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冒不伪劣 - 学做青团

(2017-03-31 05:31:22) 下一个

记得还是在去年,看到网友momo用艾叶作的青团和豆包,就非常得馋,想念小时候邻居家婆婆做的艾叶粑粑了。我们小孩子当年管它叫野菜粑粑,因为吃在口中有一种甘苦和清香的味道。它形状扁扁的,小小的,有圆的,也有长条形的,大部分都没有馅儿。偶尔吃到过一回碎花生馅的,香死人了。婆婆在每个艾团上刷一层亮亮的油,垫在竹叶上,再放入竹子的蒸屉蒸出来。等揭开锅的时候,那种特殊的味道加上竹子的清香味飘到邻里街坊,小孩子们就会挤到她家厨房门口,等着分到手里一个。记忆里那就是一种很特别的野菜的味道,软软的,糯糯的。我们更兴奋的是领艾粑粑的时候。

那以后几十年我再没吃过那种特殊的味道。最近几年,看它又流行回来了,大家都在做。于是我也想让家里人尝尝它的味道。周末跑了中国店,韩国店都没能买到艾叶或艾草,只想放弃了。这时朋友正好发给我一个曼食曼语的帖子,作青团,她说用菠菜水也可以代替的。于是周日就以菠菜和抹茶假冒作了一次青团。就当是享受下那个过程和它绿色的模样吧。

做了两个面团,两种馅的,成品:

一个面团是菠菜的(右侧),颜色稍浅些,另一团是抹茶的,色深。

每个面团:

200g 糯米粉, 50g 粘米粉,蜂蜜1勺,植物油1勺

先把糯米粉和粘米粉混合均匀后,加入蜂蜜和油,不用搅拌,放置一旁。

让后洗净菠菜,我就随便抓了一大把菠菜。放入煮开的水里烫熟。再用搅拌棒打碎成泥状,过滤成菠菜汁,大约用了240ml, 乘热倒入混合的糯米粉中。用筷子和手揉成面团,包上保鲜膜,放凉。

另一个深色抹茶的面团,用了2大茶匙的抹茶粉,热水融开后乘热倒入糯米粉中,感觉颜色有些深了,应该可以少放一些抹茶粉的。

用头天晚上泡好的红豆用高压锅熬成豆馅,放糖,再用打碎棒搅成豆沙状。在平底锅放点儿油炒干,可以搓成球状的样子。另一种是黑芝麻馅,现成的。

拿出凉过后的面团,分成几等份,搓成圆团,手心抹油,就可以开始包了。还没包的面团最好用保鲜膜盖上,防止干燥。网上有很多包的手法,我和面团时没量水量,全凭感觉放的,结果和得太干了,很难包,而且包上后有很多裂口,整个过程很是狼狈。下次一定记得把面团和得适中柔软才行。好在那些裂口在蒸过后,和上了。包的时候手心抹上油感觉会比较好包。 这是网上找的一张手法的图片。

Bildergebnis für 怎么包青团

我的包完后,惨不忍睹,很多裂口啊,面团太干了。

包好后,上锅蒸20分钟,就可以了。出锅以后的样子。

因为看到那些先前的裂口居然合上了,本以为的失败转成喜悦,拿着到院子里显摆地照了相。这时女儿已经等不急了,问,妈妈,好了没啊,我饿啦

做的两种口味,菠菜的比较淡,抹茶的味道浓些,LG和女儿都抢着吃抹茶的。但凉了以后,我觉得两种没有差别。一共做了十多个,我只吃了一个半,剩下的两天就被他们俩吃光了。哈哈,虽然没有艾叶的味道,但受欢迎程度不减。只是在我,依然还是怀念那艾叶的味道。

走到春天里,晒晒太阳,看看花草,琢磨着,嗯,这个周末我想要尝试外面的豆大福了。

谢谢!祝周末快乐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了。思念一直都在,但当写下来的时候,泪和痛又再次鲜明地涌上来。。。
@外面,嗯嗯,我要去买枇杷。你不提我又要忘了呢
@mzl, 没续啦,这一段写完啦。不过现在老了,很多回忆有的可写。

祝大家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青团很美,看了爷爷的1,2,很是感动,你很幸福,有爷爷陪伴的那种温馨甜蜜的回忆,真的很难得,那是珍藏在心底最为珍贵的东西。
盼续!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亲,复活节快乐!你从小和爷爷奶奶长大,感情肯定不一样,我是暑假偶尔和爷爷奶奶过,我爷爷和我一样爱吃零食,就是没有我爷爷的好脾气。估计他在天堂也会收到你的爱。
昨天又买了枇杷,去土耳其店买吧。长周末可以放松一下啦。好好享受!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并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我用菠菜做的,也很好吃!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菠菜做的色彩好看,但抹茶的香。
我刚学做了小青团,和你这一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你做得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惹得我口水涟涟~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和留言了!在此再谢墨墨,是她做的青团让我想起小时候的艾粑粑!
@ lio 只要过程是享受和快乐的,就没可惜啦,哈哈
@ cats 期待你的艾叶啊,我还挺喜欢闻那味道的 :-)
lio 回复 悄悄话 抹茶本来生食多,用在此处可惜了。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买了三盆silver mount wormwood, 应该是白艾,种下了,明年可以有艾叶做青团了。不过人家一般是用来做ground cover的。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你用艾叶做得,可惜这边我还没找到艾叶。这周的天气真是福利,可以在户外吃饭啦。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棒!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快手菲,哈哈,谢谢啊!菠菜也健康的吧,希望你那里的周末有阳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赞,菠菜做的也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