔壁楼的屋顶。更有甚者,有些人连房屋结构都敢改,拆掉非承重墙或加盖一堵墙,已是司空见惯;有人为了扩大面积,连承重墙都敢铲掉一层。近年来居民楼垮塌时有发生,除了施工偷工减料,住户随意装修往往也脱不了干系。

无论在中国或美国,每个人都离不了“衣食住行”、“住”虽然位列第三,但安居才能乐业。在我看来,装修房子既需要依法依规管理,也需要邻里之间相互谅解。倘若不经意间发现有巧克力挂在自家门口,你能不感到一丝温暖吗?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