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青年时代(二十)— 三线建设(六)

(2016-02-13 18:52:11) 下一个

我的青年时代(二十)— 三线建设(六)

      压力容器系列产品开发以后,一度焊接设备跟不上生产需要,特别是瑞典依莎自动焊机,即使24小时投入使用也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

      瑞典依莎公司自动焊机是世界著名品牌,在世界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我国即使最先进的同类自动焊机都与之无法比拟的。当时,据说这种自动焊机全国只进口了两台,厂领导与孙总研究商量,根据目前的生产需要及该焊机的先进性,拟定了仿制这台自动焊机。

      孙总召集我们开了一个可行性分析会议,会上大家进行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技术上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通过调研,攻关还是完全有可能的。当时电器技术员张宝荣就提出了初步设想,认为从技术上仿制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一些电器元件需要调研或进口。他也是当时参与这台焊机的组装,调试人之一,对这台焊机的性能是最了解的,他的发言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孙总在技术上一贯是以严谨著称,虽然他完全赞同张的设想,焊机本身的技术问题可望得到解决,但与之配套的一整套机械设备的仿制还需要听听大家的意见,于是,他点名要我谈谈看法,其实我对厂里进口的几台关键设备一直很关注,这台自动焊机也是我关注的进口设备之一,虽然我没有直接参与这台的机械部分的安装,调试工作(瑞典派人安装,调试。),但在安装期间我去过现场多次,感到他们的机械结构设计的非常巧妙,简单的恰到好处,但从我厂的制造工艺水平来讲是一个挑战。我如实地谈了我的看法,认为,机械设备部分的仿制从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在制作工艺上,需要设计一整套工装;另外一些与之配套的机电设备需要在国内咨询或进口。在我发言的时候,孙总不住地点着头,可能引起他的共鸣,听了以后,总结了大家的发言以后,就宣布把我与张宝荣暂时抽出来,分别承担机械部分和电器部分的测绘,仿制工作。待图纸出来后,我们再成立一个以焊接试验室为主的仿制组。我们俩欣然接受了任务。

      瑞典依莎公司自动焊机主要用于大型筒(罐)体的纵缝和环缝的自动埋弧焊接。我负责的机械设备主要有两大部分,一个是由底盘,立柱,横臂和机头(焊药回收循环使用系统及焊丝送丝机构)组成;另一个是为这台机组配套的自动滚轮胎架。

     机组的底盘下面有轨道,底盘可带着整个机组按所需要的速度在轨道上行走;立柱固定于地盘,但可以在底盘上作360°旋转;立柱上装有横臂,横臂可以在立柱上上下平移,同时立柱在某个位置时,横臂可以按所需要的速度向左或右方向伸缩;机头安装在横臂的一端;机头由焊嘴,焊药落料及回收循环系统,伺服机构(属于电器部分)等组成。与这台机组配套的自动滚轮胎架,是放置大型筒(罐)体等工件的胎架,它可以使工件按所需要的速度旋转(焊接环缝时)。

     由于在该设备组装时,我数次去现场观看,其主要结构已经记忆犹新。我测绘的指导思想,不求尺寸完全一致,只求采用它的先进的结构设计。所以在测绘时,不用把设备全部拆开,只需在外面用卷尺大概测量以后来确定具体尺寸,这样可以节省许多时间,也不太影响生产。

     但测绘工作是十分的艰巨,当时正逢冬天腊月,外面滴水成冰,机组放置在高大厂房内,厂房内没有任何暖气设备,我的图板和测量的工具放置在机组旁边的角落里,手拿着冰凉的测量工具,好像有测不完的尺寸要测量。而后,又扑在图板上,将这些尺寸绘制成图纸,冻僵的手常握不住铅笔,铅笔从手中滑下来。颤抖着的双手终于把机械部分的图纸,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地绘制了出来,看着这一张张图纸,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富有成就感。

     当时也想,这是什么力量支持着我去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因为当时在那里混的人也大有人在,他们照样活的那么自由自在,心安理得。有时真的怀疑起自己是不是有些傻?太太从上海调来山沟以后,虽然在标准情报组工作比较轻松,但由于水土不服,身体一直不适,关节炎使她在炎热的夏天,双膝还裹着棉絮;唯一的儿子在上海由他年迈的祖父母抚养,照顾着。难道我就此这样一天天的工作,生活下去吗?这些实际问题使我想的很多,在我们完成该焊机仿制任务以后,在一九七八年,乘着出差上海的机会,中途去了镇江船舶学院,那时,上海船校刚从上海搬迁至镇江市,并晋升改名为镇江船舶学院,正缺乏专业师资,动力装置教研室主任接待了我,我递交了一份简历,他看了后,当场决定要我去工作。但根据我厂当时的情况,对于普通的单位商调函一律给予拒绝的,所以,我特别强调,如果您们决定聘用我,一定要通过六机部来调令才有可能放人。这可能给这个主任出了难题,他一下子无言以对,好久才说试试看吧。我告别后又回到了工厂。

      时隔大约三个月后的一次出差上海的机会,我没有抱太大的希望,顺便又去了镇江船舶学院,那个主任意外地告诉我,他们通过六机部发来的调令已经二个月了,老是不见您的回应,以为您不会再来了。如果您们厂现在能放人,我们还是欢迎您来的。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找了我们的党委王书记,听了我汇报以后,他委婉地说,让他了解一下情况后再告诉我。王书记在职工中口碑很好,他虽然身为书记,但把我们的工厂远离了文革,这里没有说教般的政治会议和活动,不同意识的争斗。始终围绕着生产主旋律在运作,使山沟沟里的气氛充满着自由和祥和。

      终于,有一天,王书记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告诉我说:“六机部的调令在两个月前就来了,可是老王(政治部主任也姓王)从工厂稳定人心出发,把调令退给了六机部。不过,凡是上级部门来的调令,我们一般都接受的,所以,我也批评了他,即使退回去至少也让我知道一下。”他停下看了我一眼又说:“这样吧,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放您走,您的一些具体情况,我也知道。在没有走之前,希望您还是安心地工作,发挥您的许多长处,共同把我们厂的生产任务搞上去!”

      说起那个政治部主任,不管书记怎么自圆其词,但我始终认为这是政治部主任对我的一次报复。时间要回溯到我们刚进入山沟以后,文革时期的流毒还在社会上蔓延,只是由于我们领导的抵制没有在山沟沟里得以萌生,这对于以搞阶级斗争起家的一些政工干部觉得浑身的不自在,他们就利用手中的权力,盘算着自己的事,这个政治部主任在老厂时是一个油漆车间的油漆工,唯一的资本是一名共产党员,凭着这个资本加上拍马溜须的本领,独自来到这山沟沟里当上了政治部主任。每逢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他以出差大连为名拿着出差补贴在那里度过整个夏天,将近九,十月份天高气爽的时候回到山沟;到了临近春节时,他又以出差为名去了大连,拿着出差补贴在那里过完元宵节才回来。每次回来,总是以政治部主任的身份,高喊着一些政治性口号,发起出差回厂汇报制度,我们技术人员出差的机会比较多,也比较忙,但回来后必须向他作思想汇报,使我们十分恼火。我曾扬言,他有贪污出差补贴之嫌。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他。当时,我在厂里的工作是无可挑剔的,在所有领导的印象里是一个年轻有为的技术人才,我也就凭着这些资本叫板他一下。他的确奈何我不得。但我的调令却给他带来了报复的机会,我也同样的奈何他不得。

      尽管我一直在寻找调出山沟的机会,但我的自尊心和一种很朴素,传统的思想一直驱使我努力地工作着,乘着年轻的时候,多学的东西,只有有了真本事才会有人要。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又承担了多项产品开发后,又与上海二军大海医系水下医学研究室共同研制了我国首套250米氦氧饱和潜水舱生命维持系统(后来海科院与701研究所合作设计的在我厂制造的320米氦氧饱和潜水舱;上海海医所的500米氦氧饱和潜水舱相继问世)。当时海医系有一套现存的250米饱和潜水舱的舱体,与我厂合作设计,制造一套与之配套的生命维持系统,对于饱和潜水舱而言,最关键的技术就是与之匹配的一套生命维持系统,通过当时水下医学研究室主任张文康教授(后来出任国家卫生部部长)的介绍,对该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当时年轻气盛,似乎什么难题都能攻克得了的,但随着调研,设计的深入,一度曾陷入骑虎难下,进退两难的境地,自尊心只许我向前,不能退却,特别有关热力学,传热学方面的计算给卡住了,为此我特地去交大请教了热力学专家鲍士雄教授,他为我解决了计算中许多问题,在他的审核下完成了长达53张纸的计算书。设计,制造工作进行的比较顺利,于一九八四年夏天,在二军大海医系进行安装,调试通过。年底召开鉴定会,鉴定通过。并由专家组推荐申报国家军队总后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八五年初获得该项奖项。

      我就凭着这个奖项和八五年在“海洋工程”杂志上发表的“250米氦氧饱和潜水舱生命维持系统设计介绍”一文,在王书记的承诺下,我在八五年通过人才交流回到了上海,并在上海船厂船研所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先生和家人情人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