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尔德自深深处中的纯粹

(2023-04-18 09:06:16) 下一个

一边在花园里锄草,一边听一篇无意中搜到的播客,杨照书话- 王尔德“自深深处”。

纪德在王尔德人生的巅峰时期认识了他,记录下他和王尔德妙趣横生的谈话,摘录在王尔德的这本在牢狱两年中写下的书-- 自深深处

在王尔德的心里:世界只分为两种,其中一种是不言自明的现实世界,就算不去谈论,也能看得到;另外一种是艺术的世界,唯有通过不断地谈论和探索,才会由此存在。

上帝创造人类,但人类创造艺术。

王尔德对纪德讲:

有一天,世界上骚动不安,大自然终于要有独一无二的产物诞生,然后,耶稣基督诞生了!

那天晚上,耶稣基督刚刚在伽略山上死去。约瑟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年青人,坐在白石头上哭泣,约瑟走过去对他说,我知道你很难过,但,毕竟人是人啊!

年轻人回答他道:你错了,我并不是因此而哭泣,我并不是为了耶稣的死而哭。我哭,是因为我也施展了奇迹,我让盲人重见光明,我让瘫痪的人重新站起来行走,我让死者复生,我也把水变成了酒。我哭泣伤心的是,我施展了这些奇迹,却没有人把我钉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是因为被钉上了十字架,才变得如此神圣。

 

耶稣基督复活后,重回拿撒勒,拿撒勒早已变得他已认不出了。

这里以前弥漫着哀伤与懊悔,现在却充满了欢声笑语。

耶稣看到一个抱满花朵的奴隶冲向一栋白色大理石的房子,耶稣走进金碧辉煌的屋内,眼前是一名男子,横躺在沙发上,蓬乱的头发里插满了红玫瑰,唇上沾着红酒的痕迹。耶稣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问:你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呢?

那个男人转过头来,认出了耶稣,回答说:我本来有麻风病,被你治好了,那我为什么不能过这种生活呢!?

耶稣基督走出了那栋房子,看到街上的一个女人,脸上衣上都涂满了浓彩,后面跟着一个满脸充斥着欲望的男人,耶稣靠近他:你为什么要跟着这个女人,又这样盯着她看呢?男人回过头来,认出了耶稣,回答道:

我本来是个瞎子,你让我重见光明,我当然要好好用我的眼睛啊。

基督这时走向那个女人,对她说:你现在正走在罪恶的路上,为什么要继续走下去呢?女人也认出了耶稣,笑着回答说:因为这条路,走起来很快活,因为你,已经赦免了我所有的罪。

耶稣基督痛心不已,决定离开拿撒勒。出城时,他在护城河边看到一个年轻人在哭泣,耶稣基督靠近他,摸着他的头发问:年轻人,你为什么在这里哭泣?这个年轻人抬起头来,也认出了基督,回答道:我已经死了,你却让我复活,我这辈子,还能干嘛呢?!

王尔德勾勒出的艺术世界里与这个充斥着欲望的现实世界里,哪一个才是耶稣想传递的呢?

 

在复活节过后的礼拜天,我蹲在杂草丛生的花园里,泥土中闪烁着王尔德纯粹的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Thanks, in reality You ar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e Is Ris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