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些年擦肩而过的黑人朋友们

(2020-06-20 15:49:15) 下一个

最近北美各地反对歧视黑人的抗议示威愈演愈烈,我们单位高层这周也组织了网上会议,邀请黑人员工出来谈自己的看法。我本来也很感兴趣想去听一听,跟小老板提这件事,她似乎觉得没有必要耽误时间,因为讨论的结果肯定也会最终跟我们分享。结果会议当天由于忙忙碌碌的工作琐事也错过了。不过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理一理这些年遇到过的黑人朋友们,虽然不多,基本上都是擦肩而过,但都曾经让我停下来思考过,也都足以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抹不去的回忆。

由于是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认识的,我遇到的这些黑人朋友们都是受过良好的教育,性格坦诚,工作勤恳,认真负责。不过现在回忆起来,他们身上似乎都有着这几个共同特征:

  1. 他们大多也不喜欢自己的肤色;
  2. 他们更愿意去和浅色皮肤的种族打交道(”Lighter skin”这个字眼我还是从黑人同事那学到的);
  3. 他们仍然面对着多多少少来自社会各方的偏见,比较敏感于别的种族对自己的言语和态度;
  4. 面对不公,他们会勇敢地站起来发声,把争取黑人平权作为毕生努力的目标。

最早认识黑人要追溯到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当时每学期系里都会从国外请来外教给我们上课,有美国的, 英国的, 欧洲的。有一年来了一对美国夫妇,丈夫是白人,教化学,不在我们系,平时打交道不多,个子魁梧,样子很绅士。妻子是黑人,叫Eve, 主攻教育,据说在美国一个大学任系主任多年,给我们讲授美国文化。

还记得Eve第一次给我们上课的样子。她个子细高,头发超短,一个个的小卷贴在头上,看起来职业干练,举止非常优雅。和国内的老师不一样的是,她首先问我们想要学些什么。同学们边思考边纷纷发言。Eve站在台上耐心地听着,记着,偶尔回答同学的提问时对方没有听懂,她还会露出羞涩的神情,说,“Sorry”, 给我印象很深。

Eve很快成了我们最喜欢的老师,她象一抹温暖的阳光,照亮了我们整个一个学年。早晨上课的路上常常会碰到Eve和她先生肩并肩,一人背一个大大的双肩包,精神抖擞地往教学楼走,看到我们她会远远地挥着手,大声地喊,“How are you!”

Eve没有使用过系里分发的教材,而是每节课都会拿来一大堆美国杂志,让我们传着看,给我们介绍相关的美国文化。她还会时不时邀请我们去她招待所的家里做客,准备很多爆米花和各种小零食,和我们一起坐在地毯上,观看她带来的好莱坞电影录像。

Eve还利用业余时间专门组织班上的女孩进行“Girls Talk”。她教我们如何化妆,给我们介绍美国的时尚,还给我们演示如何走台步。圣诞节的时候我们在她的指导下组织了模特表演,记得她裹着当时校园里里很流行的军大衣坐在台下,兴奋地欢呼,“这些平时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女孩,上了台是如此地大放异彩!”

生平第一次从Eve那里学到了”Dating”和”Flirting”这两个词。她告诉我们在美国,作为妈妈知道自己的女儿被男孩邀请去Dating, 会感到骄傲。她还告诉我们走在路上如果有男孩冲你吹口哨,那是一种欣赏。在生活中如果遇到性骚扰,一定不要害怕,她给我们传授了几招简单的防身术,还告诉我们她做警察的哥哥训练她要学会用尖叫来吓唬坏人,并引来路人的注意和帮助。

Eve也隐隐约约跟我们谈论过黑人受歧视的现象。她说自己有1/4的白人血统,所以女儿是白人。她拿出跟女儿的合影让我们看,那还是我第一次看到黑人妈妈竟然有白人女儿,感觉很新奇。Eve很坦诚地告诉我们她比现在的白人先生大12岁。当时先生追求她的时候总往她家跑,她开始还以为是冲着她的女儿!

到加拿大后陆陆续续接触过一些黑人。记得刚读完书有幸留在学校临时工作,当时供职的系主任现在想起来是个白左,系里的老师们很多受到过她的不公对待,非常不满,后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被要求离职。当然这是后话。

我在那工作的时候,有一天正低头办公,有一位黑人女教授刚从这位系主任办公室走出来,过来跟我打招呼。她来系里不久,还不是很熟,但知道她有博士学位。她说刚跟系主任谈了话,决定下学期不干了。

我惊了一下抬起头,她欲言又止,我也就不想多问这件事。谁知停了一会,她突然说,“我是中国人,你知道吗?”

什么!这一次我是真的惊到了,怀疑自己有没有听错。

她似乎已经对我的惊异做好了思想准备,认真地解释说自己来自南非,父亲是中国人,从小对她的学习要求很严格。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黑人长相的中国人,感觉加拿大实在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每个人都有着如此不同的故事。

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班里有一个叫Eli的小黑孩子,Eli有一个弟弟也在这个幼儿园。去接儿子的时候认识了一些小朋友们的家长,其中就有Eli的父亲。他高大结实,总是衬衫西裤,一副白领的样子。后来在下班的公交车上见到过他,知道他也在downtown上班,是个小部门经理。有一次聊了起来,他说自己是个单身父亲,很不容易,每天需要自己接送两个孩子,给孩子洗衣做饭,所以只能和单位打了招呼,每天把电脑带回家,安顿好孩子后再接着工作。他说刚刚在远处的郊区买了房子,很快会带两个儿子搬过去住。

觉得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很不容易,尤其是一个男人。我向他表示了敬佩。没想到他突然说,“孩子的母亲是个白人。长得很漂亮!”说这话的时候,我还记得他眼睛闪着光,似乎陷入了美好的回味。我问他孩子的妈妈现在在哪,他目光这才慢慢地暗淡下来,说分开了,还在多伦多。

后来很快Eli果真离开了幼儿园,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们一家,不过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一次跟Eli父亲的谈话。没有闲情去打听Eli的母亲到底为什么离开他们,不过总觉得一个母亲把两个幼小的孩子留给一个单身男人去带比较少见,况且这个男人不但不记恨,还似乎为孩子有一个白人的母亲而自豪。

办公室的黑人同事不多,曾经雇佣过一位从英国移民过来的黑人女同事Debbie,我那次还有幸参加了她的面试,印象很深。她十分坦诚,跟我们分享了她的移民经历和感受。她在英国取得了经济学学位,移民来到这里,感觉学到的理论知识无法帮助她找到现实的工作,于是到college进修了办公室助理的课程,希望尽快能够找到一份办公室工作,养家糊口。她身上散发的成熟和冷静打动到我。她被录用了,是一份一年的合同工作。由于她的办公桌离我不远,平时有一些交流的机会。

记得有一次,我递给她一份文件整理,她看着我的手,真诚的眼神,说好羡慕我手的样子。我愣了一下,没反应过来,她感觉到了,赶快伸出自己的手,向我展示了一下正面反面,然后又很快收了回去。那好象是我第一次看到黑人的手心原来是白的,和手背形成鲜明的对比,以前从来没有去注意过。她叹了口气,说,“我最不喜欢我的手,象chicken claws!”我很佩服她能如此坦诚地表达自己对自己肤色的自卑,但又不知如何应对,便说,还好啊,就赶紧换了话题,回到工作上。

Debbie辅助办公室的一位白人女同事工作。那位大姐属于风风火火的性格,上来那股劲着急忙慌,催得人不知所措,用英语讲就是让人感到intimidating。记得有一次,正好路过,看到白人大姐夸张地挥舞着手臂,递给Debbie一大摞资料,又大声地指挥了一通咚咚咚离去。Debbie冲我摇摇头,然后嘀咕道,“我见过很多这样的白人,急急匆匆,毫无耐心!”我没有说话,但想了想,似乎真的是这样,工作中遇到的性格急躁的白人似乎是多一些。见到的黑人同事确实相对比较沉稳冷静。不知这种急躁的性格是否来自白人长期优越的社会地位。

我认识的黑人还能回忆起一两个,等有时间的时候再慢慢写。感觉除了皮肤的颜色,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他们是母亲,是父亲,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他们和我们一样朝九晚五,勤勤恳恳地工作。我也问过儿子对黑人的看法,他说他有几个很Cool的黑人朋友,没有觉得他们有什么不同。

有人说我们华人圈很多人对黑人也有很大的歧视,明显的例子是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找黑人做伴侣。我个人觉得婚姻这东西不愿意跨种族,不一定是完全出于歧视。两个人一辈子相依相伴,相同的肤色,相似的文化背景会更容易相处。歧视更多地应该用对待朋友和同事的态度来衡量。

加拿大每年都有一个亚洲文化月和一个黑人文化月,单位会组织一些活动,欢迎不同种族的员工一起庆祝。我两个都去参加过。亚洲文化的庆祝活动一般是请上一两位亚裔艺术家来弹个古筝,敲个鼓,再邀请一位政客给狮子点个睛,准备一些炒面,春卷,包子之类的亚洲食物大家一吃,欢声笑语,轻松愉快。黑人文化月的活动感觉内容要丰富,深刻很多,比如组织大家看一部反应黑人历史或文化的影片,请来专家一起讨论,或组织论坛,邀请各行各业成功的黑人过来给大家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并和台下听众互动,回答大家的各种问题。黑人长期以来遭受的不平等社会待遇和歧视是每次活动的讨论重点。场上场下的气氛总是会很热烈。有时听他们描述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Unconscious bias, 呼吁大家的警惕,我就在想有些事情我们华人也同样遇到过,不过通常都会选择沉默忍让,而不愿去大胆发声,这一点应该是我们华人需要向黑人学习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接触过的黑人也多是同时 都文雅和气 但去纽约时 晚上住处附近的街道上看到成群的黑人也会害怕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过的黑人不多,有时候到政府机构去办事情,觉得一般如果遇到黑人的话都
会比较慢态度也比较不好。从你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不管是什么人种都应该互相尊重平等相处。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好秋的文读起来真过瘾,这么多经历。

我工作的黑人同事不多。但体育馆的一个黑人老师给我印象特别深,高大,帅气,跳一身好舞,还是大学的教授,讲话,待人都特别的有教养,大家都很迷他。:)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文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好象遇到的教育程度高的黑人很多确实都有移民背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写得很好。我也是因为学习和工作的机会,遇到的黑人都是素质比较高的。我还发现素质比较高的黑人,多半生长在完整的家庭。而家庭完整的黑人,又多半是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来的。美国只靠福利去应付一个群体的做法,得不偿失,甚至适得其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