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自在的美好

(2018-12-20 07:41:46) 下一个

我很看重自己的自在,并且认为这是我觉得轻松,同时能够尽量享受自由的主要原因。

人和人的自在观有很大不同。也许有的人需要形式庞大的支持,才会觉得自在得比较有份量,美观或是稳定而有安全感。或许从这种视角去衡量他人,有可能误判他人的存在价值。

就我而言,自在的内容总是比形式重要的,它们至少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说到自在的内容,我首先看重自己的普通性。在我看来,我若不喜欢自己的普通性,便可能剥夺我的简单快乐,还可能把自己引向钻牛角尖的方向,可能脱离实际情形,可能眼高手低等等。喜欢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存在,保证了自我的一部分始终稳定有根基,并且在任何时候都能让我处于安心的境地。

其次,我觉得自在肯定是自找的,不是老天爷或是什么人恩赐的。这层意思一方面指在了解自我的前提下,为自己选择安排合适的环境和其它有益因素,另一方面包括自我与环境和相关因素相处方式的考虑。前者是自我的发现与实践过程,后者呢,代表我理解这个世界的能力。

我对于我之外的世界,也是力图尽量客观的。我努力不勉强我以外的人和事物,而当我置于被勉强的环境中时,我的考虑是给那些非自我因素能够自已的机会。

每个人的去向都由自己的关注(focus)所决定。因为好奇而过分关注他人,因为个人经验而误解他人,或者意图压制他人而采取某种“聪明”的手段,虽然可能导致他人如你所愿而有所改变,但同时也把自己陷入那个方向用力的圈套里----如果还执意坚持下去,人可能置己于真正的偏执而不能自觉。这些勉强他人的方式,其实都是人们自我囹圄的不同方式而已,它们全都属于浪费的范畴。换句话说,不想他人自在而随意小自在,自己便心甘情愿舍掉了大自在,以后醒悟时便怨不得他人。

按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人之所以能够乐观面世,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在的空间。而且我也相信,不论一个人处在怎样的位置,哪怕他觉得孤立无援,现实乏味枯燥或是完全没有方向感,这些情形都可以由自己去随时转换。人在转换自我的过程中,往往会惊奇地发现:原来”我”在这个世上从没有真正孤单过!

2018.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是的,赞同。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是嘛,能多说说你了解的B型特征吗?
anla 回复 悄悄话 B型血的人。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人 能活出自己,不受外界影响,自由自在生活是很昂贵的,难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