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完三针新冠疫苗,跟2021告别

(2021-12-29 12:42:17) 下一个

早晨11:30打完第三针新冠加强针,我坐在车里等刚刚去排队的LG,外面天空又是灰蒙蒙的,给一点阳光好吗?

本来计划一月份打第三针的,最近疫情突然反弹得厉害,政府加快了打疫苗的进度,前几天附近增设了好几个疫苗点,鼓励大家赶紧上网预约。正好这几天歇假在家,哪也去不了,决定还是打完算了。网上预约抢得很快,等我填完自己的信息,下一个时间段就已经排到40分钟之外了;给LG约上,儿子的就更排到两个半小时之后了。看来愿意打疫苗的人还是很多。

对疫苗我一直都是支持的态度。我们全家每年都会打流感疫苗,感觉还是有帮助的,即使偶尔得回感冒,症状也很轻。我把这个感受分享给国内的家人,也鼓励他们每年去打。

不过以前我旁边办公的三位来自不同种族的女同事都从来不打流感疫苗,我们讨论过这件事,她们都认为自然免疫更好。爱尔兰和印度的两位大姐在这件事上比较低调,不打,也不提这件事,除非你去问她。犹太大姐属于夸张外向的性格,每年都会得一次很严重的感冒,每次感冒都会“喀喀喀”使劲咳嗽,咳得你的肺都跟着她震颤,而且越是跑出来打印东西的时候咳得越厉害,似乎想让全楼的人都知道她光荣地感冒了!真拿她没办法。幸运的是也许有疫苗的帮助,我从来没被她传染过。不过那两位不打疫苗的爱尔兰和印度大姐似乎也不记得被她传染过。

新冠以来,爱尔兰和印度大姐一改不打疫苗的习惯,都老老实实地接种了两针疫苗,第三针也都约上了。犹太大姐在疫情爆发前就退休了,好奇她是不是仍坚持抵制疫苗?

看网上很多人议论说新冠疫苗是在Omicron爆发前研制出来的,对这个厉害的最新变体也许根本不管用。不知道。这个真的没人能保证。我三针打的都是Pfizer,感觉打同一种疫苗比较舒服些。也有另外的说法认为不同的疫苗混打效果更好。都是猜测,没有人能保证哪种更好,自己心里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选择吧。也许过几年再回望这个时候,答案会清楚一些。人生很多事情都象赌博。做了自己感觉是对的,其它就交由上帝决定吧!

昨晚跟国内的父亲约好了9点钟微信通话,离9点还差两分钟,我准时打开微信,竟然看到父亲已经留了一大串短信,焦急地询问我是不是出了情况,为什么不能准时通话!!!

我这才意识到改了冬令时,和国内现在相差13个小时,我和父亲应该一个小时之前就开始通话的!一向认为自己是很准时的人,怎么这次竟然能够忘记改时差的事!

我赶紧拨通视频,父亲还在那里等着, 说听说加拿大最近疫情又严重了,看我不接电话,急得不得了,什么事都干不下去,以为是出了什么大问题!

我连连道歉,看着屏幕上的父亲,他的眼光里是记忆里只有母亲才有的那种担忧和挂念。母亲在的时候,每次通话都是主要和母亲两个人在说,印象里父亲总是站得远远的,我在哪里,在做什么,好象他根本就不会在意。他此时的目光让我突然读到苍老这个词,想流泪。

我们都在成长,作为孩子在成长,作为父母也在不断地成长。我们要原谅孩子在青春期的那些叛逆和不敬,也要原谅父母在年青时对我们的误解和暴躁。

到了这个年龄我不再会因为任何一件事而去跟父亲发生无畏的争吵。他似乎对我也是这样,没有了严厉和指责,只剩下问寒问暖。

这是一种和解吗?是由于时间,还是距离,还是COVID?

儿子的大学时光这一年完全是在网上度过的。新学期他说有两门课可以到校园去上,很盼望。不过看最近两周的疫情,估计又要改成网课了。

我们打完疫苗回来,给他买了早餐和咖啡。他门开着,闭着眼睛静静地躺在床上。我摸了摸他的头,问他怎么了,他说正在冥想。我松了口气,好啊,学回冥想是一件好事。

我马上快读完的Amor Towles的《A Gentleman in Moscow(莫斯科的绅士)》, 讲述一位沙皇俄国最后的伯爵Alexander Rostov在苏联大革命后被软禁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大都会酒店30多年的经历。他在这个过程中意外地收养了一位叫Sophia的小姑娘,Sophia把他从一位没有生活规律的单身贵族变成一位负责任的父亲。在女儿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演员,终于可以逃离苏联去外面探索更大更自由的世界时,Rostov伯爵送给女儿两句简洁的叮嘱,觉得现在把这两句话送给疫情中困惑的孩子们也挺恰当:

一:“If one did not master one’s circumstances, one was bound to be mastered by them (如果一个人不能掌握自己的处境,那就必然会被处境所掌握);

二:“The Surest sign of wisdom is constant cheerfulness (法国哲学家蒙田的格言:智慧最确定的标志是持续的喜悦)”。

今年最大的收获也许就是静静地读了几本好书。每本书,包括它的作者,都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痕迹。想想这一年都没有给自己买一件衣服,这几本书算是送给自己的最好的礼物。

  • 《The Road Less Traveled》- M. Scott Peck
  • 《12 Rules For Life》- Jordan B. Peterson
  • 《Quiet》- Susan Cain
  • 《A Gentleman in Moscow》- Amor Towles

感觉2021年过得比2020年要快,在窗帘的一张一合中,一整年的时光就悄悄地溜走了。造成这种感觉的主要原因我想是这一年停滞和重复的生活。

看看去年这个时候写的年终总结,当时是用Change这个词来概括,因为疫情在那一年带来了生活和工作的太多变化。那时候心里是欢迎那些变化的,可以说带着惊喜和兴奋。而2021年一切似乎都停滞不前,都在重复,新鲜感于是变成了麻木,兴奋也随之变成了低落。

昨日到Uxbridge郊野的林子里踏雪透透气,快出来的时候抬头看见前面的树上落着一只大鸟,第一感觉是白头鹰,但它头上长着一个很大的花冠似乎是白头鹰没有的。

我拿起相机刚要拍照,它突然张开翅膀冲我飞来,飞得很低,从我头顶掠过。飞过后我回头,它也回头,又盘旋了一周才飞走。

我寂寥的心在那一刻竟然兴奋地跳动起来!

谢谢大鸟,但愿我们接下来的一年能够有更多象这样的相逢,惊喜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的问候。也祝你们全家健康平安,新年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秋你好!我家也和你家一样,打完三针新冠疫苗。和好秋的观点一样,尽己力,随天意。
祝你阖家新年快乐,安康吉祥!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新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要原谅父母在年青时对我们的误解和暴躁+1
同感2021过得比2020快,因为日子没有变化吧,重复着过着每一天。好秋的文章写得好,有新意。祝新年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啊,看来每代人都会经历一些大事。祝新的一年疫情能有好转!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也祝五湖新年快乐!希望我们大家都平安!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2021平安度过很幸运了。 这一辈子还遇到了这么一件世界大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也打过菲瑞第三针,希望大家都平安度过疫情。新年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是啊,据说打针的护士也决不做任何推荐。新年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这个决定确实挺难做的,遵从自己的内心就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打完疫苗多少还是放心些。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laopika新年快乐!“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句话确实在哪里都适用!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菲儿来抢沙发我好开心!《A Gentleman in Moscow》这本书美在文字,非常多的金言,很适合细细品味。有父母和孩子的牵挂还是挺幸福的,少了底气也没有关系,只要开口笑就好:)希望明年是个好年!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我约到了下月初打booster,前两针打了P, 现在还在犹豫是打P 还 M 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我们也要去打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那么的深,无论中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好的年终总结。方方面面都包括了。感觉针还是要打,昨天又听朋友说,她家孩子的小朋友染上了病毒,害得她们全家都在做测试,现在药房可以买了自己测,倒是挺方便的。

我回头也要给老爸老妈打电话了,感觉老人老了后底气没有原来足了,不过听见自己女儿的(我的女儿,哈哈哈)声音还是很兴奋的样子。:)

好秋好棒,读书,写文,每篇都很耐读。《A Gentleman in Moscow》- Amor Towles 我最喜欢的是这句““No matter how much time passes, those we have loved never slip away from us entirely.”。

希望明年是个好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