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种菜,做菜,吃菜 (6)西红柿篇

(2021-08-19 08:21:00) 下一个

这个系列已经写到6了,把前面几期也放在这边。正是收获季,瞄一眼也许可以激发灵感,花样翻新。

种菜,做菜,吃菜 (1)

种菜,做菜,吃菜 (2)

种菜,做菜,吃菜 (3)

种菜,做菜,吃菜 (4)豆角篇

种菜,做菜,吃菜 (5)黄瓜篇

西红柿从五月底移苗下地,到现在变红成熟,要经历近三个月的时间。每年都是朋友家的苗,加上买的苗。今年就买了一棵黄西红柿,剩下的红的,别管个大个小都是朋友给的苗。

从八月初就开始收,每天都有收获,上图右上角的是今年收获的巨无霸。978克,将近一公斤。这面长得像外星人。

另一面又像一朵花。2.25磅。

天天收菜,天天想着怎么把地里的菜变成桌子上的菜。

七月初种下的萝卜都可以吃了。这些是小的间苗出来的。

既然这一篇重点是西红柿,就上菜或汤里面有她出现的吧。

经典当然是西红柿鸡蛋汤和国菜西红柿炒鸡蛋。我做了一个视频,为了记录这两道做了无数次的经典。发现用自产番茄要比买的好很多。味足,颜色漂亮。

做汤用的LC 汤锅是我在12年前买到的第一个铸铁锅。几乎每天都在用。我喜欢用它做各种汤。西红柿汤里面加些蝴蝶意面,好看好吃。

加清炖牛肉和葱头,就是一道好喝健康的番茄牛肉汤

用鸡汤和新鲜玉米加意面做汤也好喝。

用做味增汤的调料做汤煮馄饨,再加点番茄黄瓜片很鲜美。

现在你会说这么新鲜的西红柿为什么不省着吃?做汤可惜了。其实好的部分都生吃了。做汤做菜的是边边角角。地里种得西红柿一个就可以分做两样。最经典省事就是去皮切块加糖一拌。

讲究点摆摆盘

然后看着家里新鲜的Basil就想用罗勒青酱做蘸料也许好吃。于是上网找方子,就找到下面一篇:罗勒青酱,偏爱的一抹翠绿。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918345

作者是用手工做酱。我参考了她的方法,把一小把basil和两瓣蒜放入滚水里烫一下烙出过冷水。然后按照她的方法,先放蒜和盐把蒜在石臼里捣碎,再放入basil叶捣碎。再加入一小把松仁捣碎,再分三次放干奶酪碎-几乎成粉状的样子-和原榨橄榄油。就成了下面的样子。我做的不多。

按照她的方法又煮了一点蝴蝶意面,加上青酱,美味!生西红柿加上一点青酱也特别好吃。 

昨天收拾橱柜,有一些腐竹要吃掉,泡了一下,加鸡蛋炒,用来炒西红柿也很好吃。这个做法也是从网上看到的。

要加一点点蚝油。比西红柿炒鸡蛋要多炖一会儿让腐竹入味。

前两天去Costco买东西,买了两盒月饼,照片最下面的那一款要30刀,很贵,里面有八块,但很好吃。远处的包子太难吃了,比我自己做的差远了。一不小心浪费了10刀。 在这儿说一下省着大家买回家又不喜欢吃。我是想尝尝味道,不光甜,里面的肉不好闻。 

那天晚上走步时拍的。热带风暴Fred带来的云。那天刚走到家大雨就下来了。还好,没挨浇。

这天上的云像不像一盘番茄炒蛋? 谢谢看帖,祝健康,快乐,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对不起美丽,我刚刚看到你的回帖。你忙餐馆没有太多业余时间来照顾菜园。我现在一开学也不行了。刚刚去菜地拔草,这一周没怎么管,菜没有了,草长得特别高。 所以做什么都需要有投入。你有朋友送给你现成的西红柿最好。尽情享用吧。周末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说番茄,火烧云也成了番茄炒蛋,还真像!亮妈的几种番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谢谢分享!我要去买点意面去了。今年自己种的三棵番茄,都瘦不拉几,不结果。都怪我照顾不好。可是还是有福气吃到了好多新鲜的番茄,都是朋友送来的。:)那个外星人好喜人!每年我都下决心好好种菜,可我知道,真要好好种,还要等餐馆脱了手才行。问好亮妈!祝你长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以前做过很多次。现在可以买月饼,就不做了:)一景周末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西红柿长得真有性格,比蕃茄有个性。
怎么你家不做手工月饼,买了吃?
亮妈秋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百忙中来看我啊,我也是百忙中回帖:)怎么都会这么忙。我工作还有情可原,你不是退休了吗?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自家菜园的西红柿生吃最好。周末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的脚朝天,刚有时间进城就先来亮妈家,西红柿真是长得好呀,这个品种是我的爱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种的西红柿生吃,味道也是好极了!又会种菜,又会做饭,亮妈,真想和你做邻居!:)赞快乐能干的亮妈!满满的正能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开学了,不能像在假期中精心做饭了。开始快餐时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新鲜而且完全成熟的西红柿特别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西红柿主要是品种好。做番茄牛肉还可以加些匈牙利甜辣酱粉paprika, 很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霞西,新周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那像花的西紅柿真是美煞了!

亮媽既能種菜,又會烹調,大贊!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深更半夜看亮妈的帖子看得口水直流啊,色彩鲜艳,太诱人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太能干了!种的番茄好大,其他的蔬菜都好漂亮!视频我认真仔细地看完了,一定照着做!还有牛肉番茄汤也要照着做,太好了,谢谢亮妈无私分享!祝亮妈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地里的菜种的好,桌上的菜做的好!
也种西红柿,不如亮妈的多和好。亮妈巧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看来你家的西红柿也大丰收了:)周末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亮妈,西红柿种得像朵花,真好看!
西红柿的莱和汤都是我喜欢的,学了几招,谢谢好视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三角形的西红柿太好玩了。自己种的西红柿经过了阳光的充足照射,是真正熟透的,所以非常好吃。连我这个不怎么生吃西红柿的人都吃了不少。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现在地里面的萝卜有的都很大了。我种得早,应该可以种第二批。西红柿拔了种萝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照片上的西红柿太有喜感了!哈哈!

亮妈的白萝卜这么大了?我的才4-5片叶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那我得买火腿去:)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Wow, 韭菜可是稀客啊,好久不见,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们家和你们一样,一个管种和收,一个管浇水施肥。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西红柿和火腿搭面包是绝配啊。也是西班牙三餐的标配。好吃得停不下来。艾玛!想想都流口水。。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的令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问好亮妈,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她只是负责育苗,播种,每天早晚浇水施肥都是我的活,她怕虫咬:)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菜种的好。中秋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松鼠很讨厌。加州西红柿长不大是不是因为气候问题?别忘了我这边是西红柿酱生产基地,估计气候最适合西红柿的生产。西红柿很容易生病,不好伺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看来你们家是太太种菜。你帮忙了吗?祝贺大丰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现摘的西红柿是真好吃。不过目前有点吃不动了,松松过来帮我吃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那天我让邻居家的小女孩到菜园里摘西红柿,孩子可高兴了,我还送他们黄瓜,香菜,basil等。那天小孩妈妈送我一个她做的蓝莓派:)麦姐做邻居那就更不要客气了,过来随便摘,想吃什么自己拿回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种的西红柿真大,我家的越长越小。自己培植的秧被松鼠咬光,白费劲了。亮妈太能干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领导种的西红柿也是大丰收了,一篮子一篮子的采,和你一样,品相好的当水果生吃,其余炒菜做汤,简直是百搭,利用率可高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自家产的菜没有任何农药,味道就是好啊。亮妈做的这么多种菜肴,都很棒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西红柿太喜人了,还有那大白萝卜,我也喜欢。住你家隔壁就好了,订你的有机菜什么也不用愁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还是自己种的好吃,因为市面上卖的多是半熟时就摘了,糖化不够。 问好小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冬姐。这段时间天天新鲜菜,好吃解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应该是。我是朋友给啥就种啥,也不问是啥品种,稀里糊涂种菜,只要好吃就行。谢谢阿邕夸我锅干净。就是去污粉刷锅最好。我这个锅刚刷了不久:)那个LC的锅用的太苦了,有些地方就刷不出来了。 希望能找到月饼。听说有的Costco还有五仁月饼。 我这里没看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是滴,知足。现在有吃的压力了,如果不尽快吃掉很容易坏的。问好云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城城过来帮我吃西红柿吧!不知道西红柿和西班牙火腿可以一起做菜吗?我得找菜谱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丰收的喜悦,亮妈的这个大西红柿可以是西红柿王了!:))
自己种的西红柿就是好吃。:))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给亮妈的健康美味点赞哈。。。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那巨无霸看着像heirloom 的品种。看亮亮妈炒菜的视频了,菜很yummy ,炒菜锅真干净!
我也要去Costco 找月饼:)。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一大盘番茄炒蛋直接端走了哈!太像了呀!亮妈家菜园大丰收,每天吃有机农家菜,幸福得不要不要滴;)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忙里偷闲来看看亮妈!哈哈哈!都是好吃的。真疗愈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像广式,又不完全像。里面馅料挺好吃的,不是很甜,也不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西红柿!现在都有月饼了,我也去看看。最下面这种是广式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沙发!我端杯香茶上来,再加上一大盘糖拌西红柿。太好吃了。我好多都进冻箱了。西红柿不经放。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西红柿长得不好,结的西红柿太小. 被我全部拔掉了. 现在开始种白萝卜,第一次,不知道能不能种出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