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2)文艺节俭的巴黎人

(2023-10-26 07:30:24) 下一个

巴黎人不论男女都看着很文艺,秋天脖子上喜欢裹一条厚厚的长围巾,匆匆地走在下着雨的窄窄的小巷,两边是百年的浅色公寓楼,小小的窗,精致的黑色雕花栏杆,几乎每家每户窗外都摆着鲜花。此时已是十月的下旬,各家的花依然开得那么鲜嫩。

巴黎人喜欢读书,咖啡馆里,公交车上,小公园的长椅上总能看到捧着本纸质书细细读的人,年青人还挺多的。

一天早晨过马路去咖啡店吃早餐,十字路口有一个小小的公园,一个20几岁的男孩戴着条白色的围巾坐在中间的绿色木长椅上专心地读书,旁边的车水马龙对他毫无影响。

我回头欣赏,LG说那么多可以读书的地方,为何非要在十字路口读,装样子!

我不喜欢他这种口气,在家数落儿子也是这样。我说人家是读书养成了习惯,在哪里都能读的,不爱读书的人才要条件呢!

正说着看到一位中年女人夹在人流中边过马路边低着头看书,不知是什么情节吸引她放不下,这个过马路看书的习惯有点过了,太危险,我都为她捏把汗。

巴黎街上很少见到胖子,猜想应该是和巴黎人节俭的生活方式有关。咖啡馆的杯子都比北美要小了一半,而且从来都是给半杯,斯斯文文的,无形中少了很多卡路里。饭菜里大鱼大肉比较少见,面包里面油和糖的含量也明显可以吃出来比北美这边要少很多。去咖啡馆吃早餐,很多人就是一小杯咖啡,一杯鲜榨的桔汁, 一个吐司面包抹果酱或牛角包。

在北美早晨习惯了端着一大杯咖啡喝,刚到巴黎头两天喝咖啡非常的不习惯。第一次不慎要了espresso, 结果端来象是中国喝白酒的小酒盅,笑坏。后来知道那是浓缩咖啡,一小杯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一大杯,真象是白酒和啤酒的对比,老外了。

后来知道了我就要latte和cappuccino, 热热的奶沫加在咖啡上,喝起来很暖心。LG尝试了几次要美式咖啡,每次都不理想。

巴黎人看不到象北美这边端着一大杯咖啡边走边喝的情景,都是坐在咖啡店里慢慢地喝完才上路。

离开巴黎,我最怀念的就是它的一家家的小咖啡馆。巴黎人喜欢坐在室外用餐,即使十月十几度阴雨的天气也喜欢坐在外面,慢慢地喝咖啡,聊天,看书,欣赏来来往往的行人,有的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店主人从来都不会催人走。

有一点不喜欢的地方是巴黎抽烟的人很多。咖啡馆室外的每一个小桌上都备有一个烟灰缸,不吸烟的人看着会很不舒服。

巴黎的物价很平稳,感觉吃饭比多伦多要便宜。这么热门的旅游城市,一点不感觉到有宰客的现象。去过的每个小餐馆服务人员都和蔼真诚。不用付小费,看到的价钱就是实际的价钱,干净利落,用手机和信用卡付费都很方便,基本不用cash。

唯一价格不合理的地方可能就是住宿了。房间紧巴巴的,家具和卫生间都很简易。刚到的时候很不满意,北美一半的价格房间都要比这大比这好。后来出去逛逛看到这里的生活方式就是这样,连卢浮宫和大剧院那么豪华的地方卫生间都很狭窄。有的景点还男女同厕,进去有男士刚用完礼貌地给你撑着门,非常的不习惯。这要是在北美还了得!

也许这是欧洲人的一种简约环保理念,能省的就不浪费。来之前其实早有所闻。加拿大近些年取消了超市的免费塑料袋就是跟欧洲学的。

这么多日唯一见到过一次舒敞的卫生间是在诺曼底的美军纪念公墓,我感觉眼前一亮,好亲切!后来知道原来这里的公墓由美国政府管理,果不其然。

巴黎人确实很浪漫。一天黄昏在凯旋门前看到一对衣着讲究的中年夫妇站在十字路口长吻,完全不顾两边穿梭的行人,倒是一点不让人感到做作和违和,与两边的法国梧桐及身后的古美建筑还挺搭的。

巴黎的街景本身就充满了浪漫,很适合谈情说爱。

来巴黎前听很多人都说法国人比较rude, 尤其是对不说法语的外地人。这些天我倒真的不觉得。不管是hotel的前台,地铁的卖票员,咖啡馆的服务生,博物馆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甚至是打听路遇到的每一个路人,感觉他们都在努力地用英语跟我们解释,积极地提供帮助。

巴黎的小偷早有所闻,YouTube上有很多关于如何防小偷的建议,只是我没有时间也没有耐心做很多功课。巴黎地铁和一些重要景点的广播常常会提醒大家要保护好随身贵重物品,防止pickpocket, 很多地方还夹了中文广播。幸运的是我们没有碰到过。

唯一的一回和小偷擦肩而过是在蒙马特高地的Dalida's House。我们看了Dalida的头像,在她房子周围转了转,正找了条椅子休息,有一位法国中年女人走过来问我们会不会说英语。我点头说会。她凑过来用半生的英语在我耳边说注意门口那几个孩子,他们是小偷,刚才正议论着在寻找你们。

真的啊?我感谢了好心的法国女人,抬头观察那几位高中生模样的黑人孩子,有男孩有女孩,背着双肩背,象是刚放了学一起搭伴回家,真不愿相信他们是小偷。

他们在那徘徊了一阵,又跟着我们朝下一个景点狡兔酒吧走。到了那里,我们看旁边的葡萄园,他们围在狡兔酒吧的门口交头议论,怎么看怎么象是几个好朋友在chill。

不过听了中年女人的提醒我们没有靠近,而是等他们离开了才过去在酒吧前拍照。

还有一次是在艾菲尔铁塔排队进门,有三两个包着头巾的中东女人手里拿着一个夹子问我们懂不懂英语,能不能填表做个survey。隐约中记得网上有人提到这是个陷阱,便没和她们目光接触,直接进去检票。

在人多的地铁和旅游点我特意左右观察过,多是低头看手机的上班族或游客,还真的没有看到有小偷的迹象。

巴黎的建筑和地铁都有些旧,但并不脏。可以说那种古旧更增添了一种情怀。

巴黎的homeless的人也有,但感觉比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城市要少。而且homeless的人看起来比北美那边要干净讲究,帐篷搭得整齐利落。

在塞纳河边和香榭丽舍看到那么几个帐篷搭在树之间,有一家还摆了鲜花在帐篷前。这是我见过的最文艺的流浪者的帐篷。艺术之都的流浪汉莫非都染上了艺术细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一个能把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保存得那么完整的民族,实在是令人敬佩。
XQQ 回复 悄悄话 巴黎人的个性和特性,也是他们文化自信的表现,谢谢分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真的很感激她。感觉法国人挺友善的,比较低调务实,不张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法国中年妇女提醒你有被小偷盯上,真好的人!我也喜欢巴黎。谢谢好秋好分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刚过去读了你写的Normandy, 很生动,我们这次也去了,不过是跟导游去的,只是参观了和二战有关的地方,正好在你那又补补课。下次有机会到法国乡村看一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法国饮食习惯健康,人也爱美,餐盘里的菜就一小勺,够饱就得了,还有甜食和美酒呢,酒的价钱是英国的一半,甚至还多。法国物价便宜,食品丰富,源于丰富的农业经济,城里住宅都小,乡村还是不错的,跟全世界一样大而美:)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美国overweight的人是比较多,比加拿大还严重。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同赞巴黎的文艺和健康饮食。看看法国机场与美国机场安检人员的身材就知道差距在哪里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有道理,非常同意。步行绝对有助于减肥。感觉巴黎的地势有点象山城重庆,起起伏伏,而且石头路面很多,很耗费体力。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肥胖可能跟步行多有关系。好像很多老楼没有电梯。城市的布局合理,容易步行,骑车。我特别喜欢步行看巴黎,每个地方都不一样。不喜欢的地方是游客多的地方,有一些游手好闲的少数裔,感觉到了埃及。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喜欢法国人的慢而不乱,有条不紊。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没有人端着咖啡走,是因为生活节奏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