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哉哀哉话中年

(2018-06-13 18:03:32) 下一个

六月是加拿大最美的季节,家家户户的房前都开得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过完周末回到办公室,大家都急不可耐地把自家garden 的照片晒给同事看。

Lucy让我看她新装好的篱笆墙和前面精心搭配的几种十分娟秀的小花。我也兴奋地向她展示我家后院开得正当头的芍药,新种的Alliums,还有不知哪只勤快的小松鼠去年冬天在花园木桶里偷偷埋下的根茎,这周末竟然灿烂绽放的橘色百合花!

两个人聊得热火朝天,我突然想起这两天在文学城看到的博主“我生活着”写的一篇叫作《人到中年的四大标志》的文章,很受欢迎,其中提到养花是步入中年的一个重要标志,讲给Lucy听,她哈哈大笑,说真是这样!

除了养花,文中关于中年人的标志还提到了跑步,健身和烘焙。

这几项标志每个中年人不能说完全一样,但都有类似。比如我既不常跑步也不爱去健身房,但几年来坚持走路,很有成效,也越来越养成习惯。不怎么喜欢烘焙,但做饭却越来越用心,越来越陶醉其中。

无论是养花,走路还是烹饪,有一个共同之处是人到中年对生活和生命知道了珍惜,而由于珍惜,便开始注意到年轻时看不到的很多细节,突然发现生活中多了很多美好的东西。

走在树林中,会听到悠扬的鸟的歌声,慢慢的还可以分辨出,这种叫声是北美红雀,那种笃笃声是啄木鸟在给树治病。前两天在林中看到了一种很大的黄色蘑菇竟然兴奋地把照片分享给朋友看,走路时拍到了几张漂亮的野花照片都激动的诗意大发! 不要笑我,朋友圈比我更花痴的可大有人在。

在厨房做饭,也慢慢地由义务感变成一种享受,炒锅里冒上来的冉冉热气都能营造出一种美丽的画面感,菜的不同颜色,形状和口味就更不必说,常常会让我回味无穷。文学城的几位名博都是烹饪高手,在此就不用我赘述。

有时看着二十岁的年青人白天黑夜颠倒,不吃早饭,整天低头沉浸在虚拟世界中,蓝天白云都视而不见,更别说花儿和鸟儿,觉得他们在大把地挥霍时间和生命,实在是可惜!然而回头想一想,人家如此挥霍还是因为有大把的时间能挥霍得起,自己没有,所以才会嫉妒。

曾经看过一篇报纸上的文章,讨论中年人为什么觉得时间突然走得快了,作者分析的原因是一个人对时间的速度感决定于这段时间在你年龄里占多大比例。比如20岁的时候,过一天是过了你整个生命的1/20 X 365, 而40岁时,过一天则占了你整个生命的1/40 X365, 整整短了2倍,所以感觉这一天就会过得很快。听起来蛮有道理。

周围中年同事不少,几乎每天都会听到有人在感叹,“怎么这一天又过去了!”“怎么一转眼六月份就要结束了!!”

哎,喜哉,哀哉,这就是中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