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土狼的传说

(2022-08-18 06:30:08)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收录了89篇小说,散文,都是作者燕丁近几年完成的。着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与冲突,洞悉世间百态,感悟亲情友情乡情及生命的可贵、时间的匆匆。

自序

 这几天下大雪,猫家看北京冬奥会,感觉在看一个大party。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看到那么多年轻的、矫健的、朝气蓬勃的生命又欢聚在一起,追梦、找刺激甚至玩儿命——叫作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竟有几分感动!那天还在网络上听人灌水说奥运村餐厅啥好吃的都有都管够,哪国女选手爱吃饺子一吃二百多个!想想都过瘾啊,能吃两百个饺子的旺盛生命!不用回味,也没功夫回味,还急着去比赛、party或者赶路呢,前头是一个多么绚烂多彩的世界!

年轻真好,从不会想回头……直到某一天,你也终于像你嘲笑过父辈一样,不自觉地把脚步放慢。

那就是老了。冲劲儿小了,回头至少向两边看的时候多了。咂摸生活,沉思过往,眯起眼睛看世界,更看自己,好像在嫌日子过得太快、不甘心,不重活一回也非得把过去再嚼一遍才不算浪费!这些症状在人变老时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吧,还有别的,谁也躲不过去。只是我病得不轻,甚至有点儿走火入魔,边看边想边哭边笑边沮丧边得意不说,还要边记下来,这不就有了这本笔记!

和生活对话,和自己对话,有时你还想和这纷乱繁杂、五光十色的世界也说上话,哪怕只有几个听众。庆幸的是,在一个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光传统纸媒,还有更加直白快捷的新媒体在一起为你的所思所感搭建平台,那是你的舞台。人——不管谁,哪怕你是头独狼——都是需要知音和喝彩的。遇见倒彩就装没听见。

书中所选89篇文字包括散文随笔、小说等都是我近几年完成的,多数已发表。有的满意,有的不那么满意,有的当时满意甚至得意,过后再看却觉得汗颜……在整理这些文章的时候除文字上必要的润色外我并未做过多改动。不管是稚嫩还是成熟——也许世界上本没有成熟这回子事—— 还是把当时自己最真实的状态呈现给大家吧,因为真实里至少装着真诚。

感谢我的家人、朋友以及每一位肯花时间读我文字的读者这些年来的支持。没有你们,懒惰、意志也没那么坚强的我早打退堂鼓了;感谢《世界日报》“副刊”“小说世界”“家园”版,《侨报》“文学时代”,《红杉林》杂志以及“文学城” 和其他相关媒体的编辑们,你们的每一次鼓励都给了我努力前行的巨大动力;感谢美国南方出版社提供的出版机会,让我与文学圣殿的距离又稍微拉近了那么一丁点儿。文学、作家于我从来都是神圣、至高无上的,那些无论是渗透在卓越的想象、宏伟的架构、如歌的语言当中的思想光辉抑或迸发于平淡直白朴实笨拙间的烈火真情都曾深深触动过我,让我欲罢不能,继而对文字后面写作者的细腻、敏锐、痴情、耐心与深邃五体投地;然而文学又是平易近人的,听故事、讲故事,或者读书、写悄悄话、追剧——不管你是谁,哪怕大字不识几个——都可以在故事或文字当中找到自己,找到共鸣,找到让你的心震颤的那一瞬间。文学的大门不上锁,说上的话钥匙就是真诚。真诚不仅能让你越过雷池,尽情享受阅读、欣赏的乐趣,甚至还可以帮你偷偷开一回“洋荤”,照自己的路子过回“作家” 瘾如果你想。哦,那会是一段神奇的精神之旅!我知道。

其实不用“偷偷的”,我们每个人本就是本色作家,或者演员、诗人。因为生活就是一部大剧,一本书,一个舞台,我们都在不自觉地用一生书写自己的脚本、扮演那个属于自己的角色,直到曲终人散,只留下记忆。记忆是人生的浓缩,是上帝帮助下的删繁就简,是你慢慢萎缩的大脑里最终剩下的一首诗或一部诗集——那是你心中最美的歌。

我会继续细细咀嚼,把我的诗集写完。

 20222月于多伦多

仨伙伴儿(节选)

 我们仨是自打幼儿园起就在一块儿的。俩高个,一个矮个,后来一直都没变过,并没有什么后来居上之类的奇迹发生。我是中间那个矮个的,爸妈都不高,不像大忠、白洁,我那俩哥们儿,有基因摆那儿,想不长了老天爷也不答应。不过大忠爷爷并不高大,他可能是从奶奶那儿得的真传。爷爷是萧军,名作家,文坛拼命三郎,当年鲁迅麾下左翼作家猛将。大忠和弟弟大勇都是老爷子给起的名,猛吧?

那时他们就住在后海北沿儿鸦儿胡同六号院儿的一座小独楼里,和我们十四号院儿的卫生部宿舍大楼(人称大楼,可能因为附近像样的楼房唯此一栋吧)相邻不远,实际上从三楼我家朝东的窗子望去正好看见他家的西窗,中间隔着白洁家的小四合院儿、煤厂和鸦儿胡同小学操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那个院子和那座灰色的小楼看起来已很破败,院子是个大杂院儿,小楼也挤进了好几户人家。大忠他们保留了二楼的两间,有一间连着一个宽大的阳台,面朝后海。可能是因为房间高而大、朝向通风都好的缘故吧,印象中那房子冬暖夏凉。而且透着洋气,尤其那几扇百叶窗,合上一下子就把凶巴巴、火辣辣的日头档外面了,或者打开一道缝,给她溜进来、洒进来,这时她就变乖了,好像温柔的影子,在你身上、地上缠绵、懒洋洋地“画格儿”……地是木地板的,踩上去咚咚响,和我们楼里的水泥地面不一样。

不过在他家感觉最深的还是静。叔叔下夜班要休息,萧爷爷在写作,奶奶坐在阳光里戴着老花镜织毛活……那只毛色锃亮的黑猫“颠颠”不管是不动声色地在屋里走来走去还是蜷在阳台的软垫子上打呼噜反正都给空气里的“静”增添成色。我们也都跟猫似的蹑手蹑脚地走路,要是玩儿得高兴忘乎所以了大忠就会做出“嘘”的手势,示意我们小点声。萧爷爷看见我们小哥儿几个总是很和气,他腰杆笔直,短发,唇上短须雪白,脸红红的,什么时候都看着精神威严,大忠好像有点儿怕他。爷爷喜欢锻炼,一早一晚,常能看见他和奶奶在湖边舞剑练拳。

大忠爸高个,清瘦,分头,戴黑边眼镜,看起来不像个工人,虽然他和大忠妈那时都在工厂工作。大忠妈妈年轻美丽,短头发喜欢在脑后扎个小刷子。在我眼里她是这世上最慈祥的妈妈之一,她喜欢摸着我们几个的小脑袋问这问那,要是哪天在路上或者幼儿园碰巧遇见了,她和妈妈准保要聊上半天。印象中有几次她不高兴都是因为楼上楼下几个邻居的什么事,有时也看见她一个人坐在那儿叹气。那时我还小,虽隐约听大忠提过家里原不止这两间房,却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更不知道小楼和它的主人一起曾怎样在“文革”的疾风骤雨中飘摇,几近毁灭!大忠弟弟小他几岁,性子随和,讲话稍有点口吃,每次着急开不了口,大忠爸就会一动不动地看着他,“记住了怎么说?” 大勇这时准红着脸忽闪着眼睛,“慢、慢说。” 那个眼神是我记忆中最纯净的了……

作者简介:王燕丁,男,笔名加拿大雁王、燕人,原籍北京,海外生活逾二十载,现居加拿大。毕业于原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曾在国家级研究院从事预防医学研究与管理工作多年,后弃医从商,先后任职多间知名国际酒店、俱乐部管理层。近年开始文学创作,作为自由撰稿人为美国《世界日报》、《侨报》、《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等北美主要华文报刊、纯文学杂志及多家中文网络媒体撰稿,发表散文随笔及小说、诗歌四十余万字,赢得众多海内外华语读者。

《土狼的传说》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Image result for barnes and noble

《土狼的传说》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土狼的传说》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