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B级预防针及其它

(2018-11-15 05:07:17) 下一个

又到打感冒预防针的季节,不禁想起儿子小学时的趣事。

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每逢要发放学期成绩单或州统考成绩前,儿子都会给我们打上预防针:别想太多啊,我只能拿到B回来的!看见没有A不要生气哦!

于是乎,我们两个大眼瞪小眼,被他这回回必打的预防针扎得对成绩单上的记录很麻木了。我心里想,真是我的儿子呀,从小就想自己有主见,所以他成绩单上的光彩是勉强不来的。

好在每次去开家长会,坐在老师面前,看着老师坦诚而热情的眼光,怀着对老师十分相信的心情,听他们一次次把儿子夸成一朵花,我的心里便得到了最好的安慰和鼓励。

说真的,儿子给爹妈打B级预防针,也不是什么坏事。他的意思很明确,我没玩够,成绩过得去就行了吧!而我呢,懂得了这层意思,也明白了耐心的重要性。

成绩记录可以不提,我还是细心察看每次的考卷和评分分区的考量,认认真真和他说清楚哪些地方是需要以后加强的,考试做错的地方我也要求必须完全搞懂。我心想,你不在乎成绩没关系,但是你必须每一步都有收尾,每一步都扎实。

B级预防针的待遇,从儿子初中开始,他终于给我们取消了。他的成绩单上终于以A为主,甚至有时候能够拿到全A的记录。不过呢,托他以前B级预防针的福,让我已经养成了不怎么介意成绩单上级别记录,而更加看重记录下所有细节的习惯。我心想,这也算是预防针的积极有效的结果吧。

成绩这回事,孩子自己重视了,自然会得到不同的结果。而我被激励得更看重这些分数下面,孩子是否能养成扎实求进步的习惯。在我心中,如果哪一天孩子能达到“只顾攀登莫问高”的求知境界,那他才算真正超脱了分数这些表面记录的局限,而成为一个自在的探索者了。

2018.1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