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好吗,当年在温哥华机场拿走我钱包的人

(2021-09-05 19:48:17) 下一个

20年前的夏天,我和LG拖着摞得高高的满满的几个大箱子,推着婴儿车里不满一岁还不会走路的儿子,走进北京机场,办理登记手续,正式踏上了我们的移民之路。

和家人告别的场景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心里充满了兴奋。那时候中国改革开放刚刚20年,国内外的差距还很大,出国还是令人向往,令人羡慕的事。在这之前,我因公曾经坐过两次短途飞机,一次国内,一次亚洲范围,象这样跨越大洋的长途飞行还是平生第一次。

记不清当时航空公司允许每人带几件行李,好象是对第一次登陆的移民有一些优惠,反正家里人是按照最大的限额给我们准备行李。锅碗瓢盆,铺盖枕头一应俱全,就怕我们到外面受委屈。

记得比LG大六岁的大哥每天过来和老公公两个人帮我们打行李。爷俩都是军人出身,打起行李来一丝不苟,称了又称,量了又量,最后用绳子打个很漂亮的扣,非常牢固。

大哥平时是很注意形象的一个人,那几天每天都是一成不变的深蓝色旧T恤,低头干活,不说一句话。大嫂数落他为什么不换衣服,他说不知为什么没有心情。

LG把大箱子一个个搬上传送带,我递过去护照,等着换登机牌,几秒功夫也不忘东张西望。

“对不起,这个箱子里有危险物品,需要打开检查!”

天哪,箱子捆得死死的,我们两个平时在家里干活都属于被要求靠边站的人,这时候手忙脚乱,不知从何拆起。折腾半天才把里面的肠子肚子都翻出来,最后终于在里面找到一个小小的酒精瓶,机场的检查人员脸上才露出笑容,说就是它,可以重新装箱了!

我们两个哭笑不得,肯定是老公公给我们塞进去的,这个细心的老爷子啊,没事装瓶酒精干什么,也不告诉我们,不想想它是易燃易爆品啊!

飞机十二个小时,别的事情我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多数时间窗户都是关着的,暗淡的光线,催人入眠,可儿子从一起飞就哭,哭了一路。现在想来应该是婴儿耳膜受到气压影响不舒服造成的,但当时没有经验,完全不明白。

这孩子脾气大,嗓门也大。我抱着他在窄窄的过道走来走去,不能停,一停他就会哭得更厉害。一机舱的人恐怕都被他折腾得无法休息。不过我没有听到一句抱怨,也许有,只是我完全无暇顾及。

那时候还没有北京通往多伦多的直飞,我们需要在温哥华转机,把行李取出来,办入关手续。

趁转机停留的时间,我赶紧根据多伦多那边帮我们安排接机的朋友的建议,到服务亭买了张电话卡,给她打电话告知我们已经顺利到达温哥华。

那时候还没有手机,LG在原地看着几大箱行李,我用婴儿车推着儿子,走了很远才找到一个投币电话。从钱包里拿出刚刚换的一个25分硬币投进去,拨通号码,很快就听到朋友的声音。

说是朋友,其实是出国前才经人介绍知道的,之前从来没见过面,登陆后也只又见了一次,便彼此失去了消息。她比我们早来两年,单身女子,好象当时在唐人街的一个香港人开的小店打工,不过说话给人感觉很自信。她从报纸上帮我们联系好了接机的司机,还帮我们找到了合租房。现在想想真应该感激人家,否则我们两眼一抹黑,真的不知从何开始。

世界很小,也很大,生命中有些人只有擦肩之缘,即使住在一个城市,也再见不到面。

和朋友联系上,我很高兴,回去告诉LG,才突然发现钱包刚才打电话时放在手边忘了拿。赶紧跑回去找,钱包已经无影无踪!

钱包是我来之前新买的,好在冥冥之中我多了个心眼,没有把证件和钱放在一起,里面只装了300美元现金。后来到多伦多后,来接我们的司机告诉我们,300美金在当时没有收入的时候可供我们几星期买食物吃,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我当时很着急,一位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建议我到失物招领处去问。到了那里,人家说还没有人捡到钱包,让我到多伦多后再打电话回来询问。后来打过一两次电话,也留了自己的电话,终是石沉大海,再也没有能够找回那个钱包。

我那一刻非常失望,回头去找LG和儿子,却发现机场那么大,那么乱,来来往往到处是人,根本记不清刚才从哪里过来的。我象一只无头的苍蝇在机场里乱转,犹如在做一场噩梦。

温哥华机场就这样给我留下了一个杂乱无章,治安混乱的第一印象,深深刻在我的脑子里,十几年都改变不了。直到2015年,我觉得那毕竟是加拿大的一个大城市,还是应该去看一看,于是全家三口借着儿子的春假游览了这个曾令我失望的地方,才发现它原来是一个非常美丽舒适的城市,机场也井井有条,一出门就是租车处,安排得很合理。

有时候一个人,一件小事可以改变我们对一个城市的印象。当年那个在温哥华机场顺手拿走我钱包的人,不知你现在在哪里?如果你当时也是象我一样刚刚登陆的移民,那里面的300 美元能够对你的生活有小小的帮助,也算是对我的一种安慰。

我想告诉你,我没有因为那个小小的黑色的见面礼就失去了欣赏接下来的阳光,后面很快遇到了很多善良的人,足够鼓起我在这片新大陆生活下去的勇气。

(昨天在森林里走路看到这种娟秀的小野花,查了一下,它的名字叫Calio Aster, 中文翻译很好听,印花布翠菊,常见于北美东部和中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温哥华' 的评论 : 哈哈,也许我碰到的就是。
西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2005年左右有一伙中东人在温哥华机场专偷新移民随身带的现金。上了几次新闻。后来就没有类似的消息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好人好福,祝福你!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咱来美国二十多年了没被偷过抢过,加拿大是俺婆家常去的也没丢过东西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同样是丢包,您和太太的经历是个幸运的,正能量的经历!欣赏您这种退休后适应变化,愿意尝试新生活的老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在外,难免会出状况,请看我的博文《纽约丢包记》,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18604.html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塞尚' 的评论 : 谁说不是呢,顺包的人很可能是象我一样在温哥华转机的人,可对一个地方的偏见和标签形成之后很难改变,对人的偏见也是一样,这是我们很多人都常常犯的错误,回忆起这件事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提醒。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安慰,温哥华机场是很安全整齐的,国际机场鱼目混珠,顺走钱包的人与温哥华不一定有什么关联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欢迎温哥华的朋友!我后来在加拿大的20年里再也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每天上班坐地铁都从来没有碰到过。感觉加拿大总的来说还是挺安全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温哥华住了20多年,太太丢过三次钱包,都被人打电话来告知取回了。儿子一次在加油站丢了钱包,被一个西人送来家里。只是2015年在布达佩斯火车上被抢了钱包,几千欧元与护照都在内,很麻烦。不好意思你们在温哥华机场丢失了钱包,好像机场是最乱的地方。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哈哈,你的经历更丰富,谢谢分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有一次在西安买东西被人连钱带包全拎走了,在美国曾经有过一次租的车停在downtown 比较偏一点的地方车窗被砸了没丢什么东西,还有一次在饭店吃饭钱包掉在椅子上走了又回来找,饭店的老板给收起来了一分钱也没丢,还有就是有好几次上班开车走了忘关车库的门下班回来以后也没丢什么东西。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你的文章,看完后好喜欢你。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那你这个更严重,我算侥幸。天下总有这些不善良的人们,一点都不顾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多大的不方便,尤其是受不了那些专门欺负老弱病残的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钱乃身外之物,失去了也找不回来,只能权当教训了。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八九年,我去山海关,照象时把包放在旁边,转身就不见了,里面有身份证和结婚证,这些证件丢了,补起来麻烦死了。还好,你证件没丢,不然初到国外会更麻烦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失财当一个教训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这种行李扣我到现在也没学会,看着很复杂,很结实。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证件没丢。我老爸绑行李也是用那样绑的 = =!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我后来又丢过一次钱包,不过这次遇到了好人,捡到后送到Lost & Found, 里面的现金和证件一点都没有损失,让我好感动。相信天下还是好人多。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平时也都是装在一起,也不知怎么就聪明了那一次,可能是老天有眼,知道我会丢钱包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嗯,是有早秋的感觉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机场是个人多人杂的地方,要小心。不过我后来的20年再没有碰上过这样的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后来问过老爷子,他是担心万一小孙子摔倒了,擦破皮,可以消毒用。显然那时的军人还没有危险品的防范教育,也没有做过飞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唉,这些顺手牵羊的人,但愿只是一时图个小便宜,而不要养成习惯或发展成去做更伤天害理的事情。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花书香 +1 : 你太周到聪明啦!我丢过很多次东西。。。都找不回来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真是一个周到懂生活的人啊,把证件和钱分开放,太值得学习了!是啊,小问题不会影响我们的大幸福啊!祝快乐开心,好博文分享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的照片 感觉秋天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 在旧金山机场被人偷走钱包。 在机场比较匆忙, 以后就记住了要小心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好秋的文章,舒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奇怪的是,为什么要带酒精? 难道不知道你是易燃物品?太危险了,幸好安检人员工作认真。看来需要加强军人的安全意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心情很好,很欣赏。20年前,我们坐中国飞机抵达北京,路上买的免税的礼物放在行李箱上,走时忘了拿了,就几分钟,空乘听说回去找了,没找到。我觉得是坐我后面的一对男女拿走了,因为他们说要最后走。跟你是的,就当那些礼物给他们带来点惊喜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