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夏的白求恩小镇Gravenhurst

(2021-05-24 09:11:25) 下一个

这座被中国人友好地称为“白求恩小镇”的位于多伦多北部两小时车程的Gravenhurst小镇,已经去过三次,不过这次却有不同以往的收获。

凡是来过多伦多的中国人应该都参观过这个美丽的小镇,因为它是我们这代人从小课本里就学过的白求恩大夫的故乡。我也不例外,移民之初就跟旅游团来过一次,后来生活稳定了,双方父母分别过来探亲,又开车带他们各来过一次。

小镇很安静,镇中心的街头和安省其它小镇没什么大的区别,白求恩的故居就座落在小镇一个普通的街上,枫叶红了的季节过来会更美一些。

人生有时候很奇特,不定什么时候出现一个拐弯,命运就彻底地被改变。白求恩自己应该都不会想到,由于走出这座小镇,他在地球那端的中国成了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当初不远万里去到中国,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如今中国人又不远万里,跨过重洋来到加拿大专门拜访他的故乡小镇。这种效应,当然离不开毛泽东那篇著名的《纪念白求恩》的文章,但我觉得更主要的是来自人性深处的一种善良和感恩。白求恩故居里后来还专门增加了中文解说器,供不懂英文的中国老年人使用,非常方便。

有时候好奇想找机会问一问镇上的人,对这座每天游客络绎不绝的不起眼的老房子以及它当初的主人怎么看。

小镇的名气对于加拿大人来说,其实和白求恩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由于周围美丽的湖水和自然风光。这里一直享有“Cottage Country”的美誉,是加拿大人的度假胜地。

这里的Lake Muskoka很有名,中国人给这个湖起了一个很浪漫的名字叫蜜月湖。湖上有游览汽轮,带父母都坐过,风景确实很美,尤其是秋天的时候,坐在船舷,吹着清凉的秋风,放眼深蓝的湖水和层层叠叠色彩斑斓的小岛,让人心醉。

后来由于忙着看不同的地方,就一直没有再去这个小镇。这次长周末偶然看到5.1上推荐这里的Hardy Lake Provincial Park,说风景优美,环湖有8公里的步道,对于越来越喜欢hiking的我非常有吸引力,就决定去试一试。

离公园很远就看到路边的车已经停成了一条长龙,看来这里很受欢迎。不过走入公园的环湖密林之中,游客很快分散,一路也见不到很多人。

8公里的步道还是有些挑战的,上上下下,崎岖泥泞,除了架在水上的几个小木板桥,没有一点人工修饰的成分,走下来整整花了2个半小时,非常适合喜欢hiking的朋友。

这条步道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一直围着湖边的密林走,湖水幽蓝,可以感觉到它的深度,林子很古老,横着倒下的老树和细细密密向上争取阳光的小树掺杂在一起,不由让人感慨生命的更替和绵延。

虽然一路有标识,但密林深处的几段路还是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

我和LG在湖边的一小处密林正原地转圈,有三个年青的小伙子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帮忙。其实我们一进林子就碰到过他们一次,其中两个小伙子长得象是哥俩。他们热情地冲我们打招呼,说“今天有点冷”。

早晨离开多伦多的时候天气很热,幸亏我带了件外衣以防万一,到这里温度竟然降了好几度,还真派上了用场。LG短T恤,短裤,和这几位小伙一样,一下车就叫凉,不过好在走路,应该能暖和起来。

“这几个小伙子挺好!”很少夸赞人的LG跟我说。

“嗯,我也喜欢年轻人这个样子,阳光有朝气!”我说。

“Follow me here!”一位小伙子已经拿着手机走在前面冲我们招手。跟着他走过去果然到了正路,这条路是个三角弯,很隐蔽,非常容易错过。

我惊奇小伙子的利索和认路的能力,问他是不是手机下载了地图。他说他下载了一个叫“All Trails”的App,他们疫情的这一年一直在用,非常方便,强烈推荐。有了这个App,到世界各地,都能帮你找到附近的步道,不会迷路。

说完话,几个小伙子很快就消失在前面的森林深处。

不过今天跟他们真有缘分,走到一个独木小桥又见到他们。一个小伙子非常专心地蹲在桥板上,弯身将手机伸入水中不知在干什么。

我好奇地走过去看,拿手机的小伙子已经站起来离开,后面的小伙看我走过来,指着水里说有个大乌龟让我看,又嘱咐我要小心,因为这是snapping turtle,会咬人的。

我低头看,果然见独木桥下有一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大大的黑黑圆圆的东西。“哇!原来你朋友是在拿手机拍它呀!他刚刚是把手机放进了水里吗?!“

小伙子点点头,说,“是啊,iPhone 7以上的都是不怕水的,不信你试试!”

我笑,“You seem to be very knowledgeable!”。他回头也冲我笑,说主要是这一年的疫情让他有时间看到了很多不同的风景,也学了很多东西。以前周末他们多是会花时间去餐馆吃吃喝喝,现在每个周末都出来走路。他接着给我推荐了好几条他们走过的步道,又问我们住哪里。我告诉了他,他说,“住在你们那一片的亚洲人很多!”说完可能是怕我对“Asian”这个字眼敏感,赶紧说Sorry。

我说,没关系的,那一片确实Asian很多。

他说那里有很多亚洲的餐馆,他们以前经常去吃,品尝了很多亚洲美食!

我也好奇地问他,你们三个是好朋友还是同事?

他说,“开始给你们指路的是我的partner,另一位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稍有些吃惊,不过尽力不让感觉留露出来。他和他的partner长得很象,如果是异性关系,就是我们常说的很有夫妻相。两个人笑起来,说起话来眼神都一样,都是那种充满阳光,热情洋溢的样子。人生能找到这样一个和自己如此默契的人,实在是一种缘分,真心祝福眼前的这对年青人!

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在想,他们心中对亚洲人的认识和我心中对同性关系的认识也许是对等的,我们都在慢慢地熟悉和接受彼此的存在。那Gravenhurst小镇的人们对白求恩这个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年轻人先是加入共产党,又到中国抗日第一线去援助中国人民的行为是不是也经历了一个很长的理解和接受的过程呢?

走完步道,把车开进小镇,从Google地图上搜当地的小餐馆,奖励自己的胃。找到了这家评价很好的叫作Shelbys Chipwagon 的地方。开过去竟然是一个简易的粉色的路边餐车,稍有些失望,不过还是决定试试看。这里只收现金,我们搜罗了一下两个人身上的现金,只够买一盘Buffalo Chicken的Poutine和一个热狗。不过出人意料的是饭做得非常好吃,而且卖相也很好,看来Google的评价是真实客观的。

由于天气很好,拿了午餐我们从地图看到旁边两分钟就有一个湖边公园,决定坐在那里吃完再赶路。

感谢老天的安排,这里原来是小镇的另一个主要的湖,叫Gull Lake。这个小公园不大,却非常舒服,象是主要当地人休闲的地方。

湖边布置了很多木椅,湖上搭了一个小小的舞台,如果不是疫情,这个五月的长周末,舞台上应该是会有演出的。坐在水边听听音乐会,该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水边还有一块小小的三角形的沙滩,今天凉凉的天气,竟然有不少孩子在有围栏的浅水区玩水。

更让人惊奇的是,护栏之外深邃的湖水中央,有好几个人象鱼儿一样在畅游,仿佛那片湖是自家的游泳池,没有一点危险。有一对老人看样子至少有65岁以上,老太太比老头还勇敢,一下水就游到湖的深处。远处还有三三两两的皮划艇和水中摩托艇来回穿梭。

近处的水清澈见底,远处的水深邃幽蓝。在这个充满了太多杂乱和未知的五月,我坐在这个有着亲切名字的小镇的小小的湖边,享受了一段短暂却美好难忘的午后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