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阡陌青草

(2022-08-08 06:34:26)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人生阡陌 青草萋萋

 

自序

 

“小钱,可以出本诗集啦!”印象中最早建议我出本诗集的是当年在同一个教研室工作的师姐赖小琼老师。当年的小钱从厦门大学经济系毕业留校工作时刚满二十,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比我家里现在那位真正的小钱还年轻。三十年过去了,赖教授竟还这么叫我,尽管我早就成了老钱,甚至已经有人开始称我为钱老了。

 

当然,我不以为然,并未上心。写诗作词只是我八小时以外的一种业余爱好,自娱自乐而已,就如同我喜欢打篮球、看美式足球、编写并表演相声、欣赏国粹京剧及锡剧越剧等地方戏曲并时不时地也会喊上几嗓子等等一样。充实生活,陶冶情操,聊发胸臆,并能以诗会友。足矣如斯,夫复何求!更何况我知道自己的分量。诗林词海,卧虎藏龙,人才济济,高手云集,若要华山论剑,青梅煮酒,焉会有我一席之地!

 

后来,鼓励我出诗集的朋友渐渐多了起来。有当年在厦大听我讲授过经济学课程的学生们,有在伊利诺州立大学生活在Cardinal Court一起求学的同窗们,有在SAP一起用ABAP或JAVA编程的码农同事们,有我常为他们编写相声小品三句半绕口令等以供孩子们表演的中文学校里的家长们,有与我一同意气风发驰骋球场的弟兄们,有我在网络空间里相逢相识的诗友们,有在微信朋友圈里为我点赞给我策励的亲朋好友们。大伙儿的热情让我增添了几分信心,出书这件事儿最终竟然办成了。在国内,藉着当年中学的发小同学们的积极策划和大力协助,我的第一本纸质诗集《钱强华诗集》已由宁波出版社正式出版。而在海外,我有幸结识了美国南方出版社,我所创作的文字也将分三部由该社陆续出版。

 

从少年起,我就对中华古典文化和传统艺术保持着浓厚的兴趣。高中二年级转到小河中学学习,在那里就读的一年间,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薛卫东先生的博学儒雅和精彩的授课更是使得我的这份兴趣倍增频添,以致于后来尽管所学专业是经济学,来美留学时更是彻底改行学了电子计算机,一路走来,从事的职业有大学老师、政府职员和软件工程师,但总是喜欢在有闲暇时爬爬格子码字,敲敲键盘拼音。早年为养家糊口,自然动笔就少。后来因孩子们大了,求学工作,离开家门,而进入空巢期,闲暇时间相应增加了,便渐渐迎来了写作的高峰。

 

我写作涉及的内容也算是丰富多彩,有时政评论、曲艺杂谈、乡村小调、散文小说,但写的最多的还是格律诗词和现代诗歌。感谢微信,使得所有的作品都能得以保存。而在此之前所写的遗失不少。尤其是过去爬在格子上的更是彻底丢失。这部诗集《阡陌青草》收集的是我来美后26年间所创作的现代诗歌,由【青草集】和【阡陌集】两个子集组成。【青草集】包含近60首诗篇,【阡陌集】则包含101节短诗。而由近六百首格律诗词组成的格律诗词集《醉龙林吟》和以相声小品、三句半、绕口令和杂谈以及歌谱等内容合集成册的曲艺作品集《酒后茶余》也会尽快与大家见面,敬请读者朋友们留心关注。

 

诗言志,诗抒心;诗写景,诗缘情;诗纪事,诗录行。本诗集是我的经历实录,是我的生活写照。我相信,读者们能从这些诗作的字里行间,感受到我对上天的敬拜,对自然的赞美,对家庭的热爱,对妻儿的呵护,对父母的思念,对亲人的关怀,对故乡的眷恋,对友情的珍惜,对和平的期盼,和对生活的讴歌。也能察觉出我的欢声笑语,惆怅落寞,喜怒哀乐,伤怀愁情。我以时间为序编排所作,可以藉此重新回顾我的生活痕迹和心路历程。

 

多年以来,我经常在电子期刊和社交媒体上刊登自己的稿件。除本名外,早期的笔名有前广、弓化和醉龙,最近几年的笔名基本固定在华仔上。而在歌谱上,除了华仔外,也常用青草地和江渚樵作为词曲作者名。华仔这个笔名是我大学同学牟军所取。他和我在班群里展开激辩时是唇枪舌剑的对手,辩论结束后更是坦诚相待的好友。其用华仔称呼我,让我倍感亲切,便用诸笔名至今。我的诗友们恐怕也大多只熟悉我的华仔这个笔名。

 

因诗交朋,以诗会友。借着诗词,通过网络,我加入了无邪诗社、巴黎五洲诗社、南方格律诗词社、竹韵北方精品诗社、诗词爱好者、文学书画交流群、北社未名诗三百、江北文学群和新洲诗词文学社等诗社团体,结识了海内外的许多诗人们。他们是我的益友,更是我的良师。如:我的常州老乡诸学之先生,辽宁的毕彩云女士,瑞典的曲未平先生,漳州的沈若蝶女士,南京的青峰逸士先生,北京的周长辉先生,上海的丁纯琛先生和夏京淮先生,广州的谢瑞生先生,深圳的陈年网事先生,香港的丛真先生,厦门的未央先生和多语之鱼先生,宾夕法尼亚州的林子青女士,纽约的向飞先生和吴慧颖女士,马萨诸塞州的张平高先生,新泽西州的黄建明先生和志坚先生等等。认识他们并与他们互有唱和,深感荣幸!与我经常唱和的还有我的大学同窗当年的福建省高考状元连鹏博士和童心未泯的赵毅同学。我还曾与同在SAP工作的日本朋友清水雅夫君一起探讨过日本版格律诗俳句的欣赏和创作,与另一位同在SAP工作的美国朋友Diana Hoppe女士一起探讨过英文十四行诗sonnet的欣赏和创作。

 

正如本书扉页所言,谨以此书献给我所爱的亲人:我的夫人陈菁,和我的一双儿女,女儿寒冬和儿子寒夏;还有我敬爱的严慈双亲,父亲钱孝宏和母亲汤桂英。他们,是我生命意义的全部所在。正是他们,使得我平凡的生活充满了诗情词意,使得我普通的家庭洋溢着从相声和曲谱中飞扬出来的笑声和歌声。

 

诗集付梓之际,感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长辉老师为本书作序。周老师,笔名北林子、一白,二十年前曾与我一起在当时颇负盛名的北美电子期刊《枫华园》担任编辑。当年便经常相互唱和,与另一位诗友蔡轲一起被称为枫华诗苑三剑客。感谢美国南方出版社参与出版发行此书的所有人士。感谢上面提到名字的每一位,和没有提到名字却藏在“们”这个复数里也同时藏在我心里的每一位。也要特别感谢您,正在赏脸阅读此书的各位朋友们!

 

钱强华

2020年10月5日

写于醉龙林

钱强华,笔名华仔、前广、醉龙等。甲辰年生,江苏常州人。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电子计算机硕士。曾经从事的职业有大学教员、政府职员和公司雇员。长期工作和生活在美国东部的宾西法尼亚州,育有一女一儿。业余时间,喜欢打篮球和橄榄球、观光旅游、欣赏并表演相声、谱曲以及阅读和写作。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