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3】鸡腿烧茨菇

(2023-01-03 19:52:33) 下一个

从中国店看到新鲜的茨菇买回家。破天荒的买了几个鸡腿。家里很少吃鸡。看到有有机的鸡腿卖就买了几个。

网上看了几个方子找到一些灵感就做了这款好吃的鸡腿烧茨菇。写下来便于以后再做。

鸡腿洗净切几刀用加了柠檬汁的水泡15分钟。因为有个方子说柠檬汁可以去除鸡肉的腥味。

捞出来加水小火煮开焯一下。用温水洗净沥干。 

葱五六根切段,姜一大块切片,蒜一头剥去蒜皮拍一下。喜欢辣的可以放点红椒。我这次没有放。

锅内放油,大约一大勺的样子。我加了一点点香油进去。因为用了做三杯鸡的方法。

先炒姜片,出香味后放入蒜瓣,再放入葱。炒香后放入鸡腿。稍微炒一下。我用的Staub的锅。倒是不沾。

放入老抽,一茶勺就可以。一点点生抽,然后是两大勺酱油。两大勺清酒,还倒进去半罐可乐。不是有可乐鸡翅么。看看到进去点可乐怎么样,别说还真好吃。

再加上两小块黄冰糖。 大火烧开后变小火加上盖子烧10钟。放去皮切好的茨菇。这是茨菇刚刚放进去的样子。

小火焖煮20分钟。然后开盖烧10分钟收汁。

最后茨菇比鸡腿好吃:)

谢谢看帖。这是2023年第一帖。其实有太多的东西想写,又不想提笔。想想我的博客最多的还是做饭贴。这新年第一篇还是以菜谱为主吧。民以食为天。吃好了才能提高抵抗力与病毒周旋。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告知。太高兴你们买到茨菇了。我是说吗,大加州不可能没有卖的:)排骨烧茨菇应该更加好吃。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我后来看菜谱是说茨菇和红烧肉是最佳搭配。下次做茨菇红烧肉应该更加好吃。你有机会分享一下方子啊,新年快乐,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昨天我跟我们家领导说起亮妈的这道菜,领导说在华人店看到过茨菇,今天他下班就去店里买了回来,我赶紧做了一道排骨烧茨菇,又吃到了以前在国内吃过的味道,太好吃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茨菇是我家最爱, 我一般放在红烧肉里, 你的鸡腿烧茨菇记下了, 跟你新年多学了一个菜, 谢谢分享!
祝 2023 平安快乐健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在江南长大应该吃到茨菇啊?我印象中这是南方菜。你查查菜谱,茨菇清炒也不错。很像荸荠。问好水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希望时差慢慢地倒过来一些。三杯鸡很好吃,我就是因为没有basil,又想放些可乐试试,就成就了这道菜。还是很好吃的。再抱抱你。这段时间会是你很悲伤的阶段,一定要节哀,因为老父亲希望你快乐,健康,你妈妈也一样。保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它很像荸荠,比荸荠要大,水分比荸荠小。很有意思的一种植物。口感不如萝卜水嫩。吃起来像是土豆,又比土豆的口感粗些。有些像芋头,又没有芋头软糯。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喜欢。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Any ingredient can be tasted good or bad depending on the way of cooking. Therefore, we should cook every meal with our heart. It will turn out to be delicious.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这个也是从网上学来的。我是现趸现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沒有吃过茨菇,下次去中国店找找。亮妈新年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亮妈新年第一帖的美食非常棒!是我的菜,我做过三杯鸡,有基础,这道菜我一定要学,第一次知道加可乐烧鸡。我本来2023年的目标之一就是跟着文学城几位大厨学几个菜,我愿计划在2022年总结里就写几句新年的愿望是学几道菜以后回国做给爸爸吃,如今爸爸再也吃不到我的菜…555

沈香到访答谢亮妈暖心的安稳!感恩友情!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解释。 乍一看, 我也以为茨菇是种蘑菇。用了elfie给的英文arrowhead去搜,像是某种植物的根,不是蘑菇。 请问亮妈,它的texture像萝卜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啊,谢谢亮妈的好分享,问好!
elfie 回复 悄悄话 Alright, this vegetable is an important food source for the native Americans, then it went to Europe and spread around the world. It shouldn't be tasting bitterly if cooked well. Apparently the cooks at my school's dining hall didn't know how to cook it properly. It was bad and I never touched it again.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谢谢亮妈的美食帖。原来放点柠檬汁可以去腥,马上效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elling me the English name. Now I know why you were in Nanjing. I grow up in Tianjin and spend 7 years in Beijing for my 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I said I like Nanjing because I only visit the city 3 times. I will prefer to study in Beijing if I have to choose a place between Nanjing and Beijing.
I agree with you about children's choices of their own education. I am sure you will be a great mom to your three precious kids.
Thank you for replying my blog. Happy New Year!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我是受你短博文的启发。有时总想多写一点,但真费时间,所以就拖着不写。这道菜是想赶紧记录下来不然过几天就忘掉。茨菇是南方菜,上面elfie网友说英文名字是arrowhead. 很有趣的名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用柠檬汁是看到网上的一个方子。正好家里买了一袋柠檬,不然我也不会放。问好鹿葱,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用蘑菇烧应该更好吃。还得用更嫩一些的鸡肉估计更好。小鸡炖蘑菇,纯东北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嗯,谢谢鼓励。这道菜的色香味基本达标:)goingplace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新年好。你做卤菜很拿手的。我要向你学习。咱们在新的一年多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天婴好呀,新年快乐。我家亮爸也是不喜欢吃鸡,所以我很少买。最多买些鸡胸肉。这个菜料比较足,就是这样亮爸还说他更喜欢里面的茨菇:)你可以试试,味道还不错。
elfie 回复 悄悄话 arrowhead. I don't like Nanjing, unfortunately. It was a mistake my mother made. You know, I had no idea what NJU was when I was a high school senior in Beijing.
WTH, there are so many colleges I could have chosen. Well, she thought NJU would be a safe bet even though I could have gone to PKU. The Chinese moms, sigh to them. Now I am an Asian mom myself, lol, with three American kids. I hope I wouldn't make the same mistake my mother made, to premeditate a future for my children.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分享! 做法非常易懂, 图片很有帮助,让我这个不太会做菜的人都想试试。 茨菇我在你这里第一次听说,回头查查。
亮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讲究!鸡腿还用柠檬汁泡,学习了。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隔屏就闻到香味了。我家老小对蘑菇着迷,这个看上去色香味浓,一定要试。好贴分享,新年快乐!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个颜色就闻到了香味,看着就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亮妈新年快乐!新的一年继续跟你吃美食,学是学不会了:-)这个菇我们这里没有。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的用心和体贴送上2023年第一盘!和亮妈一样,我也很少吃鸡,更很少做鸡,我是有些受不了鸡的一股味儿,主要是小时候吃的鸡太香。看了你的这个菜,我也萌发了试一试的念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师好。新年快乐! 太喜欢你的世界杯系列了。这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结束了,你还喜欢看其它的项目吗?我这些天看了不少橄榄球的bowl. Georgia 对Utah那场最精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Wow! Sorry to hear your experience to eat 茨菇。 Could you tell me the English name? Nanjing is the area where 茨菇 is produced, I guess. I hope you have enjoyed many other Chinese food there. I like Nanjing.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浓油赤酱是江浙菜的味道。挺好吃的。希望姐姐能在店里买到茨菇。 这边也是一年就那么一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什么食材在你手下都会出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蘑菇烧鸡更好吃。你在新加坡做饭还不容易呢。我家亮爸不喜欢吃鸡,所以很少做。这鸡腿是好几年才买一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老妈妈平安度过都完全恢复了吧?谢谢你喜欢。 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哇,王妃娘娘光临小园,高兴啊。都好吗?国内家人怎么样?北京这次是够厉害。希望一切安好。娘娘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选择性困难。现在还在忙课,没有太多时间写长篇。菜贴最短不花时间:)问好蘑菇。新年开心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啊,大加州应该是什么都可以买到的地方。你下次去店里再看看,也许放在什么不太显眼的地方。你们是南方人,茨菇对你们来说是家乡的味道。我是半个南方人,最爱江浙菜。问好小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看了桥桥是南方人,谢谢告知,下次再做茨菇,柄子也入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老皮卡。我是喜欢尝试新做饭。其实做饭万变不离其宗,很好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 哈哈,好问题。大概念上说都是酱油,但老抽上色,生抽提鲜,酱油增味。我家里有好多种酱油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茨菇不容易买到呢。我是第一次这么做,挺好吃的。 新年快乐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酒仙沙发,我先开瓶酒。一杯不够,得一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烧鸡看着真舒服,学一下。新年快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ted this kind of vegetable from the dining hall of my college in China.
Nanjing University's dining facility made the worst food I've ever tasted. I only visited when there's a free meal for the holidays, like braised chicken, pork chops.
This vegetable you mentioned tastes woody, bitter and numbing my gums. At first I mistook it as a mushroom. But the texture, omg, no one should want a second bite.
It is horrible food!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新年好!这浓油赤酱的看着就有胃口!我们这里今年还没看见过慈菇呢。谢谢亮妈好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理解亮妈,这个方子收藏,准备山寨,多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哦,我也要做。我家爱吃鸡肉,不是说白肉健康吗?我就爱买,我们这的鱼不好,纬度低的不好吃,他俩都不吃,没好羊肉,不吃牛肉,就剩鸡肉和猪肉了:)过几天买点蘑菇,学你烧一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好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新年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太多的想写,又不想提笔”,非常理解亮妈的心情,这个新年一言难尽,赞亮妈把一切都放到菜谱中。隔屏都闻到了香味,很棒。祝亮妈新年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美食帖继续:)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道鸡腿烧茨菇好漂亮,记得以前在国内时吃过茨菇,在这边没有见过呢,勾起了美好的回忆,下次看到也要买来吃!:))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茨菇是南方人的家常菜。茨菇柄子也好吃的。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烧菜是信手拈来,随便一配就是个好菜!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一茶勺老抽,一点点生抽,再二大勺酱油”,难道老抽生抽都不是酱油?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周末去买茨菇回来,照亮妈的菜谱谱曲吧。祝亮妈新年开心,多多上美食哈!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过年的节奏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