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知行合一

(2022-05-21 07:48:11) 下一个

知行合一是王阳明的主张,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王阳明的观点主要在道德教育和哲学层面上,而对于一个普通人的我,在生活中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执行起来并不简单。

知道吃东西要节制,要控糖,在一段时间里可以做到,但长期坚持却做不到,于是我就进入了一个怪圈,夏天的时候天气热,不太想吃东西,节制饮食容易坚持,但一入秋冬,就特别想吃,尤其在饿的时候,见到什么就吃什么。而我的体重就这样循环往复的波动,却始终达不到理想体重,更不能保持在相对健康的体重范围,道理都知道就是因管不住自己的欲望而做不到。

对于情绪的管理是这几年意识到的,其实情绪对一个人的幸福感至关重要,一个心平气和的人会让周围的人感觉舒服,愿意共事,而一个情绪化的人在无意中会令周围的人无所适从,而逐渐疏远。我一向是个情绪化的人,这应该和成长环境有关,自我评价是不成熟,好在隐藏的比较好,在对待外人时只是偶尔失控,但对待家人有时肆无忌惮,事后却很懊恼。女儿在青春期,各种的叛逆,每次我都警告自己克制,吵架解决不了问题,但在这种时候我是无法平心静气的和她沟通的,只好由孩子爹出面循循善诱。我唯一进步的地方是能意识到我的情绪波动,但做不到控制情绪。

股票交易中的止损是共识,也是很重要的风险控制,而在操作中却不能做到每次都按计划执行。知与行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要跨越,如果一个人能将重要的知与行合一,那就相当优秀了,都是修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