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与一只鸟儿的相遇

(2018-11-17 05:46:40) 下一个

前不久秋天的一个傍晚,我去后院浇水摘菜。

忽然看见樱桃西红柿的高枝上,站着一只鸟。

它初看有点象麻雀,但体型更近浑圆,头与身体连在一起,好像“胖”得没有脖子一样地萌然可爱。它的毛色褐中发红,身上且有一些深色的斑痕。它的喙弯弯长长的,一看就是不同于麻雀那样在地下啄食的鸟类,而是一个捉虫的能手。

它看见我走近了,却不飞走。它只是转动着眼珠子,看着我做事。

我心想,它是不是病了,伤了,飞不动了,只好在一株西红柿的枝干上暂且歇息?

于是我缓缓更靠近它,近到我们四目相对。它仍然没有飞走,那神态好像就是在安静地等着我靠近一样。

我连忙查看它的爪子,没见伤痕。又左右前后细看了它的两只羽翼和尾羽,也都毫无异样。

那你想要什么呢?对着我一个异类,需要我为你做什么呢?我试着对它问了些问题。

鸟也没有鸣叫回答,只是递给我它孩子似的眼神。

这样啊,我便伸出手轻轻抚摸了它的羽毛。它仿佛很喜欢。我又用手指轻轻挠了挠它脖子的部位,它好像更享受了。

奇怪哦,原来这是一只能和人类亲昵的小鸟啊……

想到这里,我连忙上楼把正在玩游戏的儿子拉了过来。

那只鸟还在原处。儿子对它不怕人也觉十分好奇。他们俩对视了一会之后,当儿子试图抚摸它时,它却突然地飞走不见了。

又过了几天,我在南瓜藤蔓中发现一枚小小的鸟蛋。又过了一段时日,那鸟蛋变成了两瓣碎壳。在硕大的叶下,那些空壳让我感觉好像看到了一个神秘而被遗忘了的故事一样。

前两天,在读安房直子的《红玫瑰旅馆的客人》时,读到里面对鹪鹩的描写,我借机到网上搜看它们的图样。没曾想,竟凑巧发现那只停在我西红柿枝干上的鸟儿,就是被安房直子写进过童话故事的鹪鹩(中文又叫巧妇鸟,英文名wren)。

人生的巧遇真的很有意思。而人与动物之间的自然交流就更显得珍稀。

感谢那只给予过我充分信赖的鹪鹩。感谢我和它共度过的亲切时光。

2018.11.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是的,心无挂碍甚好。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这种与鸟儿如此亲密接触的机会,我至今并不完全懂得它的意义。也许没法也没必要深究,那时候心无挂碍经历过不可思议的感受,足矣。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心境描写我很喜欢。你真幸运可以摸到那样的一只鸟。在我看来是千载难逢的缘份,也许它是来试探一下你会不会给它将来的小鸟鸟们一个窝,遇到它的时候,你还不知道你会给了它一个安全的窝,可是它那时也许就在哪安窝已经有答案了。原来一切都有缘有故不是无缘无故的。

很好的一篇文章!谢谢你的分享!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