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不知的好处

(2018-10-26 05:26:51)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严父训责我时,几乎每次都要念叨的一句话是“一问三不知!”

那时候,听到这类话,我总会感到非常羞愧。我自觉把头压得更低,半句话也不敢去回辩。

可现在呢,每每想起这样的情形或是这类教导,我只会微笑起来。为了表示我并不是得意而笑,我还是不会大笑出声来。

人生有很多自我禁锢,自认为的“知”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件。它可以算做自囚时很好看的一个鸟笼。

通常,一个人表示知道了,就是他对某人或某事的了解基本做结语了,没有继续深入了解的兴致了。

从这个角度去看,不知的状态被他人断定是不是事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自己能把它作为一种认知的态度。作为认知态度而言,不知能够保护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能使人对他人和它事采取宽容的跟随,且允许各种变化的认识眼光。

说到底,不知作为认知的态度,它其实是谦虚精神的底质。

我并不否定知识积累的作用。我只是希望不管知识多丰富,知识本身不至于限制拥有它的人,妨碍人们继续追随着世界的变化,去丰富更新自己的知识。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有一部分的认知,不是拥有经验和现有知识,并且懂得不懈学习就可以获得的。

这意思是说,对于知识积累出来的专家我们可以尊以为师,但也可以常常听听那些毫无或没有多少经验和知识的人们的简单而直接的认知。后者因为没有积累也就没有禁忌:他们的思想在自然条件下,完全可能更有自由的想象力,他们可能拥有不受知识限制的那部分创造力的空间。

2018.10.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