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对时空肤浅的感受

(2018-11-07 07:22:33) 下一个

我有一个肤浅的认识:世上的事情,都没有极至可说。

这也包括时空的概念。时间如此,仿佛它是可计数的,可以被挤兑而弹性地延伸 -- 然而,正因为如此,哪怕人把时间当成水汁淋淋的海绵一样去用力挤压……它最终却会消失在人的面前:到那时,人的面前再没有时间可言。

那时刻时间就湮灭了吗?我看不是。时间对于那个想把它极致化的人而言,它在极致的压力下就转化成空间概念了。

那么空间又如何呢?

跟时间的经历一样的。如果一个人希望自己的个人空间无限膨胀,扩大往极致趋势去,也会导致空间对于他而言的最终的消失和转化的状态。

如此而言,人大可以轻松自在地活着,不必事事或某一事求个极致。

比方说,我想做个好人,就不想做到什么极致,以免造成相干人等没有做好人的机会。又比如,当我眼神太好,总能看到别人的不足时,那我更会在心里暗暗自告:眼神好又算得上什么呢?你还真拿自己当显微镜和望远镜啊?!

世界之大,与我们的认识并不直接相关。就我而言,我只有意识到自己的肤浅与拘束时,才会对未知的世界更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2018.1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尽善尽美在我看来,就是目标而已。我写此文的意思,就是想说我不太赞成因为尽善尽美而带给自己和他人过多的压力。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分析的有理有据。赞!

极致是个人意愿吧。

尽量尽善尽美,尽量没有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