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青年时代十

(2015-12-15 13:07:39) 下一个

我的青年时代(十)

我们在那里(四清运动)好容易送走了八个月的时光回到学校,打开我们的宿舍发现,我们在参加四清运动期间,有人闯入过我们宿舍,我们的一些教科书等书籍不见了,最使我感到惋惜和忧虑的是我的那本记载着五年之久日记(习作)的很厚的日记本和一本解放前出版的“作文辞海”不见了。根据分析,这是低年级同学所为,穷学生之间可以理解,只是那日记本和“作文辞海”于他们有何用?使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担惊受怕了很久。因为,我所写的那些习作在当时都认为是属于封、资、修一类的东西。

复课后不久,就开始进入了我们的毕业设计阶段,导师给我与其他两个同学的设计课题是803装置,就是核动力装置中的第二回路。即从第一回路中来的高温高压蒸汽来驱动蒸汽涡轮机,汽轮机输出的功率通过大型减速器传递给船舶轴系,然后带动螺旋桨旋转,使船舶前进。蒸汽在汽轮机内作功后的废气(低压蒸汽),通过冷凝器冷却后的冷凝水由凝水泵打回第一回路。第一回路就是核反应堆(原子锅炉)。

这个课题是最结合我们所学专业的,使我们很兴奋和激动,这是我们第一次搞这样大型的实际应用性的设计,我们心想一定把这个设计搞好,决不辜负导师的信任和栽培。于是分工以后我们很快进入设计状态,去图书馆寻找相关的资料,日以继夜地讨论制定设计方案,在讨论设计方案时,是那么的认真,热烈,有时甚至很激烈,各自提出自己的不同的观点,论据,在相互争执不下时,由导师来进行分析,裁定。我们的设计方案确定以后,就开始设计参数的设定,然后进行一系列的热力计算,绘图,编写论文……。

正当我们的设计即将进入尾声时,突然,文化大革命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全国,尽管我们尽量设法将设计继续进行下去,可是没有几天,学校里来了许多穿着军装的北方口音的学生,到处进行宣传演讲文化大革命,第一次听到造反有理的口号,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等新名词,我们对这一切感到十分茫然。

当毛泽东的第一张大字报“炮打司令部”出来以后,整个学校沸腾起来了,纷纷响应组织成立了名称极其激进的战斗队,我们被迫地停止了毕业设计。

尽管他们有许多名目的战斗队,但根据当时的不同的观点,不外乎分为造反派,保守派和逍遥派三种派别。即一些对现实不太满意的,又有些个人野心的低年级学生为主体的造反派;以党团员干部为主及部分思想要求进步的学生为主体的保守派(当时被造反派称作“保皇派”);以大部分即将毕业的学生、一贯不闻窗外事的家庭成分不太好的学生为主的逍遥派(当时也被称谓“观潮派”)。在这三派之间,造反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斗争最为激烈。逍遥派一般不参加其中的争斗,只是逍遥自在到处观看,但从来不表明自己的观点,心里只期盼着运动早点结束,早日工作,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不久,全国掀起革命大串联的高潮,同时全国各地的地、富、反、坏、右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我校的许多学生为了接受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接见,纷纷都去了北京。

我在我父亲牵挂着在京的一个朋友安危(地主出身)的时候,在一次机会中也去了北京,我没有去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接见,更没有去颐和园或故宫参观游览。我一出北京火车站直奔交通部,我父亲的朋友在那里的传达室工作,那天他不在那里,但那里的一位同事告诉了他家的地址和他女儿工作单位,他还特地告诉我:“老瞿可能现在不在家,你先可以找他女儿,她还在那里上班。”,我谢过后,就一路打听找到了她女儿的工作单位—北京市结核病医院,传达室的人为我联系了他的女儿,其实,她就是我在‘少年时代’中提到过的那个女孩,是我小学时的低一年级的同学,我们从小就认识。但她从里面出来时见了我,看了我很久,从我胸前的校徽疑惑地问我:“你是我弟弟的同学?”我从她此话中知道,她的弟弟也在交大读书,但她的弟弟只是在孩童时见过,现在肯定不认识了。我忙把她带到童年的回忆里说:“我是你小学时期高一年级的同学,我叫李益!”她忽然回忆起高兴地说:“啊!想起来了,我们还天天一起上学和放学。那么多年不见了,认不得了。”我忙接着问:“瞿伯父,伯母可好?”她忙向周围看了一眼又看了一下手腕上的手表说:“快要下班了,一会儿到我家去,我爸爸也回家了,再详谈吧。”

当天晚上瞿伯父把我留了下来。首先我转达我父亲的关切和问候,并邀请有机会来上海叙旧。他也关切地询问我家的情况,同时也告诉了他们家目前的处境。由于地主出身,伯母刚被以地主婆的身份押送回老家,这使我联想起我来京时,在上海火车站上,看到从外地押送来的“地、富、反、坏、右被残酷殴打的情景,心里马上默默地祈祷:“愿伯母不在其中。”伯父正在接受审查,但晚上可以回家。他唯一的一个儿子瞿成元正在上海交大读大二,一直呆在学校里不敢回北京。他女儿才刚与一个搞技术工作的常州人士结了婚,她在北京市结核病医院当护士。他们对这场运动感到十分忧虑。我安慰他一番以后,次日,我便离开了北京。

在一年以后,瞿伯父到访上海,两位老人在阔别二十多年以后能在上海最后一次见面,真是感慨万千,要没有我那次的北京之行,恐怕他们连见面的机会也没有了,我真为他们能见面而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_Blue5 回复 悄悄话 交大动力系动装专业66届,新河船厂技术科徐工应该是同学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文革的滚滚洪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