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忆2024年回国之旅

(2024-07-21 12:02:57) 下一个

终于整理完回国的照片,跟着照片回忆那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至于其中是快乐,忧虑,温暖,沉重,还是释怀,脑子里有点乱。等将来再重新回顾这些照片时但愿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这是第一天清晨拉开宾馆的窗帘见到的故乡的第一道朝阳。朝阳下的楼群比五年前拥挤了许多,朝阳映照的天空乌涂涂灰蒙蒙,虽然比起上次回来的沙尘暴颜色少了些暗黄,但一周下来一直没有完全清亮过。

特意没有要宾馆的早餐,在附近发现了一家叫做1949豆腐脑的连锁店,吃到了我梦中豆腐脑,油条,豆浆,卤蛋,小米粥,小咸菜的味道!小店干净整洁,店员非常勤快热情。听口音多是从附近乡里来城市打工的人。接下来的每天早晨我们都过去吃。

吃完早饭在附近转转,街道已不认识,人也不认识。看到小学旁边一位保安人员手里举着一个新鲜的武器,好奇拍了照片。回来在网上查了查,它的官方名字叫防爆叉,百度上关于它的使用原理有详细介绍如下,却没有说明它到底是谁发明的。不得不佩服我们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当然也有说是从日本引进的,有时间再进一步核实。

“防暴叉”工具的制作先前是专门为制止暴力行为而发明的。最大特性就是,一按按钮,将叉伸向暴力分子,就可以用叉将他牢牢捆住。该叉长约1.2米,由一个可活动的把手和两把叉组成。其中,把手采用抽屉设计,可伸长至两米,左叉、右叉呈120度张开,阻拦暴力分子时,左右叉自然收缩,将人牢牢捆住,使之不能动弹。
该叉头部呈U形,在U字的头部左右分别有一个可以内缩的卡子。当操作者举叉朝目标过来时,目标便从U字头部的两个卡子溜进去,两个卡子随即反弹回去,目标便套在了U字形叉子里面,动弹不得。用这个工具套犬只的头很容易,民警既能用它来阻挡犬只的攻击,又能用它灵巧地捕获犬只。  

广场舞的热闹不减当年,早晨有,晚上也有,红红绿绿,涂脂抹粉,敲锣打鼓。还看到有放着英文歌跳西洋舞的。百花齐放,乐在其中。

这种电动车前挂棉袄的景象上次回来就见到过,这次依然到处可见。也算是一项中国特色的发明,不知是谁的专利。五月底的天气,棉袄还不舍得撤去,国人普遍怕寒。

当年为了大海来到这座城市,虽然如今世界各地的海滩看了不少,还是眷恋眼前的这一片。前后去了三次海滩,闺蜜开车带我转了一大圈,后来又跟LG一大早坐bus过去了两次。

沙滩很美,质量和装备比几年前又提高了很多。回来让儿子看,他也说美,说如果没有我的介绍,他完全想象不出是在哪里拍的。

只是沙滩空旷得有点可惜。闺蜜开车带我穿过一片往日各大机构建的林林总总的度假村,如今都被政府喝令关了门。宽阔细滑的沙滩,只有三三两两的人。海滩上的咖啡店,两次去都只有我们两个顾客。想租辆自行车,捣鼓了半天需要身份证实名认证,最后通过微信借了大哥大嫂的身份证才终于开锁。

从咖啡店的窗口可以看到正在忙碌着维护沙滩的工人们,看来只有等孩子们放了暑假才能有更多的人享受他们的劳动成果。

闺蜜带我在著名的海景餐厅吃了海鲜,里面空空荡荡,半天就我们两个客人,想起上次来的热闹,感慨万千。

五月份正是我爱吃的皮皮虾的季节,尽管我说闺蜜已款待我吃了海鲜,大嫂还是坚持又带我们去了附近的海鲜市场买了皮皮虾和大虾回来煮了吃。感觉海鲜都瘦瘦小小,挑不出大只。LG也说吃不出从前的味道,以后也就断了吃它们的念想了。

坐了高铁去看老爸,和谐号,复兴号是两种动车的名字。

高铁上漂亮的乘务员小姑娘推着小车卖这种国宝雪花膏,吸引我立刻掏出腰包花了两百多元买了一大盒。回来才发现一点也不好用。传统的看来是过时的,不要被情怀欺骗。

家门口宾馆的早餐buffet种类丰富,少了西式早餐的fat,难得的家乡的味道。

宾馆旁边的体育广场一大早六点不到就积聚了自娱自乐的人们。这位大叔一个人放着录音机叮叮咣咣地舞动着手里的纸龙,上下翻飞,乐此不疲。

北京西客站通往机场的大巴,样子没有变,人稀稀两两。

北京机场也是冷冷清清。带着一身的疲劳去了lounge, 里面说是在装修,除了简单的咖啡零食,没有饭食供应。不过还是在里面坐着打了会儿盹,缓解了一下一周的劳顿。

就这样又一次告别了故乡,告别了北京。感觉它比上次回去冷清了,陌生了,甚至一大早广场舞的喧嚣都离得那么遥远。

温暖我心的是闺蜜送的谭木匠的小梳子和大嫂送的羊毛围巾,它们的热度足以牵着我下次再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老兄!写博这么多年,对网络世界仍是有点怯生。具体地点不重要,中国沿海的城市如今建设得硬件都很国际化,只是不敞开国门,只做内循环,感觉资源太过浪费,痛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青岛还是烟台,感觉是山东沿海,似曾相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问候桔子!是的,最浓故乡情。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暖冬!是,这次回去明显感觉到处冷冷清清,治安倒是好了,不过少了活力。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最浓故乡情,常回常忆常思念,是人生的一部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秋的文章耐读,同样的回国文写出你的真情实感!喜欢你最后一句结语!国内机场冷清,海滩冷清,经济萧条,人们也不敢消费。政策有问题的。但愿经济能回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