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远方的亲情与乡愁

(2018-10-01 07:13:28) 下一个

每个秋天,我都能从季节的变化里感受到一些心灵上的收获。

这些收获可能会来源于任何的方向。这样的季节里,我仿佛选择关注的能力完全回到自己,因而我能在静守自心的时候,自然去感受来自各个方向的力量。在顺从自心选择的时候,高的低的,前后左右的,都如在我随时可触的距离里,却也仿佛在让我毫不介意的透明屏帐的后面---无强求无执愿,情绪力量随它来去的状态。

情绪的来去,我自认为,作为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心灵,对于亲情和乡愁,总是有一种特别看重又难舍的情怀。有时候,暮然回首,才发现远方的亲情和我们对远方的厮守,原来和我们坚守的最初记忆或是我们心中一直期望的样子不同了。

能够割舍一些对远方亲情的牵挂吗?我问过自己。

我给自己的答案是这样的:如果我看得见秋天的落叶纷飞,我便可以相信,割舍是自然发生的一种事情。这种割舍于亲情中因执着坚持而产生出的痛苦也是一样的----放下一些对自己最初珍惜的执着,便放下了对所谓对初心幻象的固守,也才更看得清远方亲人不断变化着的真实模样……

人不过一尊泥塑的菩萨,为什么要求不变的人情呢?当一尊尊自身难保的菩萨勉强着变化身型自求各自的好看圆满的时候,我这尊泥菩萨又还有什么舍不得的呢?人情是可以变化的,距离也是需要调整的。这些调整,就随它顺其自然去发生吧……

说着这样的话,我仿佛也有点伤秋的情感了。而这样伤感时,也许出于一些自爱自尊和自强心,我却还是能感受到成长的幸运。人情的变故,不管它们因为误会或是价值观的差异或其它原因而发生变化,只要彼此间疏离了,感受到伤感了,也就是人通过痛苦而知觉了。人在这种知觉后,也便能接受人情可浓可淡,事情可多可少的现实,与此同时,也就更加能理解世界变化的存在。

如此理性伤感的同时,我庆幸我心里还有让我感到安慰的另一种力量。当我从另一个方向远远地朝亲情和乡愁望去,在懂得疏离了使人伤感的时候,我也了解到了祝福的力量。

我知道,在物质和私欲无限膨胀,人心越来越脆弱的时代里,祝福的态度早已被人们忽略和轻视了。可是在我看来,哪怕假使人情变故使我背转身去,使我与曾经的亲情背道而驰,甚至使我孤立无援,只要我的心中还怀着对他们的祝福,我就可以做到处之坦然,对人情的变化无怨无悔,继而安心地自在前行。

祝福是如此美好而又坚强有力的:放掉一些不合时象的人情固守,祝福那些不知何时何故疏远我们,和我们在痛苦中难以坚持而想要放手的束缚般的牵挂。祝福那些渐远的疏离,只愿那些离我渐远的,今时欢愉,明日更称心如意;也同等样地祝福我自己……

2018.10.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呵呵,谢谢你这么仔细地读了。说实话吧,就算散文我也没觉得我写到位了。至于“祝福”,相当于“阿咪阿咪呜”这样的吟唱,和宗教不沾边,但却是“信者则灵”。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楼主的文章象散文诗一样令人不由得生出同感。“如果我看得见秋天的落叶纷飞,我便可以相信,割舍是自然发生的一种事情。” 大自然这种“割舍”看似轻飘飘,人类生活中实则变得沉甸甸。希望“祝福”是一种方法来解放自己。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和评论。问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亲情和乡愁将是我们海外游子永远的疼!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