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毕业季

(2022-06-05 07:19:27) 下一个

又到毕业季,看着各院校请来的名人所做的毕业典礼演讲,幻想着我要是能再年轻一次就好了,回到那个起点,回到梦开始的地方。今天的我会对年轻的自己说什么呢?好像可以说很多,真希望当年就明白这些,人生会大不同吧。

我想说要大胆的设定自己的目标,追逐任何狂野的想法,不要被条条框框限制住,不要担心是否能维持生计,一切会水到渠成。不要受限于自己的性别,出身,教育,和能力,教育和能力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改变,当你变得强大,性别和出身都不再重要。目标可以不断的调整,但要勇敢的去想。小时候听到批评这样的话,“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是批评大跃进时不顾自然规律和客观事实的疯狂,那时有很多谎报粮食收成的宣传后来被批判。就这句话本身,它是有一定道理的,想想马云的阿里巴巴,想想贝索斯的亚马逊,想想马斯克的火星计划,有了疯狂的想法,再脚踏实地的去实现,如果连想都不敢想怎么才能有创新和进步呢。

我想说要勤于思考,人们常说选择比努力重要,而做决定时的眼界和思考角度会影响决定以及努力的方向。在选择工作机会时是去大公司还是初创企业,是去政府机构还是自己创业,是去一个高薪的职位还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位,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选择,而每选了一条路,就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尝试另一条路,人们常说人生中的重大选择只有有限的几个,全面考虑慎重选择很关键。选择时的思考是平时培养的,不从众,不人云亦云,不随大流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

我想说要广结善缘,常在各种文章中看到要建立人脉和自己的关系网,话虽没错,但觉得挺功利。如果抛开利益,结交各种朋友,了解不同人的不同世界是相当有趣的,每个人都有她的故事,学会倾听,接纳不同,如果可以,伸出援手,让自己的生命因各种机缘而丰富。

我还想说要自律,自律是带你出发到达目的地的高速列车,你有多自律列车就有多快速。人生充满奇迹,相信自己,勇往直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