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孩子,坏孩子

(2018-07-21 10:43:39) 下一个

周五下班路上拿出手机翻《文学城》,偶然读到了博主剑门奇石写的文章《我的小偷同窗》。文章写得很好,通过讲述一个“坏孩子”的成长经历,让人不禁感慨人生百变,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和老师的态度有时候会改变其一生。

说起“坏孩子”,我非常有感同身受。由于从小学习成绩总是在班里名列前茅,又听话,我属于老师非常喜欢的孩子,所以从小学到高中总是被老师安排与班里“最坏的孩子”同桌。

我成长的年代感觉比《同窗》这篇文章描写的故事稍稍错后几年,生活条件稍微好一些,虽然物质还是不大丰富,倒是不缺吃少穿。不过老师,家长,社会对待孩子的态度是一样的,不好好学习就是坏孩子,就该打,就会被老师冷嘲热讽,被同学瞧不起,恨不得周围所有的学生家长都知道。

记得刚上小学,我的同桌叫高强,成绩不好,上课不注意听讲。其实我真的不记得他有多么捣乱,或做过任何让人讨厌的行为,只是上课爱做些小动作。照现在的说法也许他有ADHD(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先天注意力缺陷或多动症,可以找专门的儿童心理医生咨询一下。可那时的班主任,总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男孩讽刺挖苦,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什么高强,你爸妈也真会给你取名字,明明是矮不强!”

由于老师常常这样说,在同学们的眼睛里,他也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坏孩子。我回家有一次在饭桌上给爸爸妈妈学班上的事,说我们班的“坏孩子”怎样怎样,爸爸看了看我,严肃地说,“学习不好怎么就能叫人家坏孩子,应该说学习后进的孩子才对。”这句话当时对我影响很大,让我改变了对学习不好的孩子的看法。

四年级下学期,家里搬了家,我也跟着转到了新家附近的一个学校。

入学的第一天,新的班主任给全班同学介绍,说我成绩如何如何好,是个好学生。介绍完毕,她朝讲台桌旁边说,“好啦,你不用在这坐了,搬过去跟新同学同桌,好好学学,看人家是怎么学习的!”

我刚进教室有些害羞,只顾低着头,这时才注意老师的讲台桌旁边摆着一张小桌,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孩坐在那里。那个时候的孩子,尤其是男孩,都还没有什么好衣服穿,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这个男孩把头发好好理一理,穿上现在孩子的名牌运动服之类的,他绝对是一个挺帅的男孩。

男孩低着头,自己搬着他的课桌跟我走到教室最后一排坐在我旁边。他一直没有说话,但可以感觉到他很高兴,可能是因为我的到来无形中使他得到了救赎。

我们后来同桌的一年多时间,也一直没有太多的交流。没想到他后来竟然给我写了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封“情书”。

当时我考上了全市重点初中,有一天做完课间操,班里有一个外号“小麻雀”的同学举着一封信给我,说是刚才路过传达室,里面管收发的大爷让她转交给我的。那好象还是我第一次收到信,有点莫名激动。打开来,心跳得就更加厉害,以至于接下来的课都听不进去。

他在信中说自己小学毕业后就当了兵。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小的年龄当时就能当兵,估计是留过两年级,家里为了送他当兵又给他虚报了年龄。写信的时候他说他刚从天安门前站岗归来,非常想念我,控制不住给我写这封信。

那个时代,我们被教育,男孩女孩之间写信是一种早恋行为,是“坏孩子”干的事,是绝对不可以的。于是我这个一向听话的好孩子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倒是很耐心地跟我谈,说这个年龄学习为主,千万不能因为这件事耽误了学习,让我给男孩回封信,告诉他我已经把这件事跟家长谈了,现在还在上学,没有时间和他交往。我于是照妈妈说的做了。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好青涩,好傻,估计现在这个年龄的孩子处理这样的事情应该会成熟的多。不知道那个男孩收到我的信后想了些什么,后来就再也没有听到过关于他的消息。

到了高中,我又“有幸”被安排跟一位上一年级留下来的男生同桌。这个男孩更“坏”,从来不学习,上自习课就是跟前后桌的男生讲话。我的桌子椅子下面总是滚着足球,篮球。男孩的父亲是一位高管,他可以说是个“官二代”,家庭条件很好,花钱很大方,所以很受班里“坏孩子”们的青睐。我一般是低头学习,和他互不干扰。到考试的时候,他会戴上一幅滑稽的大眼镜,斜眼瞄我的试卷,紧抄。有一次考试过后,老师让全班同学互相举报谁作弊了,并让作弊的同学主动承认都哪些地方作弊了。我这位同桌察觉到了我的两难处境,很大方地跟我说,没事,你尽管告诉我你都举报我抄你哪几道题了,我也承认一样的就是!把我都逗乐了。

也是这位同桌,后来又犯了大事,和外校的一个女生谈恋爱,遭遇了第三者,他一气之下用刀子捅了抢他女友的男孩,据说把人家的肠子都捅了出来,被警察铐在公园的一棵大树上过了一夜。他父亲和班主任还被传唤到了事发现场。不过他很快又回到了学校,听说是他父亲找人花了很多钱把这件事私了了。

有趣的是,前几年我回国有机会和高中同学聚会,见到了这位同桌。人家现在当了警察,打扮得很体面的样子,平时又注意健身,在几个发福的中年人中身材保持得最好,看上去要年青五六岁。听说还娶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媳妇。吃完饭他还专门走过来,说是老同桌,让别人帮我们拍张合影。

那天一起吃饭的说老实话记忆中都是当年班里的“坏孩子”,由于没有考上大学,留在了本市,现在居然都混得象模像样,有武警大队长,这局长, 那科长的。看看人家,守在父母身边,一帮当年的“坏朋友”经常还能聚在一起喝喝酒,打打球,也挺让人羡慕的。倒是当年那些好孩子不知现在都去了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回忆。我们那个年代很多坏孩子后来都还算有出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