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老爸老妈偷听敌台

(2021-06-08 08:20:46) 下一个

疫情以来,每天听播客,是我最大的一项自娱自乐的活动了。从最开始听疫情分析到心理释放,后来发现了越来越多有趣的中文播客,成了我散步必听的娱乐节目,仿佛又回到大学骑车往来于家和学校的那段路程。记得那个时候收音机里,每周日的下午都有一段译制广播剧时间,好几年,他一直陪着我回学校。

昨天听忽左忽右:与杜克大学刘康漫谈八十年代以来中美思潮。杜克大学在哪里,我不知道,也不重要。嘉宾刘康老师是文革后的那批大学生,80年代初到美国留学,学的比较文学,后来从事政治学研究,现任杜克大学中国传媒中心主任。刘老师回忆起他在文革时期,那是一段精神生活极其匮乏的年代,他对知识的渴望,尤其是对社会上禁忌的有关政治,历史方面知识和消息的渴求特别强烈。于是他经常偷听敌台,这在当时是属于大逆不道的犯罪行为。他会把收音机蒙在被子里,寻找波段,接收短波,收听各种各样的敌台,什么台湾的,莫斯科的,当然听的最多的还是美国之音。听到这儿,我不禁笑了,想起那会儿爸爸妈妈也经常会干类似的事情。

那是80年代初,我刚到北京,和爸爸妈妈住在一套里外间的平房里,他们自然是里间,我在外间。每天吃完晚饭后,爸爸总会在里间拉上窗帘,然后把他的一台小收音机从抽屉里拿出来,拉长天线,拧开开关。这时会听到收音机里传来滋啦滋啦的杂音,妈妈有时还会叮嘱我去看看门关好了没有。爸爸小心慢慢地转动收音机旁边的旋钮,直到一个可以辨悉的声音出现,我清楚地记得那是讲英语的,一种很浓重的带着鼻腔的好听的英语从那个盒子里发出来。那会儿我刚在学校里开始学ABC,自然是听不懂盒子在说什么,爸爸妈妈围着小盒子,不由自主地把头略低,侧耳靠着那小片儿发出声音的网筛儿,听的津津有味儿,还很认真,不时地互相交流着。我偶尔会听到一句台湾腔的中文女声:这里是美国之音。一年后我渐渐学会了,VOA这个缩写。但是我不知道,那是敌台,或许80年代初,已经不是敌台了?但一定不是件光明正大的事情,否则爸妈不会那么小心翼翼,偷偷摸摸的,不想让邻居们知道。也正因为经常听爸妈收听敌台,我的英语听力和发音越来越好,老师都会在课上说我念课文像是美国英语的口音,我自然洋洋自得,但当年还不清楚原因何在。现在想起来真是好笑,耳闻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果然是很大的。

爸妈收听敌台的禁忌时期,也是我青春期荷尔蒙开始溢发的时候。动物对禁忌的事情总是充满了无限的好奇,这是本能,人也一样。欲望被压制的越厉害,发泄的冲动就会愈强烈。青春期总会对异性产生懵懵懂懂的念想,但传统和教育不允许当年的我们去探讨它,很多都转移到地下,或成禁书。看禁书其实也是一种乐趣,古往今来,人们从来没有停止对它的追求。记得当时班里确实在传阅一本手抄本,播客里也提到了这本非常有名的手抄本。当年曾经问我想不想看这个手抄本的是个我讨厌的男生,被我瞪了一眼,义正言辞地拒绝了。我自以为自个儿是个很正派的正经人儿呢,不屑于同流这黄污的,更何况在我印象里,这个手抄本名声很不好。现在想想,真是错过了一次能够阅读文献的机会呢。

当时的我确实读了很多书,闲书,小说,爸妈书架上的闲书都被我读光了。有一年得了30几块钱的压岁钱,兴奋得我跑到新街口新华书店买了一堆书回来。其中就有'早恋'这本,我还记得作者是肖复兴。这书在爸妈眼里,对我也一定是禁书。但当时,我就像爸妈听敌台的兴致一样,看得津津有味,兴致勃勃,一边还要藏着掩着,不想让他们知道。有一次妈妈催促我关灯,睡觉。反复喊了几次,可我正读得兴趣盎然,根本没法停下来,于是就把台灯拿到被子里,蜷在被子里,接着昏暗的灯光继续看,后来睡着了,竟然把被子烧了一个大窟窿。我都忘了是怎么过了爸妈这一关的。躲在被子里看书,在我的中学时代,成了家常便饭,就这样,看完了'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还有很多讲述文革时代男女爱情的故事。张贤亮也成了我当年很喜欢的一个作家。

一段播客,勾起了我对当年往事甜蜜的回忆,或许,哪会儿,很多人都在收听敌台,在爸妈拉窗帘关门的时候,没准儿邻居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呢。也一定有很多和我一样躲在被子里如醉如痴看所谓禁书的伙伴。那种乐趣回忆起来有一种美好温馨其中啊。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代人几乎都有过这个经历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VOA是我父辈的英语学习渠道,当年我们几个兄弟也跟着一起学习了一点皮毛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早年听敌台是为了学英语。可是敌台被干扰得噪音太大,总是听不清楚。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英语台,兴奋地听了几天,后来渐渐觉得不对劲,终于明白那是中国的对外英语广播,不仅内容毫无境外的新鲜感,里面的一些句子,偶尔还是能听出Chinglish的痕迹的。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来访和留言,勾起这么多美好甜蜜的回忆,很开心!
居北听的内容好丰富,文艺,让我羡慕
正是因为世界有趣的事太多,所以我们才要听不同的声音。德国之声有一年一个著名的女主持人因为在电视Talk show 上为中国说了一句好话,也是事实的话,后来被禁声了。我们永远都是在不同的阵营里,从二战后到现在。
我比较常听的是文化土豆,有关读书,文学和戏剧的,还有忽左忽右,看理想,天书是讲历史的,我也很喜欢,以后有时间都会写一下。:)

请原谅我不擅一一回复了,谢谢你们!祝开心!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之音,英语九百句,由何丽达主持播讲,开始播放的音乐记忆犹新。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家有一台很高级的无线电收音机,是我家唯一值钱的东西,有两个短波段,我经常听美国之音,也可以听到莫斯科中文广播电台,朝鲜平壤电台,台湾电台,那台收音机是我的启蒙老师,从那时候起,我喜欢上了每周日的电影剧场节目,简爱,丽贝卡,魂断蓝桥,听不够的听。还有每天的15分钟的外国音乐节目,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贝多芬的月光曲,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肖邦的小夜曲,威尔第的茶花女,普契尼的波希米亚人,罗西尼的塞尔维亚人理发师,毕塞特的卡门......有时觉得,这台收音机比父母,学校灌输的知识不相上下。那是一段甜蜜的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都偷听过。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您知道吗:川总在台上的前几年,“敌台”(VOA)因跟不上形势,反华不利,对中国的报道竟然不以“阶级斗争为纲”,过多报道中国经济成就,被政府炮轰处罚,领导下台。象“党媒姓党”一样,“美媒(尤其是VOA)应姓美”。(中共眼里的)敌台被(美国眼里的)敌人收买迷惑了!世界上的事情有趣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当年我也提心吊胆,偷听美国之音,被人发现,就是反革命了。谢谢你的文章,勾起久远的回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手误,说介绍,不是接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偷听过,我爸妈老说我,不让听,其实人家也没说什么。最近我一直在听油管的直播,喜欢文昭的“思绪飞扬”、“谈古论今”,王剑的“每日新闻”。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思绪开阔,思路清晰,少有个人情绪。希望您能接受一些有深刻能力的博客或频道。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起了我老爸文革期间偷听敌台的往事。他是民国时期的大学生,英文好,听BBC英语广播。终有一天事发,他被邻居告发了,还好,老爸当时的领导是个有文化的好老头,没当回事,这事就过去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青春之歌、少女之心、第二次握手,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哈哈哈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很久远,很难忘。。。当年家里的一部晶体管大收音机常常被我偷听VOA、朝鲜台。。。老爸在64时也常听VOA。。。那时的VOA比现在有良心得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有意思了,让我想起小时候文艺的老妈锁在箱子里的中外名著。当时对《雷雨》里面人物的关系也是似懂非懂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张贤亮的作品是很好,读过他的全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