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拜拜,从此只能梦里见

(2023-11-28 12:45:47) 下一个

2023-11-19

 

世上有一句四字言,所有人都不愿听到。我手机响时正在办公室开会,听到这句话似乎也没有震惊,居然还不慌不乱地把手头上的工作处理完。这句话是:"妈妈走了"。这天与我爸爸走时尽管相隔十几年,却恰巧同月祭日后一天。难道是她特意等到过了这个日子,与爸爸有什么灵魂的约定默契?

 

自从去年底心梗紧急送医院后,妈妈得过新冠,也得过脑梗、肺炎、肾肝衰弱等各种炎症和器官疾病,几次急诊和病危通知,多亏至亲尽心照料,居然都撑过来了。熬过几年新冠疫情锁国之后,我几个月前回国去医院看她。她几乎无意识,形容憔悴,以药物维生,我心里经常为一个念头挣扎:值得继续吗?我以为她长期卧病昏睡已经丧失意识,可有一天她居然难得地睁开眼看我,还叫得出名字。这是什么母子心灵的感应吗?我又开心啦。最近她又进医院急救,尽管我早有预感,真到听到那句话的这一刻,下意识仍不相信,脑子似乎仍照惯常运转工作,直到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和信息打乱思绪。我早就想过几十遍,以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现在却不愿意去想,也不敢想,可一人独处时却不由自主地又去想。回家翻起积尘的旧相册,一边看,一边脑海里回放一幕幕:

 

瘫在白被单下,戴着插着管子面罩的枯槁的无助病人;

新冠疫情锁国期间,反复问儿子什么时候回去的期盼声音;

因为耳聋说几遍也听不清而道歉,但听懂后笑容灿烂的老太太;

最后一次“陪儿子”坐火车走亲戚,精神抖擞忆当年的老妈;

年过七旬与老伴又去照相馆,穿白纱、红袍结婚礼服的“新娘“;

退休后到处旅游,坐在咖啡馆前悠闲喝咖啡的优雅女士;

拉着蹦蹦跳跳的小孙女,在小区里散步散太阳的慈详奶奶;

为招待儿子媳妇回家忙前忙后,指手划脚的家中领导;

不怕招儿子烦,在各个景点总拉着子女摆拍合影的旅游大妈;

在昏暗灯光下,默默为儿子织着新年毛衣的辛勤织女;

全家围坐一边包饺子,一边夸小帮手饺皮擀得好的正能量大厨;

在高淡阔论的男人身边静静地听着,并不时微笑点头的贤慧妻子;

因为愣头少年儿子口无遮拦,而气得躲在床角落泪的无奈家长;

借一盘石磨让儿子帮忙,一起水磨糯米粉包元霄的能干主妇;

在叮叮咚咚的工地上戴着柳条安全帽,指挥工头的干练建筑师;

自行车后座上带着小孩,在漫山梅花盛开中兜春风的飒爽骑手;

在照像馆里抱着胖小子,年轻洋气的美丽少妇;

在校际专业交流会上,靓丽容貌闪瞎一位男士双眼的新晋女教师;

梳着两条粗大辫子,青春无敌的清纯女大学生;

……。

有几幕我没亲眼见过,只听人说过,我脑补画面,或者在照片上见。妈妈曾经也是位超级美丽又聪明的美少女耶。

 

亲人逝去,中国人传统要悲哀已失去的美好,西方人传统则要喜庆曾拥有的美好。据说寿命超过90岁是喜寿善终,我应该欣慰释怀的。可是一堆理智的自我安慰,似乎也不完全有效。独自空坐,莫名一波悲哀夹杂后悔从我心头翻滚而起,又夺眼框涌出,止都止不住。妈妈应该也希望我们快乐吧。我会感恩她带我到这个世上,一起享受许多曾经有趣又美好的时光,那许许多多现在想起来仍会开心的回忆。爸爸十几年前走了,又曾在我梦里回来。也许有天堂、有转世、有祖宗之境、有另外一个世界。人生归宿在哪里,是我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妈妈也走了,妈妈去见爸爸了吗?我將来还能再见到妈妈吗?不知道。我只知道立即买机票回去,见妈妈最后一面,再说一声谢谢。送妈妈的骨灰,去和爸爸的靠在一起。也许灵魂真的永生呢。

 

今生今世从此以后,只能梦里见。妈妈,拜拜!

……

今晚我会做梦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望远镜2015 回复 悄悄话 写岀来自己的感受,好很多。谢谢大家的安慰!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好漂亮。 RIP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知性的美丽妈妈,解脱了病痛和天国的父亲相聚你要感到欣慰,人生在世终有一别。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知性的美丽妈妈,解脱了病痛和天国的父亲相聚你要感到欣慰,人生在世终有一别。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年轻时端庄美丽,老了也优雅大方。解脱了为她和老父团聚高兴。不要悲伤。保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思念母亲的好文,让人感动。每一幕都是母亲的爱,温馨的回忆。望节哀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