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负能量的正功能

(2018-11-19 06:43:38) 下一个

虽然平时人都喜欢接受鼓励和扶持意义上的正能量,但如何看待限制,反对和怀疑等负能量的影响,确也是人必修的功课。

首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不论我们是否自觉到,每个人的人生态度到成年以后都有基本的趋势,有的人善于扶持,有的人善于回避,还有的人善于局限,各种惯式,不甚枚举。各种不同的人生态度,之所以能够相对稳定,一般来说,每种做法都会有它自以为是的不容易发生改变的价值观念在支撑着。

其次说,每一种人生态度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人作为社会群体,互以为镜这一点,使得人各自的存在对他人具有参照的意义。

再者,当人对他人存在异见时,人的判断其实是以自己的价值观为尺度,为他人画像了而已。

还有,对他人误判中,我觉得最没有意义的是对他人意图的误判。意图本是非常主观性的东西,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两个不同个体本有主观差异,因而很难完全理解各自的主观意图。退一步讲,哪怕面对仿佛世人皆知的意图,如果想从意图这种好像根本的方向上去反对他人的意图,这种做法在我看来,就是最大的冒险。因为这样做需要长时间投入巨大的注意力,去保证整个方向上对他人贴切的关注,如此,等于自愿让他人牵着鼻子向远离自己的方向去走路。

从受者的角度看,如果可以乐观,怀疑的眼光可以看成他人自有的好奇和他自觉探索的机会,无需去打扰他;而他人试图局限和反对的做法,可以看成帮助你认准问题实质,并有效节省和减少资源浪费的时机。

2018.11.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