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别的父亲节礼物:斯坦福MBA

(2024-06-16 17:50:47) 下一个

 

2024-6-16

几年前的父亲节。我得到最珍贵的礼物之一。那天参加女儿从斯坦福大学本科毕业的典礼,一大票亲友团浩浩荡荡来庆贺。那天正好也是父亲节。原以为第二年回来参加她的电脑硕士毕业典礼,结果遇上新冠流行而取消典礼。好在她毕业前考上专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的延迟MBA项目Deferred MBA program ,几年后的今天,我才来参加她从斯坦福获得第三张文凭的庆典。昨天是商学院的庆典,毕业生挨个上台领文凭,由商学院院长Jonathan Levin发文凭,他即将接任下任校长。今天是全校毕业生典礼,今天又是父亲节,斯坦福大学那么会讨好父亲们吗?反正我欣然接受,周围其他的毕业生亲友们,也是在典礼现场大呼小叫,毫不掩饰欣喜骄傲之情。尽管自己觉得有些得瑟,忍不住还是要写下自己的兴奋之情。

女儿读大四和电脑硕士时,替教授改作业,所以学费全免。在硅谷工作几年,自己又支付MBA所有费用。我们什么费用也不用出,当然什么她也不让我们管。我几十年来难得变得无需为他人操心负责,作个不负责任的人,乐得轻松自在。有人问我,她既然那么会读书,还会去读博士吗?这个应该不难回答。

 

前一阵因为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的战争,抗议的激进学生让美国大学里有些混乱,包括哥伦比亚大学甚至取消全校的毕业典礼。斯坦福大学也有学生安营扎寨抗议,我还担心会不会也把毕业典礼闹掉。上周有抗议学生冲击占领斯坦福大学校长室,并在墙上涂鸦。斯坦福大学不像哥大那么软弱犹豫,立马逮捕和开除暴力违规犯事的学生,毕业生不发文凭,彻底解决问题。今天我见女儿毕业生黑袍上除通常的红绸带外,还加一条白色绸带,上面金字Bring them home。她说是表示支持以色列。我很惊讶在一向极左的精英大学,她敢这么明目张胆地表达,况且她还有很好的阿拉伯人同学朋友,但她说没关系。在露天剧场举行的商学院毕业典礼上,上台领文凭的MBA毕业生中,有许多身披白绸带的学生。也有学生身披巴勒斯坦国旗三色的绸带,或者彩虹色绸带,但人数很少。不知道是犹太人的势力确实大,还是MBA的学生比较成熟世故。顶级大学的商学院中,哈佛和沃顿每年有八九百名MBA,而斯坦福一届才四百多,所以录取率比它们还低一半,极难录取。这些MBA毕业生,不愧是MBA中的精英,未来的企业明星,他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正确的做法。斯坦福的这个办法很好,学生们既宣示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又不闹场惹事,大家和平共处同庆盛事。仪式结束回到商学院广场,有吃有喝,我平时不喝酒,也禁不住喝两杯香滨,吃一盘各色马卡龙。学生和许多盛装出席的亲友们,互贺、聊天、拥抱、照相、道别,从此各奔东西。他们未来能成为业界领袖,改变世界吗?谁说不会呢?

 

今天在斯坦福球场举行的全校庆典则不同,上百名基本上为本科生的学生集体离席,表示抗议校方政策。主流媒体不会播报商学院典礼的状况,而是播放全校庆典的抗议行动。它们喜欢生事抓眼球闹事的新闻,像《旧金山纪事报》和《落山矶时报》那样。对我而言,斯坦福大学商学院MBA学生,似乎与本科生是在不同的世界里。也没听说医学院或法学院毕业生典礼有什么"新闻"。哪个代表未来美国精英大学,代表未来美国精英,代表未来美国,代表未来?试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ortol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望远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商学院学生似乎比较成熟或者世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您分享这个特殊的父亲节庆祝经历。您的女儿的成就令人骄傲,而她在毕业典礼上表达支持以色列的行为也展示了她的勇气和立场。对于大学生们各自的抗议和表达观点也是很有意义的,这种多元化的声音可以促进更广泛的讨论和理解。希望您的女儿以及所有毕业生都能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和成就!
望远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美丽又优秀的女儿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