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铎脆鸣一一纪念父亲

(2019-11-23 08:34:10) 下一个

2019-11-23

登上很高的宝塔,俯瞰蔚蓝的海,水上漂浮点点白帆。塔上屋檐下悬挂的风铎,在微风中叮当脆鸣,轻吟佛国仙境的平和。我就这样在高处,静静地站着,远远地望着,似乎听到什么,望见什么。梦醒,不记得了,不过仍记得这座高塔,尤其这只风铎,以前真的见过。

我父亲是教师和建筑师,晚年倾其心血设计建造心目中最美的仿唐寺院建筑。其中有一座高塔上,就挂着他专门设计的风铎。现在都叫风铃,而风铎特指传统挂钟形,钟内挂有招风叶片的风铃。

在这座寺院和寺塔竣工前,父亲突然逝去,让我震惊。巧合的是,他的父亲,我的爷爷曾经主持建造北京一座著名寺院的宝塔。他在宝塔封顶前忽然去逝,超度的高僧给他佛教徒最高的礼遇,把他骨灰放进宝塔后封顶。我爷爷是幸运的,我父亲不是佛教徒,却也在建造的寺院完成之际逝去,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在我的心目中,父亲不是一堆功名成就的代表。

我的记忆里都是他带着智慧乐观豁达的笑容,喜欢孩子的孩子王,除了一次因小学生无知的"反动"言语,曾经抽过我屁股一皮带(小孩儿也记仇)。虽然他平时繁忙,每到周末会骑车带我们去动物园、效游、逛博物馆。若因出差或去干校劳动多日不在家,会专门委托亲朋好友周末带我们出去游玩,据他后来告诉我,在当年让人压抑的日子里,看我们天真灿烂的笑脸,也是他最快乐的时光。他会花很多时间用纸板做房子和大游轮的模型,滔滔不绝地讲各种历史故事和典故,与我一起读和讨论《十万个为什么》。总之在我的人生中,慈父曾丰富多彩地陪伴过我,让我现在时常还梦见他。我曾专门写作出版一本书去纪念父亲,纪念他曾经美好、和不那么美好的人生,也安慰自己。

我父亲十年前就逝去了,他建造的高塔还耸立在远方,在眼前。他设计的风铎还轻呤着,在风中,在耳边。人生是一段旅途,别人伴随我走一程,我也陪他人行一段。命运安排,珍惜这份缘分。

今天偶然翻到十年前我写的悼词,觉得仍然能表达自己的心情,附录其中几段。

"不知世上是否有民意测验,列出人们心目中理想父亲的特质,大概会有:慈爱,智慧,快乐,健康,责任,平等,真诚,富有等等。我相信父亲是最接近完美的父亲的了。据统计,男孩的第一位人生楷模多是自己的父亲。我的父亲是我一生唯一的榜样,用个英语词——Dream Dad

今天大家在此聚会,感念世上曾有一个光彩灿烂的生命,伴我们走过一段难以忘怀的人生之旅。有几位得到特殊的光泽伴随较长的旅程。那光彩的生命就是我的父亲。其中一个最幸运的旅行者就是我。

爸爸,您的生命光彩已伴我很久,您还想努力。我知道您累了。放心吧,我会健康快乐地继续走下去。爸爸,安息吧!

幻想能找到一只父亲设计的风铎,挂在自家的后院屋檐下。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望远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他是建筑系的教授,谢谢你,握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远镜2015' 的评论 : 是的。令尊是东大建筑系的? 我不懂建筑,不过齐康教授给我们上过一次建筑美学讲座,一直记得他说过:"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向您的家父致敬!
望远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南工校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非常动人。我刚刚失去了世界上最爱的人,我的父亲。所有关于父亲的美好词语都适用于他,他也是我的Dream Dad。你的文章让我亲切,因为我的父亲也经历过压抑的年月。我也是不但热爱父亲,而且深深怀念同样才华横溢的祖父。虽然我家与建筑不沾边,但是我的父亲生前所在的院校是以建筑闻名,我们全家在校园里那座标志性建筑的圆顶礼堂看电影的记忆历历在目...那个叫做"宁"的故乡因为有过祖辈和父辈的足印将永远让我追忆。谢谢优美好文,如此激发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