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未来已来

(2022-05-22 05:11:00) 下一个

未来是个遥远的词,让人遐想,也可以胡思乱想。上小学时提到四个现代化,我的美术老师告诉同学们当实现了四个现代化,人们想去哪就不用走路了,而是会被带到哪,仿佛有个传送带,现在看挺像瞬移 (teleportation)。

我们对未来有着不同的憧憬,我想象的未来是星际旅行,是对宇宙更多的了解和掌控,是生活的更高便利,是全息技术(Holography)的随时显现。未来有多种方向,好像当下的科技引领更多的是由商业利益驱动的,比如大数据,5G,物联网,因此马云说未来已来。

你准备好了吗?我没有。虽然享受着数字时代的便利,但所有的时间都被掏空,我的专注力在降低,因为信息蜂拥而至,思考得少,猎奇的多,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如何掌控是我们要提醒自己的课题。

大数据无孔不入,是商家的盛宴,个人的焦虑。我的同事告诉我他在网上订机票,搜到就买,绝不搜第二次,再搜会显示更高的价格,因为系统认定你有刚需。曾有互联网公司被政府罚款,因为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购买力从而给出不同定价。YouTube的大数据会让我们成为井底之蛙,因为它推送的都是你感兴趣的,政治视频也是你认同的观点,时间长了会让人觉得这就是世界的模样。我们仿佛在向着matrix的世界前行,be ale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