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月的心情

(2019-04-06 19:15:03) 下一个

“Hello, Honey!”下午的时候,听到隔壁的Kelly接到一个电话。Kelly是个优雅,有型,平时很安静的五十来岁的白人女子,来我们办公室刚刚两年。她的办公桌上放着她和三个儿女的艺术合影。孩子们也都很漂亮。儿子和大女儿在上大学,小女儿今年高中最后一年。

“Wow! I am so proud of you, Honey!” Kelly平时说话总是很冷静的样子,很少听到她如此激动的声音。

“I am really, really happy for you, Honey!  We must do something on the weekend!” 听出来Kelly是在跟她的小女儿说话。每次听这边的妈妈们甜蜜地叫女儿Honey, 或者Angel,总是很羡慕。我们中国父母的词汇里好象很缺少这么暖心的称呼。

“Have you told your Dad?”Kelly接着问。Kelly离了婚,现在有一个长期的partner, 两个人都爱滑雪,骑单车和hiking,经常会让我看一些他们一起出去郊游或运动的照片。

“However, don’t rush to accept the offer yet, Honey. We will go to see the school first.”象是她的小女儿接到了大学的offer。

“We must do something to celebrate! I have a dentist appointment after work today.  How about we do it tomorrow!” 临挂电话,Kelly又不忘兴奋地跟女儿说了句,“I’m so proud of you, Honey! ”

听Kelly这么高兴,我走过去向她祝贺,“是女儿接到大学offer了吗?Congratulations!”

“是。是个College。”她抬头看我,脸上又恢复了平时的理智和冷静。她说女儿要学舞台表演,临时抱佛脚,竞争很激烈。给她offer的这个学校离多伦多开车四个多小时,她没听说过,想带女儿去学校看看再说。

眼前这个Kelly显然对女儿的学业是有些担心,有些无奈的,记得她有一次曾经不经意地提过女儿的数学老师打电话约她谈女儿的问题。这和她刚才跟女儿通话时的那种兴奋,骄傲,爱心爆棚的语气是不一样的。

大家坐得很近,平时偶尔接个私人电话都能听到,我从来不会刻意去听别人的电话,这次却听得这么清楚,我想应该是因为自己也做母亲,自己的孩子也刚刚上大学的原因吧。

我非常欣赏Kelly对女儿的态度,回到家还在回味这件事,好象在自己从小生活的环境里缺少这些东西。

首先是她对女儿表现出来的毫不掩饰的爱,让女儿知道妈妈完全支持你的选择,为你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而骄傲!

同时她又给女儿提供理智的建议和帮助,让女儿感觉妈妈是在帮助你,而不是在给你泼冷水,比如叮咛女儿不要急于做决定, 而是要开车带女儿去学校先调查一下。

最欣赏Kelly的是,她把孩子放在一个完全平等的地位,互相尊重彼此的空间和时间。她不会为了孩子而委屈自己,坚守原本不幸福的婚姻,而也尊重孩子和自己的亲生父亲的交流。女儿跟她住,可她不会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爱好和自己的时间安排。这一点我们华人妈妈很多做不到。

周六天气很好。清明过了,春天也就来了。昨天在办公室我谈起清明节,Kelly还问我,清明用英语怎么说。我从来没想过它的英文翻译,还真一下子卡了壳。赶快从Google上查了一下,还真有英语名字!叫Pure Brightness Festival。赶快告诉Kelly,她说这个名字很贴切,让她一下子就能明白清明的含义。我也觉得翻译得很好。

多伦多的春天来得很慢,树叶和花儿都完全长出来要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每次父母和家人来多伦多探亲都是建议她们五月底或六月初来比较漂亮。

四月份让我兴奋的事情就是公园里积了一冬的冰雪终于完全化干了,又可以在周末去户外走trail了!

公园里还是到处能看到寒冬留下的痕迹,象是刚刚结束了一场战役的战场,被风刮断的树枝凌乱地散在林间,随处可见。折断的树也不少。让人不免有些悲伤。在小溪旁看到了这棵横躺在地上的大树,感慨它饱经岁月的沧桑,终于没有能等到今年的溪水返青。

四月是大雁们谈情说爱的季节,它们这时都脱离了雁群,在公园里,小区的草坪上到处是它们成双成对的身影。有时好奇大雁们的择偶标准是什么,它们是如何找到的彼此?

喜欢这个静静的小湖,泛着春天的颜色,等过一段日子,雁宝宝们诞生了,这里应该是雁妈妈带着它们练习游泳的绝佳场地。

湖边这些小树叫不上名字,急切盼望看到它们发芽开花的样子。

坐在湖边的长木椅上,听着鸟儿叽叽喳喳的歌唱,一会儿又看它们呼啦啦的一大片从树丛里飞上蓝天。想起这几天微信群里朋友们又在传颂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和朱自清的《春》。这两篇经典的关于四月的文字,现在听起来都还非常喜欢,不过怎么突然感觉到四月的心情,其实要比诗和散文里描写得都要复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