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轮闲客怀古航海家

(2024-06-21 10:36:35) 下一个

 

2024-6-20

以前我乘十几万吨的大游轮,只想着度假休闲。白天在蓝天白云和蔚蓝大海之间,极目远眺,心旷意远。落日时海上金光红霞之下,心暖神怡。夜晚在灯火通明乐声响亮的的甲板上,群魔乱舞,心开情热。我只把游轮当作一座有餐馆、剧场、游乐场、赌场、商店、旅店的游乐休闲中心,几乎忘记自己是在海上。这次从落山矶去墨西哥的游轮启航后,风浪让大游轮微弱摆动。我坐在房间的阳台"包厢"里,独自面对漆黑的海洋"剧场",安静地听着单调阴沉的涛声,不禁想像,若是大航海时代的探险家,此时此地会开幕什么样的剧情? 

 

驾着几十吨的小木帆船,孤独地漂浮在天地间的茫茫大海中,前无古人 ,不知是否后有来者。当夜幕降临,乌天墨海中,放眼四周不见一物。眼下的风浪会让小帆船上的人吐空五脏六腑而晕船吗?下个时辰会撞上暗礁而沉船吗? 明天会遇上海上风暴而翻船吗? 以后会遇不到陆地而饥渴得发狂而跳船吗?当年的航海家们不会多想这些,否则根本不会开始探险。现在我安心舒服地坐在平稳的大游船上,设身处地猜想当年他们一叶孤舟的征途,不得不由衷地佩服航海家,凭个人勇气,推动了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

 

我小时候受的教育,是人民,不是英雄,创造了历史。可历史却显示,绝大多数波澜壮阔的重大事件和突破,都来自个别的"英雄",即英雄创造历史。个人英雄不仅创造好的历史,个人恶棍也创造坏的历史。美国国父们企图创立一个政治制度,弱化个人英雄的能力,强化集体选民的作用。这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人民创造历史。那种无惊无险无重大事件的政治历史时期,平稳无聊无英雄的政治,却是造就其它领域英雄倍出的好时期,才是现代文明国家的标志状态。而前现代的政治落后国家,才会宣扬"英雄"般的政治领?,而其他领域全无"英雄"出头之日。不过现在美国似乎又开始寻找政治英雄,这个制度出毛病了,有点不妙。

 

今天白天游轮全天在海上航行,我没有买船上的网络WiFi去刷手机,只坐在阳台上躺平。望着海天之交的遥远海平线,做白日梦。幻想着天边出现一艘大航海时代的古帆船,也许是伽马去印度驾的葡萄牙卡拉维尔式三角快帆船,哥伦布前往美洲乘的西班牙卡拉克式高帆船,德雷克海军上将迎击西班牙船队时指挥的英国盖伦式大帆船,或者挂黑旗拦路抢劫的加勒比海盗快船。闲坐无聊,替古人担忧,为后人操心,实在是俗话说的”吃饱了撑的“。这句不仅是比喻,真的是在船上连续几天吃了睡,醒来又吃。任意吃喝,常常处于吃饱了撑的状态,身体、脑子都猪化了。以后又要辛苦锻练减肥,何苦呢?

 

图片:

海上云月夜

南加州山火遮日

船上坐望落山矶长滩码头

俯瞰水上飞

在卡罗来纳岛parasailing

船上水滑梯

在墨西哥Ensenada 骑马

世界唯二的海边吹水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望远镜2015写得风趣幽默,让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在游轮上的经历。对于历史探索与人类文明的进程,作者深有感触,笑中带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