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济南的清泉,可以濯足

(2016-09-19 09:33:12) 下一个

2016-9-5

说到泉,我的第一反应是稀罕尊贵的。象喝的纯净矿泉水,需罐装或瓶装起来卖。象黄石公园的喷泉水和五彩泉池,要去野外看风景。象城市雕塑喷泉,是精心的景观艺术装饰。象不少国内著名的泉、池那样,用亭台石栏围绕,尽管池中暗绿的水,

已失去当年的清透,也失去清纯灵透之气,仅剩虚名。济南,别称"泉城"。见过著名趵突泉的报道和照片,我以为就是那种供奉着的名胜水池,加上突突地冒水而已。起初的我似乎提不起多大兴趣,凭老经验,有些麻木,

其实我本来特别喜欢水景。



阳光下晶莹剔透的水波,总是吸引我的眼睛,迷茫我的意识。加勒比海沙滩、阿拉斯加冰川湖、黄石公园热泉池、武夷山九曲溪,那些清透泛着蓝或绿荧光的溪池湖海水,永远让我留连忘返。可惜人众聚居的当代大城市中,仍然依伴着清流洁水的不多,威尼斯、斯德哥尔摩等等迷人之处,不仅仅是河渠纵横,而且水是清澈透明的。上个月每次看NBC里约奥运会电视节目有里约的航拍镜头,我总是想:那蔚蓝的海水湖水是真的那么清澈么?这座超大都市如何排污的?

既然济南以"泉城"著称于世,既来之,则安之,就去 看看罢。九月初灰濛濛又闷热的天气,夹在无特色的"现代"高楼和堵塞的径十路上,我到济南的第一印象不怎么样。出租车司机介绍济南已赢得中国"首赌"之 名,原因之一是不建地铁。为何?怕断了泉城水脉。心中由然生出一丝感动和敬意。

表姐们一早带领去芙蓉巷平泉胡同一带,真正保存维修的旧城街坊,而不是拆除新建的仿旧假古董。象北京大栅栏、南京夫子庙、济南正在建的宽厚里就是以旧街坊之名拆旧建新街坊,可以是成功的商业区和主题公园,但决不是有居民生活的老街坊。

在平泉胡同的居民小巷中走不远,就望见一群赤祼汉子 在聊天,仅着超短泳裤。想必有可泳的池塘。果然,有濯缨泉,俗称王府池子。几米深清澈的水底不断冒气泡串,有几人游泳,还有一大叔很潇洒地跳水,让我直后 悔未带泳裤。



起风桥街5号院看起来特别,进去后最引人注目的是庭中有一荷花水池泉涌涓涓,其中漂着西瓜、苹果和饮料罐头,池底还排列着啤酒瓶。看着就暑气 消散,真想来一瓶冷泉啤酒,可惜太早,这家鲁菜餐馆尚未开始营业,人们正忙着准备呢。此为龙凤泉。



出窄巷一拐弯,见一小河垂柳飘舞,两旁店家连立,很象江 南水乡小镇风情。不常见是水清见底,也有气泡上浮,居然有人蹲在石阶上洗碗,几步远有妇人在石板上搓衣服。若非河水来自有人游泳的王府池子,也许我不介意 碗是这河水洗的,看着很清纯呀。这个街坊有好几家院子里冒清泉,真想住在里面,不知道卖不?



大明湖景色比北京北海、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等逊色 一些,好在位于市中心区且小,方便市民游玩。出来去五龙潭公园,大水潭中很多红鱼游曳。红鱼水池各地见多了,没见过这么大而且清透的。



在儿童戏水区,泉水 漫过脚踝,又流下到有红鱼的溪渠中。众多孩子们快乐地?水打水枪,舍不得离开。我也不管下游的红鱼会不会尝到我的脚臭味,脱鞋踩泉水舒服舒服,凉爽啊,开 心得象那些儿童们。



从北门进趵突泉公园,名泉一个接一个地看过去。水清 透底,红鱼悠闲,微波闪烁,柳影婆娑。加上泉泡串升,多象大鱼缸,水族馆的大鱼缸。一串串水泡不时从池边河底的不同石缝中,悄悄地晃悠上来,在平静的水面 画圈圈。红鱼游来摇去,在水泡之间甩尾击"球"。我就这么呆呆地二十几分钟,神游很童话的景象。趵突泉果然三泉汹涌,可惜人众拥挤,我只草草地拍照到此一 游。



原以为已见泉城精华,第二天去的黑虎泉,才觉此也是 泉城的代表。在老城东南角的解放阁旁一下车,就见有几人拎着大水桶从石阶下上来。往下看,确有人在护城河边水潭里汲水。问他做什么用,回说煮水泡茶。从没 见过这么清透的护城河,不过汲水泡茶也太夸张了吧?水潭不是一般的水,那水潭是白石泉。跨桥到对面,有一大池。池壁三只大虎头喷水奔涌。有不少人悬着水壶 水桶打水。旁边山岩上开凿几只小孔,象自来水流不停,这才是正宗纯天然矿泉水。我用手捧汲水喝一口,清凉带一丝甘甜。这些泉水多的可以浪费,就这么直接流 入老城中的小河和护城河,就象几千年、几百年、几十年前那样,是普通市民生活的天然源泉。难怪泉城的护城河清澈见底,是中国最美的,没有之一。





今天才意识到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泉水不仅仅是观赏 的美景,而是很普通又必须的生命之源。古代文人视"清泉濯足"为大杀风景的不文雅行为,在此却到处发生,因为泉城的清泉没有那么尊贵,只是民众脚旁自由流 淌的清水。"清泉石上流"的稀罕美景处处有,尤其是在当今几百万人口的都市中,实在出乎意料。

什么山呀湖呀,亭台楼阁各地都有,唯有众多清泉,凉 爽清纯可饮的泉水,不是在货架上的塑料瓶里的商品,或在广场,庭院喷池中的艺术品,或风景名胜区的稀罕场所,而是流淌在河里、巷边、院中、桌旁的生活自然 之源泉。水池小河,还保持这么清透,当今中国哪里还有?天然清泉和清河仍然是居民日常生活的源泉,老城部门居民们仍以旧日方式生活着。真实活着的伴着清泉 的古街坊,

是济南最独特无价的魅力所在。这是一种平凡,令人震撼地平凡。平凡得象三十多年前去三亚无人的亚龙湾,当地人好奇地问:那里空荡荡的,你们去看什么?



如今中国众多古城著名之所,能保持当年特色名符其实,不多了。

古 董和珍宝一旦破坏了,就永远失去了,修复重建都价值不在。听说济南已决定修建地铁,不知道是否避开泉脉。登千佛山时看到佛寺、道观、财神庙中香火不少。在 此地要许愿的话,我不求福禄寿,就祝愿富有清泉这种越来越稀有高贵物品的泉城,千万别自断财路。祝福这些泉水永保清纯,源源不绝,不负泉城之名。济南富有 清泉,奢侈的可以"淸泉濯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洗凡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唤起美好的回忆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