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hanel CEO

(2022-05-23 05:09:03) 下一个

Maureen Chiquet 是Chanel 2007 到 2016 的 CEO,离开Chanel后写了本书 Beyond the label,中文书名为深度思考。看中文书名以为是介绍方法与技巧的书,翻开才发现是本自传,很快读完,觉得还是有不少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Maureen是幸运的,她的职业生涯没有走任何的弯路,这使她在四十岁的时候就做到了Chanel的全球CEO,当然这也和她目标清晰,善于思考,努力肯干分不开。Maureen是美国人,她喜欢法国,还没上耶鲁大学之前就计划去法国做一学期交换生,而在做交换生期间她自己挑选室友,要找一个当地的自由不羁的女孩。在法国的半年她深入当地年轻人的生活,结交朋友,使她得以在毕业后进入法国欧莱雅。Maureen 的性格测试显示她是个内向的人,但这不影响她主动接近陌生人,建立良好的社交和人际关系。

解构主义对她的影响很深,“解构即是把固有的规则和人们对一件事物的印象打破分解或颠倒之后再进行重建的行为和方法论”。她在大学的一门课就是用解构方法分析电影和文学,这培养了她思考的方式,也帮助她在研判市场和销售时更容易从多角度考量产品的流行程度。

倾听是她觉得很有效的领导方式,而同时她也有自己的立场和想法,在遇到问题时她试图在两者间找到平衡。她认为女性领导人不同于男性,呼吁可以有更多的女性能够被接纳成为CEO。其实女性首先要面对的是自我认知的突破,不对自己设限,敢于发声,挑战权威,这应该是一个漫长的改变过程。

在Chanel面试和一个心理学家交谈时,心理学家提出了这样一给面试问题:

面试官:你在图书馆读书,周围很吵,你怎么办?

Maureen: 我换个地方

面试官: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你怎么办?

Maureen:我让自己集中注意力,忽略噪音

面试官:还是很吵,你怎么办?

Maureen:我去和制造噪音的人说,让他们小声些

我前两个回答和Maureen一样,但是没想到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找到源头并沟通。这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一个盲点,不擅长主动出击会反过来影响思考方式和寻找解决办法。

书中最后Maureen感谢了很多人,任何人的前行都离不开与周围的链接。善待每一个人,认真经营每一段关系,不断的学习,敢于突破,并把握机遇成就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