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屋

联合屋需要您的支持,请加入我们
正文

如何做一个好的父亲?

(2016-01-08 07:10:51) 下一个

圣经中对父亲的教导

这篇博文还有下面两种不同的版本: 
图文版:  http://houseunited.allute.com/blog/our-blog-1/post/18#scrollTop=1085
影音版: https://youtu.be/2lZcZxlJQDw

我自己有4个孩子. 3个大的都将近16岁了, 他们是三胞胎. 小的今年9岁. 虽然这么多年了, 其实我还是觉得我并不是一个很称职的爸爸. 但是在多年的读经祷告, 求神帮助我的过程当中, 我记下了一些圣经的经节, 为了要提醒我做一个好的父亲.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 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16~17节说:

提摩太後書 3:16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提摩太後書 3:17 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所以依靠圣经的原则, 撫養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们就有福了。

1. 父亲要做一个好的榜样: 

保罗要我们照着主的教训, 做一个好的榜样, 不要随便激怒孩子, 让他们心里受伤, 产生永久性的怨恨, 以至于失了志气. 虽然说很多父亲也不是故意的要随便发怒, 但是千万不要用不合宜的言语, 或者行动来教导孩子们.  保罗在以弗所書说道:

以弗所書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因为上帝他自己也带头做榜样, 在第五章第一节, 保罗说: 

以弗所書 5:1 所以你們該效法 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所以我们做了好的榜样, 我们的孩子们就蒙福了. 保罗在罗马书也曾经说过,耶稣基督也做我们的榜样:
    
罗马书 8: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我们要看看, 神是怎样的一个神? 在圣经说, 神是不轻易发怒的神, 并且有丰盛的慈爱. 所以我们做父亲的也不要随便地发怒. 以身作则千万不要言行不一, 情绪失控, 言而无信, 管教过严等等. 在出埃及记第34章第六节到第七节说过:

出埃及记 34: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出埃及记 34:7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这两节经文讲的是神的赦免和慈爱. 神是一位公义的神,但也是一个慈悲怜悯的神. 但是父亲要是没有做一个好的榜样的话, 这样不好的榜样会连累后代, 让他们也学了不好的榜样. 
 
2. 适当教养孩子是合理的:

圣经箴言说, 那些孩子们明知还故意犯的错误, 我们就应该即时来管教. 但这里所讲的管教, 不是体罚而造成孩子永久性的受伤. 这里讲的管教必须要出於愛,要說明錯誤所在, 才給予的懲罰. 

箴言 22: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箴言 23: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箴言 23: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如果孩子明明是做错了, 你还当做没看到的话, 就是害了孩子. 

箴言 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连上帝都自己说了, 我们管教孩子是因为我们爱他们. 为让他们不偏离正道. 管教孩子们, 其实是不容易的.  因为我们知道骂,打在孩子身上,痛则是在我们的心上.

箴言 3: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3. 父亲要学会如何爱孩子:

孩子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产业, 我们做爸爸的应该学习,什么是爱, 然后才能给我们孩子多点关怀, 多点鼓励, 这样孩子们也会感受到父亲的爱.  

詩篇 103:13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什么是爱呢? 哥林多前書第13章告诉我们: 

哥林多前書 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哥林多前書 13:5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哥林多前書 13: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上帝也做了我们的榜样. 他爱我们, 甚至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面, 用他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 在约翰一书, 约翰提到:  

约翰一书 3:16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约翰一书 3:17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约翰一书 3: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4. 教养孩子养成好的品格:

圣经里面讲到很多好的品格的特性. 保罗在以弗所书第四章第25节到32节, 提到一些我们不应该有的不好品格, 这些我们都要教导我们的孩子们不要去做, 自己也要先以身作则. 

以弗所书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以弗所书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以弗所书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以弗所书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以弗所书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以弗所书 4: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以弗所书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以弗所书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好的品格的形成是一步一步慢慢养成的, 如果做父亲的, 能够每个礼拜天带小孩子,到教会认识上帝, 参加主日学, 对小孩子们品格的养成有很大的助益. 摩西在申命记曾经说过, 我们要将从圣经来的智慧, 教训我们的儿女: 

申命记 6:4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申命记 6:5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记 6: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申命记 6: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申命记 6:8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申命记 6:9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这样做的父亲是一个有智慧的父亲, 因为敬畏耶和华就是智慧的开端: 

箴言 1: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5. 尊重你孩子们的独特性:

每个孩子都不同的性格. 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 让他们有各种不同的恩赐. 事实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类, 不是每个人长大都要当医生, 当律师,当企业总裁. 一个虔诚爱主的垃圾車司機,  在上帝眼中不会就不宝贝。

詩篇 139: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詩篇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詩篇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詩篇 139:4 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詩篇 139: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詩篇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詩篇 139:7 我往那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裡逃躲避你的面。

最后, 孩子们是神托付给我们的产业, 神赐我们儿女是把祝福加给我们, 而不是要我们受气受苦受累. 所以我们要教养孩子不要离弃神, 按照圣经的方法来教养孩子, 不要照世界的方法.  我们还要带着一个享受的心来教养孩子, 这是需要信心的, 因为凭着眼见当然看不到有什么值得享受的, 小孩子哭的时候, 发脾气的时候, 哪谈得上享受. 但是能够按照上帝的方法教养儿女, 到了孩子个个长大成人, 我们回头一看, 他们个个有聪明有智慧, 这时候我们就会感谢神, 给了我们儿女. 此外教养儿女, 做父亲要负起主要责任. 丈夫是一家之主, 要保护儿女, 治理家庭, 爱你的妻子. 一个每天灵修祷告的习惯, 对于我们做父亲的是很有帮助的. 

有關侯鵬飛弟兄: 1997年毕业于纽约大学医療管理硕士。有4个小孩,除了讀神學,教会服侍,及音樂創作外,目前在一家制造公司作软体支援工程师.他的另一半,燕君,目前在當地小學作助理老師。
www.HouseUnited.org
peter@houseunited.o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