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19-14 学做港式萝卜糕 + 天津煎饼果子

(2019-04-06 06:19:33) 下一个

萝卜糕是广东早茶中的一款点心。一直想学做一下。看了好几个版本的视频,还有文字的帖子。最后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出来。味道不错,佐料多于面粉。估计在店里不会这样做,不然会赔了:)

10朵香菇泡发,一小把海米和干贝洗净用清酒泡了一夜。两根青葱切成葱花。腊肠两根切成小丁。泡发好的干贝用手撕成丝。干贝是朋友从福建家乡带给我的。一直不知道该怎么用。后来也是朋友告诉我用酒泡发的方法。加上萝卜糕里需要放一些正好用上。 谢谢。

海米和香菇也切碎。见下面的图。

一根中等size的白萝卜。去皮。有一个视频说皮要多去一些,这样做出来的萝卜糕不辣也较少的萝卜味。 有的视频是刨丝,有些是切。我就切成细丝。还有的视频是直接到粘米粉进去,有些用粉浆,我是用了粉浆。

当时做时记录如下:

135 g 粘米粉

40 g 虾饺粉 (有方子说用澄粉,是不是虾饺粉也是澄粉啊?需要解惑)。

5 g 菱粉

30 ml 油,100 ml 水, 70 ml 盒装有机鸡汤。

用以上的材料和比例拌成粉浆。备用。 

做法:

锅内放油,先放入腊肠炒香。正宗的萝卜糕还需要有腊肉。我没有就省了。 

然后放入香菇,干贝丝,海米碎炒香。最后放了葱花。

炒好后盛出来,再加一点油炒萝卜丝。把萝卜丝炒软后,把一茶勺蚝油用15ml 鸡汤稀释后放入锅里。又放了1/2茶勺的盐,1/2茶勺的白胡椒粉。应该放些糖,忘了。

这时可以把2/3炒好的香菇,腊肠等材料放进去,拌匀,再稍加些水大概15 ml的样子让萝卜丝入味。

然后倒入拌匀的粉浆。倒入前要搅拌一下。一边到粉浆一边拌炒。这时可以关火,也可以用小火。一定不要开中高火,不然就糊了。

一直慢慢搅拌直到米糊和菜都均匀分布,最后成团。

视频很多把大碗或大盘子抹油防粘,我是图省事了,直接用烤盘纸。放入萝卜糕团以后,把留下的1/3碎料撒满盘子。盘子入蒸锅蒸45分钟。

吃时切块,用油两面煎黄。

第一次做还蛮成功的:)其实可以再多加些米粉。但是料足的点心味道也好啊。

上个周末又做了煎饼果子。是用的买的果子。估计自己炸的会更好。

面浆的比例是20 g 绿豆粉,20 g 杂粮粉,40 g 中筋面粉,200 ml 的水和一点点盐。摊煎饼时火要小,不然面浆摊不开。等把鸡蛋摊匀时再把火调大些。

谢谢看帖,祝快乐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声音。好久不见。你的几篇游记图文并茂,好看好看。在这里一起赞了。 祝周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很喜欢的,每次回国都要买来吃,亮妈做的真好,方子收藏了,有机会试试:)
问好亮妈,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种了一点香菜,好像让老鼠都把籽吃了,还有豌豆,莴笋。都是小打小闹。蒜经过一个冬天,现在长得不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进来被亮妈馋一下!开始种菜了没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的最爱,收藏了!问好亮妈,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是想挑战我自己。做自己没有做过的菜,而且记录下来。平时的快手菜,又写过博文的就不再出贴了:)问好老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简直对你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你总是做那些步骤繁琐的美食,我这个脾气急的人看着就累坏了。~~~ 想想你家的二位男士真是太幸福了!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这个可以试试。吃好了以后开车去兜风!你知道的茶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rnanda-南美'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鼓励,端上香茶一杯。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心血来潮了,用亮妈的菜谱做一次。看着馋人耶!
Fernanda-南美 回复 悄悄话 做的真漂亮!料足味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莲鼓励。我回来做你的懒人版的:)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萝卜糕是正宗做法,赞。
我的懒人版是直接把粘米粉倒进料里,加水拌匀上锅蒸.
干贝可以用冷水泡发. 没有干贝用虾米也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这煎饼果子是咱家乡小吃啊;)问好。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吃的,煎饼果子看着和国内买的一样啊,口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这两个都是比较麻烦的早餐点心。平时很少做。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萝卜糕那么多料,一定好吃,可是好像做起来有点难。煎饼果子我来试试!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太香了,萝卜糕!亮妈的厨艺没得说!:)
yy56 回复 悄悄话 港式萝卜糕 + 天津煎饼果子都做得很地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鼓励。端一杯香茶上来。加上一大盘煎好的萝卜糕:)周末快乐。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髙大上的罗卜糕!看着就想吃!用这么多好的食材做成的罗卜糕哪里都买不到呢!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端杯香茶上来:)萝卜糕有些繁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煎饼果子太正宗了!馋死个人!萝卜糕难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