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加拿大认识的各族裔的朋友们(四)

(2016-10-08 09:17:16) 下一个

Sean

第一次见到Sean是我到这个办公室工作不久,正在复印室低头复印一份文件,他拿着几只铅笔进来用电动铅笔刀削。记得他当时穿了一件白衬衫,金黄的头发在后面扎成一个马尾,配上长长的金黄胡须,一副玩世不恭的艺术家风格。我冲他点头笑了笑,他也冲我笑了笑,似乎还稍有些害羞,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内向。

后来帮老板做年度考核,才知道Sean是个在专业领域很有建树的人,那次准备给他评优,每个办公室只有一个名额。老板是个很爽快,很直来直去的人,边让我帮着准备Sean的材料,便告诉我说,Sean这个人非常聪明,优秀,可有的时候也是个Pain。后来接触时间长了,我慢慢理解这个Pain在Sean身上的体现 – 他是一个非常不拘小节的人,规定的deadline从来不遵守,而我们老板又恰恰是个工作生活一丝不苟的人,说好10点开会,绝对不能晚一分钟,碰上Sean真是没办法。记得有一次我们老板组织一个几百人参加的年度业内人士交流会。会议日程安排得精益求精,每个发言者的时间安排精确到分钟。轮到Sean作presentation, 他开始滔滔不绝,时间到了还没有任何要收尾的迹象,就看我们老板在下面急得冲他举提示牌,做口型,打手势,怎么都无动于衷,最后没办法只好走到台上宣布时间已到,把他逼了下来,不过他倒也没有任何不高兴的样子。

我跟他慢慢熟起来是后来发现我们下班的点一样,还有另外一位女同事,我们三个总是同时下楼,同时坐地铁。那位女同事属于那种一下班就换上球鞋使劲往地铁冲的人,Sean总是慢慢悠悠跟在她后面,其实急也好,轻松也好,最后挤上地铁的时间也没什么差别,这也许就是我和Sean最早达成的共识。Sean住Rosedale, 几站就到,可短短的时间,他会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逗得我们乐。他说发现我和在他隔壁办公的一个小伙是最容易被逗乐的人,所以很愿意跟我们聊天。我有时候经过他的办公室,是总能见到他在跟隔壁小伙说个不停。

我们单位每年都参与Take Your Kids to Work活动,谁家有九年级的学生那天都可以跟家长来上班,了解父母的工作,对刚上高中的孩子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一年正好Sean的两个女儿上九年级。我正在低头办公,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走过来,从我的workstation隔断上探过头跟我打招呼,自我介绍说是Sean的女儿。我问她们是不是双胞胎,因为都上九年级。“不是,”其中一个好象更外向一点,“我们是被领养的。”我心里惊了一下,但尽量没让这种惊奇表现出来。记得在中国的时候,住爷爷奶奶后院的阿姨由于不能生育,从南方领养了一个小女孩,当时妈妈一遍又一遍地嘱咐我,千万不要跟人提起那个女孩是领养的,因为怕她知道了长大后会去找她的亲生父母,这对养父母是不公平的。没想到西方的家长这么开明,从小就告诉孩子是领养的。我后来悄悄问过在这工作很久的一位女同事知不知道这件事,她说知道,他听别人讲过很多关于Sean如何抚养两个女儿的温暖故事。

从那次见过Sean的两个女儿后,下班在地铁碰到Sean, 他会常常念叨他的女儿,当然我从来没向他问起过领养的事。他说两个孩子上高中,成绩不太理想,他每年给她们花在Tutor上的费用有几万元。她还提起过两个女儿都在学骑马,进步很快。他说两个女儿性格很不一样,其中一个很知道粘人,经常自己坐地铁来办公室找他;另一个女儿有些内向,上高中后好象有些抑郁,要看心理医生,他很担心她不能正常毕业,上大学。

我们办公室每年圣诞节放假的前一天,家长们喜欢把孩子带来玩,似乎形成了一个传统。我由于离家远,懒得带孩子过来,不过很享受过节的时候听到走廊里孩子的笑声。为了不影响家长的工作,我们一般给孩子找一个会议室,让他们在里面一起做游戏。隔壁的女同事有一年带儿子过来,中间进会议室看了看,说这帮孩子玩得很好,Sean的两个女儿在里面最大,很会照顾弟弟妹妹。结束的时候还让小朋友们把会议室清理干净,把白板上的字擦掉,并且教小朋友们一起做了一张感谢卡,谢谢我们留他们在办公室玩。后来那张卡订在我们办公室的宣传板上有一年的时间,大家经过的时候都会禁不住一遍遍地看。

Sean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习惯,是每天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就会在厨房给自己制做一大盆水果蔬菜沙拉,那个盆子有脸盆那么大,象是四五个人的量。有时候做完了他还会特意过来给我送两粒草莓或菠萝,经过我赞扬后送得更频繁。在同龄人里,他看起来很健康,个子不算高,很清瘦,这也许跟他长期吃大量蔬菜有关。

后来听说Sean提出退休申请,有一次下班碰到他,他背了一个长长的乐器包。我问他那是什么,他说在学吹萨克斯管,每星期跟私人老师上两次课。那时候他已经不再扎辫子,不过想象一下他金黄的长发和胡须配上萨克斯应该是一副很契合的画面。他说他来自一个小镇,几岁的时候父母带他和兄弟姐妹来多伦多参观CNE, 他当时觉得多伦多好大,从来不知道还有那么大的城市。在CNE他看到一个艺人在表演萨克斯,当时觉得好好听,于是吹萨克斯就成了他心里埋藏至今的梦。他问我小时候有什么梦想,我说小的时候家里刚买了电视,那时候中国的电视节目很匮乏,除了新闻联播就是体育比赛,有一次似乎是前苏联的芭蕾舞团访华,偶然看到了天鹅湖四小天鹅片段,觉得太美了,好想长大也跳芭蕾舞,于是开始在家练习踮着脚尖走路,还求妈妈给买一双芭蕾舞鞋,可每次都是被妈妈想办法岔开,现在想起来真是一个遗憾。

当时觉得只是当笑话说一说,完全没有放在心里。谁知道那年过圣诞的时候,我意外地收到了一个礼品盒子,打开来,里面端端正正地摆了一双红色的芭蕾舞鞋,下面是一张卡,“祝你的梦想成真!Sean”

Sean退休后也就没有了联系。后来听同事说他有一天回来看大家,说想跟大家合个影,还让一个同事过来通知我,正赶上我当时正在跟老板开会,也就没有打扰。他还特意让同事转告我下次再来一定把我叫上。照片上Sean笑得很阳光,我为他感到高兴,退休后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谁知道过了不到几个月,突然听到他去世的消息,简直就是个晴天霹雳!说是死于肝癌。我花了几个月时间才让自己相信这是事实。有同事去参加了他的葬礼,我没敢去,说她的两个女儿都上了不错的大学,分别在葬礼上讲了话,表现很成熟,很懂事。

我常常回忆起Sean退休前几天有一次我们下班回家一起等电梯的情景。几分钟电梯都不来,我开始抱怨电梯太慢,他说,“我现在珍惜每分每秒的时间,不敢有任何抱怨,因为不管什么事情,好的坏的,一过去就再也回不来了。”现在才明白了他这句话的含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他的葬礼,我没敢去" --- 你应该参加的!怎么不敢呢?

哈哈,写的都有些悲情。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