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白-坦诚与真实的力量

(2021-01-28 08:51:52) 下一个

最近仍然在使劲儿地做吃的,做的都要溢出来了。想把能打包的寄给女儿,可人家说现在改吃素了,要保护环境。该送的也都送了,再做下去我就要头痛了,于是打算闲闲功夫,不做了。翻看相册簿吧。去年其实干了挺多事情的,公的私的,直到快年底才歇下来。

年初的时候,疫情还没有蔓延到德国来,我这个城市的博物馆里陆续开始了各种展览,先是陪女儿去看了Peter Lindbergh 的摄影展 - UNTOLD STORIES。去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不了解这个摄影师。拿到宣传册才知道他是德国人,而且就在杜塞尔多夫学的摄影,并在此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慢慢成为时尚界鼎鼎大名的摄影师,后移居巴黎。这个展览是他在2019年9月去世之前亲自布置并挑选的照片。他不想给这些照片起什么名字,挂什么题头,也不想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不附加以任何代入感,让观者自己去体会和领会,所以这个展览命名为:无须讲述故事。

进入展厅,震撼我的全部都是黑白照片,女人的,黑白而且都是素颜的照片,脸上的斑点,皱纹,疤痕,毫无掩饰,很多都是影视时尚界的大明星。

看小册子上的介绍,黑白人像就是Peter Lindbergh的摄影风格,从70年代初成立摄影工作室至今,他坚持了40多年。他认为黑白是最简洁直白,毫无修饰的,也最能体现人的自然,坦诚与真实。

在当今大多数人都在磨皮修片以追求完美状态的时代下,Lindbergh却一贯坚持自己的信念- 真实才能展现女性独立个性的魅力!用真实和纯粹来对抗对绝对完美的追求,就像他自己说的:摄影师有责任和义务,从对青春和完美的恐惧当中解放女性,才能解放所有的人。

漫步在他的照片里,我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常常为了追求完美,而忘记了真实的力量?!到底哪一个才是我们追求完美?!

我最喜欢的几张照片

还看到一张章子怡的照片

她在分享与Peter Lindbergh 合作的经历说:2016年春,我生完孩子才几个月,身材和皮肤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由于孕期内分泌的改变,脸上的妊娠斑格外醒目,那是我第一次和Peter合作,他的要求是世界上最简单但也是最具挑战的,No Makingup, No Fancy Clothing, 他只要最真实的人,他对我说:那些因为小生命而带来的斑点才是最真实的故事!

多么朴实的要求,在当今却成为具有挑战性,到底是什么改变了我们?整个的风向,媒体,所谓的时尚摄影对年轻近乎宗教般的狂追热捧,令人们越来越失去了真我的魅力,其实这种真实才是触动心灵最有爆发的力量啊,也最能展现女人的独特个性。我们无法改变这种状况,那就从Peter Lindbergh的摄影镜头下领会真实的魅力吧

Peter Lindbergh – Wikipedia

谢谢看帖,我亲爱的朋友们,问候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好高兴又遇见你,想念你的歌声!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玲玲了,问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上城头和首页,请问如何撤下来?!

想上的时候会主动提请告知小编,谢谢啦!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看惯了彩色的世界,有时会觉得,黑白是一种纯粹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美女介绍,Peter Lindbergh的作品原来只听说过,在你这里真正见识一下,非常喜欢他的作品和理念!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Peter Lindbergh影展 我也是疫情前看的,我没有看到国际章,喜欢他的黑白照片,人物个性都体现出来,让人过目不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